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代表参观中国警察博物馆重温人民公安史以史为镜映忠诚 以史鉴今葆初心

发布时间:2021-01-20 信息来源:公安部网站

“人民公安的光辉历史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人民公安的历史,始终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记录着人民公安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一张张生动的历史照片,展示着人民公安践行使命的动人瞬间;一段段震撼的历史视频,述说着人民公安对党忠诚的无限热忱。

118日晚,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代表集体前往中国警察博物馆,重温人民公安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凝聚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的奋进力量。

人民公安的光辉历史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参加此次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的代表,在每一件展品前驻足凝望,仔细阅读文字介绍,眼中满是景仰。

以史为镜映忠诚,以史鉴今葆初心。与会代表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用历史这一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为顽强拼搏、接续奋斗,不断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注入新的活力。

★初心永挚

对党忠诚是永不改变的灵魂

中国警察博物馆包括“初创与战斗”“成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三大板块,详细展示了人民公安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

走进博物馆展厅,主题雕塑“朗朗乾坤山河永固”映入眼帘。雕塑中央,巨大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悬挂当中;雕塑两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赵克志部长授予中国人民警察警旗的照片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全文交相辉映。

步入展厅,参观者肃穆立定,向他们的毕生信仰庄严敬礼。

“这些场景画面让我倍感激动、备受鼓舞。”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衡晓帆在警旗前肃立良久,“脑中不断闪过人民公安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奋进画面,鼓舞我铭记光荣历史,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忠诚警魂,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内蒙古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守好祖国‘北大门’,筑牢首都‘护城河’。”

在被称为“龙潭三杰”的李克农、钱壮飞、胡底同志的照片前,参观者们纷纷驻足,瞻仰先辈们的风采。“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最早的保卫组织中央特科所在地,更要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警魂。”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舒庆认为,人民公安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忠诚奉献、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历史。

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的公安特勤队伍,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保卫中央领导同志安全的重大政治使命。

“通过参观,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公安史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献身公安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公安部特勤局政委李宪法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大力传承发扬公安特勤队伍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警惕的忧患意识、不怕牺牲的崇高追求、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切实构筑严密无懈、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努力实现安全保卫与政治保卫高度统一。

人民公安诞生于红色革命根据地,脱胎于人民军队,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复原场景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表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永葆忠诚本色,奋力担当新时代职责使命,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

“每个展品都是一段历史的缩影,镌刻着人民警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光辉业绩,体现出公安姓党、对党忠诚这一人民警察永不改变的灵魂。”望着陈列在展厅里的原川陕省长赤县政治保卫局保卫队队旗,公安部防范和处理邪教犯罪工作局局长桑麟榆神情庄重。

在习仲勋同志为纪念布鲁同志题写的“红色福尔摩斯”题词前,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华敬锋仔细阅读着布鲁同志的生平事迹。“人民警察波澜壮阔的成长历程,令人动容、令人自豪、令人振奋!参观中国警察博物馆,让我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人民警察从初创、成长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创新发展

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人民公安不断用累累硕果印证着。

197610月,“四人帮”倒台,“文化大革命”结束,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全国公安机关将工作重心及时转移到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取得了新的辉煌业绩。

“改革与创新”板块,参观者们看到了许多自己亲身经历、亲身参与的公安历史。

“走进中国警察博物馆,我们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感受到公安工作走过的不寻常发展道路和奋斗历程。”站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展区,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看到了成绩,更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处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浙江公安,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当好‘红船卫士’,奋力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

跟随展览的时间轴一路走来,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胡明朗满是自豪:“人民公安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栉风沐雨,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等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的历史答卷。”他表示,将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各方面,在新征程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公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治安管理和刑事侦查如同两扇大门,将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事件挡在门外。看着展厅中记录的治安工作和刑侦工作发展历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和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感慨万千。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益健全,各类突出治安问题得以及时有力整治。历史与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奋斗前行,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李京生说。

“光辉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刑侦工作将继续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刘忠义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向未来,我们一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山东省青岛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隋汝文说。

★忠诚奋发

不断将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走进最后一个展厅,“忠诚与奋进”五个大字,宣示着公安工作在新时代昂然前行的磅礴伟力。

回望来时的路,必须守初心、担使命;立足脚下的路,必须强担当、抓落实;远眺前行的路,必须明方向、提信心。

“云南公安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忠实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着力推动云南公安工作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锻造‘四个铁一般’云南公安铁军!”望着“忠诚”与“奋进”,云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任军号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杨东走到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予的警旗原件前,久久未曾移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杨东表示,宁夏公安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全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公安力量。

“公安事业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动缩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之路的现实写照。”看着展厅里陈列的、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演进的公安交管装备,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表示,公安工作与共和国同成长,与党和国家事业共进步,必将开创“中国之治”新局面。

“公安因党而生、因党而兴!”甘肃省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立朝被深深触动,“走得再远都不忘来时的路。民主革命时期,人民公安是红色政权的捍卫者;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公安是新生政权的保卫者。如今,我们要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守护者,更好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据了解,为了保证人民公安史的教育意义,中国警察博物馆刚刚完成了布展内容的全新升级,与时俱进地加入了公安发展历程中的最新成果。

看着刚刚获誉“时代楷模”的福建“漳州110”的历代袖标,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育煌表示,先烈用生命诠释了拳拳忠诚,英模用奉献铸就了熠熠丰碑,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部党委部署,着眼新征程、新目标,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走过展示窗里民警赵闯的请战书、民警代睿的防护服,湖北省武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义龙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没有硝烟的武汉疫情防控战场。“取得全国疫情防控战略性成果、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努力让城市更平安、群众更满意。”来源:公安部网站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