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法务集聚区在四川成都启用 警务服务中心“首日亮相” 臻选4大项目“首批入驻”

发布时间:2021-02-07 信息来源:

2月5日,蓉城暖阳,天府中央法务区在四川成都正式启动运行。从四川省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四川省高起点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是提升成都主干和极核能级、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现实需要。

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高度重视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多次指示厅属有关部门和成都市公安局要加强协调、积极推进公安项目入驻。省公安厅专职党委副书记胡钢专程赴国家禁毒委、公安部汇报法务区建设和重点项目情况,争取政策支持。涉及公安机关的各个项目稳步推进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决策部署,成都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平江专门作出了“在天府新区‘法务区’根植一片成都公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沃土,埋下一颗助力成都公安高质量发展的种子”的批示,并多次组织专门会议研究选定入驻项目。

警徽在藏蓝色背景墙上格外亮眼,服务中心大厅宽敞洁净,公安户政业务、违法自助等终端机在旁依次排列,出入境事物服务、公共安全产品评估服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咨询等窗口一目了然……2月5日,走进位于法务区二楼的天府中央法务区警务服务中心探访,虽然是“首日亮相”,但这里井然有序,各种“高精尖”终端设备一应俱全,第一天“正式入驻”的公安民警和工作人员各自忙碌着手里的工作。

按照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总目标的要求,成都公安在项目筛选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臻选了4大精品项目首批入驻法务区,并精挑细选14名“各有特长”的公安民警首批入驻。

那么,成都公安精选的4大项目究竟有何特殊之处?亮相首日,逐一揭秘——

项目一:“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联络办公室

2018年,“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永久落户天府新区,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在网络安全行业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对于成都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已成为全市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驱动力量。成都市公安局在中央法务区设立“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联络办公室,联合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大型互联网企业,开展网络空间作战研究,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育体系,同时依托“天府杯”品牌效应,不断壮大全市网络安全类产业集群,形成网络安全核心产业链,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实现突破。

项目二:中国西部公共安全产品评估服务中心

由成都市公安局科学技术研究所、成都安全防范协会,与公安部相关研究机构、优秀院校和企业紧密合作成立,致力于提高公共安全产品评测应用服务水平,建设西部一流的公共安全产品评估相关的法务研究、标准编制、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基地。基地主要开展公共安全产品政策、法务研究,开展行业调研,撰写研究报告;开展公共安全产品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建设与输出,积极推动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参与和推动相关行业法规、标准等制定、推广;组织建立行业专家智库,开展人才培训、产品测评、技术交流。

项目三:天府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

由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电子科技大学出版融合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起,成员单位包含各大知名院校、机构、协会。建设由成都市公安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公益性组织“天府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会”,整合知识产权服务咨询、法律研究、调查分流、取证存证和维权引导等关键核心能力。建设主动感知和收集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线索能力,融合多源情报大数据,形成知识产权刑事打击大数据技战法,建设天府知识产权(以及泛经侦领域)刑事打击大数据情报研判中心项目。引导和推广基于区块链的存证技术,为知识产权被侵犯的权利人提供取证、存证等技术支持。针对行业和公众,正确宣传知识产权类案件的取证、报案、受理等流程和法律法规,并接受咨询、求助、引导和分流。

项目四:公安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

由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中央法务区开设专门窗口,为天府中央法务区入驻机构、人员做好出入境相关业务服务。公安出入境事物服务中心提供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证件办理;外国人签证、停居留许可及外国人永居证件受理的咨询服务;会同涉外公证处提供在蓉常住外国人无犯罪记录的查询业务;公安出入境领域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句话标识在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显眼处墙面。迈步新时代新征程,随着“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推进,各种“高精尖”产业在四川聚集,与此相配套适应的法律服务也须跟进。天府中央法务区融入天府中央商务区总体规划,围绕实现“政商学研企”融合发展和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形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法治文化交往节点“一心一带多点”功能布局。除了警务服务中心外,天府中央法务区同时入驻了一批政法服务窗口单位,有较大影响的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务机构,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会计等涉法务机构,下一步还将不断加大高能级机构招引、高端法治人才引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成都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杨勇说,“下一步,成都公安将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与全局‘十四五’规划的落实相结合,聚焦高端优质资源,臻选精品警务项目,构建全方位专业化的警务功能链,助推成都公安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三城三都建设保驾护航”。(王自然 胡雪

bce29cff7fb84d09968cc88a2a563bae/images/7be6904ea341497da03d48a90b41820d.pn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