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走进大凉山,扶贫路上的老兵老警——自贡公安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员采访专刊

发布时间:2020-08-26

  三伏酷热,立秋的日子里并没消停。顶着热浪,7名精准扶贫的“四治”专员,从不同村落赶往越西一个指定的地点集结,等待接受采访。
  实际上,全市公安机关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员一共9人,李志刚,因入户调查走不开,没到现场,刘忠平独自在几百公里外的金阳扶贫点单独开展工作,无法赶来。在与7名精准扶贫工作队员接触前,我们先期抵达越西县公安局,通过采访越西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吴元挺主任,对值守于越西县境内各个村落的8名精准扶贫队员的情况进行了专门了解。吴元挺主任代表越西公安局,对8名精准扶贫工作队员整体状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的工作队员,在越西近3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中,展现了自贡公安铁军持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把人民警察的忠诚,镌刻在了凉山精准扶贫路上,令人感动,令人敬重。
  他用一组简单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自贡公安在越西县境内的精准扶贫业绩:自贡市公安局现在在越西扶贫民警8人,期间轮换3人,共计11名扶贫工作队员在越西县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队8名队员负责8个自然村落3013户共计12560人的精准扶贫,其中贫困户660户,特困户105户,工作队员们人均帮扶10户,直接对接贫困户76户共计330人;在“四治”工作中,大家拼命工作,全面发力,捐献物品共计7.5万余元,间接带动经济2000万余元,为越西县脱贫攻坚,贡献了自贡公安力量。
  自贡公安精准扶贫工作队员的结构,在越西县境内十支扶贫警队中,与其他九支警队相比较,不同之处在于60后是点缀,80后和90后是主力,典型老少配。三位老民警中,两位是部队转业进入公安机关的老兵,一位是四川警察学院毕业的老警校生。按照三位老民警的话讲,即将退二线了,有生之年,能为国家精准扶贫决战决胜出一份力,无悔人生。
  老警沈德荣的扶贫故事
  老警沈德荣,从军13年,把青春奉献在了守卫祖国边疆的雪域高原。转业进入公安机关后,退伍不退色,保持军人担当精神。当开赴凉山精准扶贫集结号吹响时,沈德荣就如当年在部队时听见冲锋号一样,第一个在荣县公安局报名参战。

  在西藏艰苦地区工作过的沈德荣,到达扶贫地点马拖乡东坪村后,第一个感觉,就是大凉山贫穷落后程度,远远超出他的想象。刚进村时,路不通,水不通,电不稳,是他精准扶贫过程中抹不去的记忆。购买生活用品,山高路远,遇到下雨天,只能坐5元钱一个人的牛车或马车。生活用水要到两公里外的水源点自己担,为了节约用水,洗澡成了最大奢望,有时半个月洗不成一次澡,身上发出的酸臭味熏人。省公安厅邓华主任前来看望慰问大家时,座谈会上,邓华主任的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都重复一个内容:“大家座谈会完了,一定到县城宾馆开个房间,好好洗个澡,你们身上的酸臭味,快把越西县公安局办公楼的楼板熏穿了。从你们身上的酸臭味里,我闻到了你们扶贫的艰难艰苦和艰辛。”至于用电,则是三天两头停一次,晚上赶写扶贫材料,把警用手电挂在房梁上当电灯,成了家常便饭。
  一次,在马拖乡,参加精准扶贫干部工作会议时,会议间隙,沈德荣与遂宁市一位21岁的女干部交流,说到彼此村寨同样艰苦状况时,小女孩哇的哭出了声。想到自己同龄孩子还在父母面前撒娇的样子,沈德荣心里酸酸的。待小女孩宣泄完内心的酸楚后,沈德荣以长辈的身份对小女孩说:“正因为这里贫穷落后,才需要我们这些精准扶贫干部来同当地群众一起奋斗,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奔向小康的路上,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后来,小女孩与沈德荣成为了扶贫工作队的忘年交朋友,小女孩也在扶贫攻坚中干出了一番成绩。”
  沈德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使东坪村的父老乡亲尽快走向富裕,在严格履行精准扶贫工作队“四治”专员职责的同时,他把从军13年的战友资源全部挖掘出来,引进三位战友带着资金到东坪村进行制酒、养牛和苹果园项目开发,以此带动东坪村的经济发展,并且初显成效。以制酒为例,用当地高寒山区的粮食作物制成的酒,很快在内地打开了销路,村里的老百姓在获得现金红利的同时,每户人家年底还能分到5斤过年的白酒。为这事,老百姓高兴的说,组织上派来的扶贫干部,不仅在短时间内带领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年底过年的时候,还有了喜迎新年的酒喝了,共产党卡沙沙,扶贫干部瓦基瓦。

