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视频会议深入推进“断卡”行动

发布时间:2020-11-09 信息来源:

2020116日,省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断卡”行动再动员再部署。省联席会议召集人、公安厅副厅长王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省通信管理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电信、移动、联通公司、部分省级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州联席会议办公室及相关成员单位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断卡”行动进展情况,截至1030日,全省抓获贩卖两卡犯罪嫌疑人963人,挖出涉案行业内鬼”21人,打掉贩卖两卡团伙109个,收缴银行卡1660张、对公账户29套,电话卡4.9张,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当前全省涉案银行卡、电话卡问题依然较为突出,通讯、银行等行业存在业务风险和漏洞,对物联网卡的管理有待加强,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一些在校学生、农民工等辨别是非能力差,在诈骗团伙的利诱下将个人“两卡”出售、出借、出租等。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断卡”行动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公安机关要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强化主动担当,打灰产、斩链条,以打促治,形成震慑,助推社会诚信和行业治理;要进一步加强宣传防范、建立起有针对性宣传防控机制,在全社会营造严厉打击整治“两卡”违法犯罪团伙的浓厚氛围,不断挤压“两卡”违法犯罪团伙生存空间;要进一步强化信用惩戒,确保“不敢开、不敢买、不敢卖”;要进一步强化通报和逗硬奖惩,对措施不足,整治不力行业和单位,严肃倒查问责。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压实属地公安机关的打击责任,压实行业监管单位的监督责任,压实运营企业和银行机构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刚性落地,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势头,维护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省通信管理局、省移动公司、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达州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会议还通报了近期全省公安机关破获的涉“两卡”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1、成都某区市场监督管理所违规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今年9月,自贡市公安机关在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露从网络收集信息,然后伪造申请表等信息,到成都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目前已梳理该区办理营业执照3000余份,该批营业执照涉案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中。从该案中,暴露出该区市场监督部门在登记注册时对提供资料真实性不进行审核,事后对办理营业执照的企业监管不力的问题。

2资阳9.6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201911月至20201月期间,成都简阳市雄州大道某运营商营业厅的负责人卢某林伙同他人,在资阳市乐至县以免费赠送拖鞋为由骗取公民身份信息,并私自用公民的身份信息办理电话卡200余张,以120元每张的价格售卖,获利15000余元,售卖的电话卡中部分被用于诈骗等犯罪活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3乐山龙某磊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20209月初开始,乐山市夹江县马村镇街道某运营商营业厅的聘用人员龙某磊利用工作便利,以免费赠送洗衣液为由,骗取公民身份信息并私自用公民的身份信息办理电话卡109张,以250元每张的价格售卖,获利8700余元,售卖的电话卡中部分被用于诈骗犯罪活动。930日,犯罪嫌疑人龙某磊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