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青春闪耀扶贫路——省公安厅扶贫道孚县龙普村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09


  各卡乡龙普村地处道孚县城东南部,距县城16公里,平均海拔3344米,耕地总面积为375亩,退耕还林面积为118.7亩,草场面积2595亩,林地面积为5172.74亩。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农作物种植、畜牧业养殖,外出务工等。全村45户中,共有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11户,已于2018年底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2018年4月,四川省公安厅开始对口帮扶道孚县各卡乡龙普村,并选派厅技侦总队民警冯震、厅反恐总队民警叶宇飞到龙普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2年多来,冯震和叶宇飞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和道孚县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强化党建引领扶贫工作
  扶贫组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组织建设,加强干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创建了“五支队伍”基层组织队伍,固化“5+1+2+2”卫生环境治理模式,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并积极开展农民夜校培训教育,建强基层服务阵地,共计开展夜校培训48次。

  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

  脱贫攻坚村民大会
  完善公共设施夯实基础
  “要想富,先修路”,在龙普村先后修建了3.2公里通组路和1公里联户路,并进行了农网升级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还开展幸福美丽新村项目建设,新建围墙、花台、步游道等若干,安装太阳能路灯32盏,并在泥石流易发点建设堡坎、规整水渠,保证村民安全出行。

  村容新貌

  藏式民居酒店
  打造旅游产业推动发展
  村民要一直脱贫,仅靠农作物、畜牧业生产是不够的,扶贫组集思广益,结合藏区特色,协调各类资金550余万元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公共停车场、休闲文化广场和藏式民居酒店,升级改造温泉池14个,增强温泉旅游硬件及配套设施条件。种植80余亩忘忧草,覆盖进村沿线和村内主干道,种植3万余株桃树、李树、柳树等观光树种,努力打造“温泉花海地,康养忘忧谷”旅游特色亮点。


  康养温泉
  多措并举改善村民生活
  为了更好改善村民生活状况,扶贫组多方协调促进增产增收,村民户均年收入增加7千元以上,集体合作社增加产业发展资金10万余元。扶贫组还为贫困户捐赠大批生活用品,为贫困生争取助学金和外出就学机会,为11户贫困户安排公益岗位,将6户贫困户纳入低保保障,多次为贫困户联系到大医院看病就医,在就医、就学、就业上有了明显改善。
  播种希望
 
  扶贫干部简介
  冯震,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6月出生,现任省公安厅驻道孚县各卡乡龙普村第一书记,并挂职乡党委副书记。2019年被评为甘孜州优秀援藏干部、道孚县优秀第一书记,2020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叶宇飞,男,回族,中共党员,1992年10月出生,现任省公安厅驻道孚县各卡乡龙普村干部。2018、2019年被省公安厅评选为“优秀公务员”并荣获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