  在落实了集体经济有项目牵引的前提下,沈德荣又与天津市的战友对接,将村里的贫困群众组织起来,以劳动力输出的方式,让贫困群众走出大山获得经济收入。近3年时间里,沈德荣先后组织了三、四十人的贫困群众到天津战友的企业里务工,其中受益最大的吉桑阿德(化名)一家,逢人便夸沈德荣是共产党派来的“好阿木科(好干部)”。一家五口染上艾滋病后,不仅贫穷,而且还受人歧视,沈德荣在完成“四治”专员
  防“艾”任务中,注重帮扶吉桑阿德一家,在天津战友的企业里,吉桑阿德与妻子,一天就能以钢筋工的身份挣到几百元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起来。为表达对沈德荣的感谢,吉桑阿德与妻子商量后,要与沈德荣结亲,把6岁的小儿子拜寄给沈德荣当干儿子。

  为慎重行事,沈德荣及时请示市局赴越西精准扶贫的带队干部李吉明。李吉明说,这事是好事呀,红军当年长征过凉山,刘伯承元帅还同彝族头领小叶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并且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你与吉桑阿德一家结亲,以后也将成为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警民水情的最美故事。正式结亲那天,按照当地民族习惯,沈德荣将千里之外的妻子请到现场,带来礼物和祝福,认下这门亲戚。结亲仪式简朴而庄重,前来参加仪式的父老乡亲,高兴的唱起了“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亲爱的朋友朋,请你留下来留下来。”的歌谣。结亲现场上,激动的沈德荣,当众表示:从今以后,不仅要帮助吉桑阿德一家脱贫致富,还要帮助小孩完成学业,使之成为凉山新农村建设的知识人才。

  正式结亲那天,按照当地民族习惯,沈德荣将千里之外的妻子请到现场,带来礼物和祝福,认下这门亲戚。结亲仪式简朴而庄重,前来参加仪式的父老乡亲,高兴的唱起了“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亲爱的朋友朋,请你留下来留下来”的歌谣。结亲现场上,激动的沈德荣当众表示:从今以后,不仅要帮助吉桑阿德一家脱贫致富,还要帮助小孩完成学业,使之成为凉山新农村建设的知识人才。
  老警刘忠平扶贫故事
  与沈德荣有着同样军龄、同样积极参加精准扶贫举动的老警刘忠平,也有着与沈德荣一样与驻村扶贫彝族同胞认亲的故事。
  刘忠平是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唯一与主力不在一个战斗单元的单兵。按刘忠平自己话说,他是一个带着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战斗番号的独立扶贫战士,他在金阳县洛古村当驻村“四治”专员。

  洛古村海拔2500多米,属于大凉山境内高海拔山区。在低海拔浅丘陵地区生活工作习惯了的刘忠平,刚驻村时,自认为当兵出身,身体从没出现过故障,下雨天,穿着雨靴,背着几十斤重的东西,从几公里山路爬上洛古村后,人虚脱了的结果,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从那以后,他领略了高寒山区精准扶贫的艰难。然而,刘忠平这个自称有着国防身体的汉子,做梦也没有想到,近三年的艰苦攻坚扶贫工作,他会累出了高血压,最近一次体检,还出现了心率不齐问题。
  采访过程中,我们问刘忠平:“因扶贫,累坏了身体,后悔吗?”
  刘忠平轻轻摇着头说:“有啥后悔的?我不来,其他同志也得来,说不定,其他同志来后,累出的毛病比我还严重。”
  刘忠平的累,不仅仅是“四治”任务繁重而累,是他在本职工作外,给自己加码。比如为一起驻村的扶贫干部当炊事员,一年当中,除了开会和正常休假,200多天都由他掌灶为大家服务,而且坚持了近3年时间。他说,刚进村的大半年里,由于村里不通水,每一次做饭,他还要大老远的去担水。

  我们问刘忠平:“为什么大家不轮换煮饭?”
  刘忠平说:“我在工作队中年纪最大,看到工作队中与自己孩子年龄相差不大的队员,因吃不下不会煮饭的同志做的饭,顿顿吃方便面时,心疼大家的我,就主动当起了炊事员。”
  刘忠平为了使大家餐餐有一个好胃口,吃好吃饱,健康投入到扶贫攻坚任务中。他还利用休假时间,从自贡市家里,背了一个大泡菜坛到驻村点,为大家泡上了天天都有的开胃菜。
  刘忠平为大家做饭的举动,看似普通,却蕴含着人民警察服务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正如一起驻村的精准扶贫干部蒋雨所评价的“我们这些常年在省公安厅工作的同志,从刘忠平身上感悟到了基层公安民警服务意识的养成和执着。”而另一位叫朱茂才的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员,对刘忠平的评价则是“能把身边的小事硕事平凡事做好,持之以恒,凸显的是人民警察的大爱之心。”

