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做好“就地解决”文章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7 信息来源:

11月3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做好“就地解决”文章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扎实做好“就地解决”文章,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全省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筑基固底。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公安部、省委、省政府以及厅党委要求,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重大任务上来,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公安机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省广大派出所民警、辅警要深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切实把学习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新时代四川公安派出所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强化定力,在更高起点上加强派出所工作。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派出所工作置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来抓,大力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全省派出所力量布局更优化、警务运行机制更完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派出所实力、活力、战斗力在系列重大安保维稳实战中得到充分检验和彰显,为全警奋力夺取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全胜完胜提供了最广泛、最牢靠、最坚实的支撑。在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变革性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融入大局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法治主导必须坚持锻造铁军

会议强调,强势指引,扎实做好“就地解决”这篇文章把扎实做好“就地解决”文章,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牵引,抓住“深耕善治”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聚焦发现得早,落实派出所主防的要求,推动派出所工作从以打为主以防为先转变、从防范发案防控风险延伸;聚焦管控得住,精准研判辖区社会治安形势聚焦化解得了,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实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聚焦服务得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搭建密切警民关系的第一道桥梁。

会议强调强力保障,不断夯实公安工作发展的基座加强机制保障,深入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大力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健全完善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机制,加快形成优化协同高效的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要加强力量保障,系统性调整优化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力量布局,推动机关警力向派出所下沉、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加强科技保障,加快构建大数据精准赋能派出所工作新机制新模式,推动派出所工作标准化、清单化、数字化、可视化,全面提升派出所信息化、智能化工作水平;加强法治保障,加强政策规章立改废研究,推动形成健全制度规范体系,让指挥管理派出所有规可依,派出所执法执勤有章可循;加强物资保障,在装备、车辆、经费等方面持续加强保障力度,全力保障派出所日常运转和办案需要。

会议要求强固队伍,着力锻造高质量过硬派出所铁军突出政治建设,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忠诚教育、强化理论武装选优配强派出所领导班子,进一步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要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整治派出所顽瘴痼疾,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各项警规警纪;要坚持正向激励,加强对派出所队伍的关心关爱在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激励民警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各级公安机关要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把派出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积极争取重视支持,系统性加强派出所工作。

会议隆重举行了颁奖仪式,叶寒冰为4个第二批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授牌,出席会议厅领导为11名成绩突出社区民警代表颁奖,8受到表扬的社区民警辅警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由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张光华主持。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袁刚总结了近年来派出所工作,就落实派出所主防”职能做好就地解决文章作出具体部署。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胡国民宣读了公安部关于命名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决定和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社区民警、社区辅警表扬的通报。

1cf832a970b1402cacd96e77d3494531/images/微信图片_20221107144118.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