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工作巡礼】访四川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

发布时间:2021-06-11 信息来源:

记者: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川是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请您谈一谈四川公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


叶寒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四川公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与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通过开展覆盖全警的政治轮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思践悟;开展了100最强支部事迹展示、100名英模讲党史等七个100”活动,引导广大干部民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结合第二批次全省公安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充分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在四川公安中展现出鲜明的政治引领力、强大的思想凝聚力、空前的奋进推动力。

记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四川公安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叶寒冰:四川公安将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最直接检验,坚决按照党中央和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积极推动上升为党政工程,特别是组织开展护旗系列专项行动。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护旗1”“护旗2专项行动,我们圆满完成系列重大警卫任务,坚决打赢系列安保维稳硬仗,有力维护四川政治社会持续安全稳定。最近,我们又对安保维稳工作作了强调部署,实施最强战斗动员、凝聚最强战斗意志,将开展护旗3专项行动作为关键战役、总攻战役,汇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展现最强战斗力和取得的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是此次专访主题。面对新征程新起点,四川公安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叶寒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编制好四川公安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持续深化四川公安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大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着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四川公安铁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四川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1+6+N”辅警管理改革新模式

近年来,四川省公安厅推动省政府出台《四川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完善辅警用人额度管理、使用管理、证件管理、勤务装备、培训管理和抚恤优待等六个实施办法,统一规范招聘准入,统一明确职责权限,统一将薪酬、装备、训练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购买五险一金“N个工作细则,形成了“1+6+N”制度体系,辅警队伍管理法治化、正规化、规范化迈上新台阶。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