  大爱无边,根基在心。刘忠平精准扶贫驻村的第一个冬天来临时,眼见身边贫困群众寒冷的风里雨里衣裳单薄,有的还光着脚,他就利用休息时间,驾车几百公里,把家里能穿的衣物装了两车到洛古村,并在村里致富能手海哈所牛协助下,分发到最需要的贫困户手中。也就是这一细小的送温暖举动,村里深度贫困户90高龄的阿木打日的儿子阿木里坡,被刘忠平的扶贫行为所打动,他说:“刘警官好人一个,大冬天给我们送来了暖身子的木堵(火)。”并主动要与刘忠平结为兄弟。刘忠平当面对阿木里坡说:“我不喜欢同懒惰和烂酒的人当兄弟,除非是你改正了懒惰和烂酒的习惯,我才认你这个兄弟。”刘忠平的直率和真诚,真还打动了阿木里坡,为了给刘忠平一个好印象,改掉了烂酒的习惯,并在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养上了家禽和种上了菜,日子也在奔小康的路上一天天好起来。为兑现曾经对阿木里坡说过的话,实现阿木里坡与自己结为兄弟的愿望,刘忠平择日在致富能手海哈所牛见证下,面对大山,认下了阿木里坡这家亲,并携手阿木里坡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当我们采访刘忠平快要结束时,脱贫初见成效的阿木里坡打来电话告诉刘忠平,他已说上了一个媳木(老婆)了。听到阿木里坡因长期贫困49岁才说上亲事的喜讯,刘忠平会意的笑了。
  老警李吉明的扶贫故事
  市局赴凉山精准扶贫三个老警中的李吉明,虽然不是当兵出身,但32年警龄比所有扶贫工作队80后和90后的年龄还长。老民警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作风意识,战斗意识,在开进凉山精准扶贫战斗一线后,很快得以凸显。有着教导员身份的李吉明,深知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整个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能否在脱贫攻坚战斗中发挥出来,关键在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组织上还没正式指定李吉明为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前,半年的窗口期间,李吉明以老党员的高度自觉,主动承担起了市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党建责任,并将贡井分局最强信念和最强支部建设经验带到了精准扶贫一线。事后,李吉明在向贡井区副区长、公安分局长秦琴汇报时,说自己特殊背景下,自觉的把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的党建工作抓起来了,以非党小组组长的身份,在精准扶贫一线展开了思想政治工作。老政工干部出身的秦琴,听完李吉明的汇报后,不仅沒有责怪李吉明,还充分肯定了李吉明的做法,秦琴说:“什么是最强信念?就是党员要在关键时刻勇担大任。正如革命现代京剧杨子荣唱响的那样,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捡重担挑在肩。”
  得到秦琴局长的肯定后,李吉明及时的把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每季工作例会,更名为党建工作例会,并大量充实了党建工作内容,从而使最强支部建设,在精准扶贫一线得以体现。
  半年后,当自贡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杨帆受政治部主任邓芸委托,与李吉明正式谈话,指定李吉明为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谈话时,杨帆说:“由于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同志来自各个分县局和各个支队,组织上一直在考察看谁最合适担当此任。根据你在精准扶贫一线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政治部研究决定,由你担任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长并兼任临时党小组长。”领受任务后,李吉明感受到肩上精准扶贫的担子又多了一份重量。

  为了更好的抓好党建,以党的建设促进队伍建,李吉明把贡井分局“云党建”的方法直接搬到精准扶贫一线运用。采访中,我们问及李吉明,“云党建”在内地有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撑,你在凉山精准扶贫一线,“云党建”的技术条件不具备,工作怎样开展时,李吉明笑着说:“我理解的‘云党建’,就是微信+短信+语音通话。”李吉明的这种理解和这种做法,真算得上因地制宜。
  自从李吉明把“云党建”工作开展起来后,5个党员和3个建党积极分子特邀参加的每一个月的组织生活会,定时召开。围绕省厅党委在全省公安机关推进的“奋进”活动主题,8名工作队员时常在“云党建”活动平台上展开讨论交流,贯彻落实上级精准扶贫各项会议精神具体做法,彼此之间也在“云党建”活动平台上隔空互相借鉴,党建促队建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云党建”上成了常态。
  由于李吉明的党建工作开展有力,接地气,8名精准扶贫工作队员的思想认识始终与时俱进,纪律作风时刻保持与全省公安队伍建设同频共振,工作干劲不断得以激发和增强。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自贡市公安局赴凉山精准扶贫工作队,之所以受到越西县公安局和所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誉,在于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近3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8位工作队员两年的公务员考核全部优秀,其中还涌现出了被凉山州委州政府评为优秀精准扶贫工作队员的刘凯,被越西县委政府评为优秀精准扶贫工作队员的任博,谢皇萱则被当地党委政府火线任命为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当举国上下战疫情战斗全面打响时,8名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把组织上发给大家每人1000元的生活补助拿出一半,捐给越西县公安局购买抗击疫情物资装备的举动,更是让越西公安局感动和难忘。(来源:自贡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