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群众安全感 守护平安四川

发布时间:2021-01-18 信息来源:

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需要平安四川建设来保驾护航,2020年,四川公安机关不断创新举措夯实根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平安四川的建设水平,让群众的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这几天,成都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石羊派出所正开展“扫楼”行动。石羊派出所下辖14个社区,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1万多户,派出所对企业进行网格化管理,给每家企业都建了台账,里面详细记录了企业的营业执照、相关证明、人员信息。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石羊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吴永亚:我们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帮企业解决一些困难和难题,企业提需求,我们来解决。

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是平安四川建设的关键一环,我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石羊派出所民警就把办公室搬进社区,培养了不少民间“调解高手”,一旦发生矛盾纠纷,就采用院落加社区,加街道派出所三级联调的办法进行调解。

成都市高新区石羊街道府城社区调解委员会委员吴歧娥:我是老警察退休,退休以后,我们还是跟社区一起发挥一些余热,院落安宁了,我们社区也就安宁了。

小事不出院落,中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去年一年,石羊派出所在辖区人口上升8万,新增单位3000余家的情况下,违法犯罪警情与去年基本持平。2020年,我省共有6个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数量居全国之首。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基层矛盾化解使出“无形拳”;而网格化、智能化锻造出守护平安的“杀手锏”。

去年,四川首个智能联勤警务站——佳乐商圈联勤警务在泸州投用。佳乐商圈日均人流量近3.5万人、车流量逾1.5万台次,巡防工作量巨大,而通过“云盾”系统,民警足不出户就能进行智慧街面巡防,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  

泸州市江阳区公安分局佳乐商圈联勤警务站民警余佳:根据往日的警情,按事件分析,天气状况和大型活动等情况进行智能建模分析,智能预测出巡逻防控重点区域。根据推送的巡逻防控重点区域,有效地规划巡逻路线。  

“云盾”系统外,联勤警务站还有能开展立体防控的“智能助手”——天网监控。依托天网监控,联勤警务站曾找寻到走失的小孩和老人十余名。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公安侦办涉黑恶案件415件、查扣涉案资产超79亿元;命案现案破案率创98.78%新高。日均接警4万余起,通过电话挽救轻生者220余名,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张光华:全省公安机关将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f175b584f8d4c97bda12d3fdaa72bed/images/f0112145abfc4305bae71b1ea9c7131a.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