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公安奋战万里铁道守护春运旅途

发布时间:2021-02-23 信息来源:公安部网站

铁道万里长,路长情更长。

2021年春运以来,铁路公安机关应势分时段启动高等级安保勤务等工作机制,纵深推进“猎鹰”“云捕”“滤网”“净边”专项行动,查获危险品20.9万起,发现隐患并当场整改2069件,抓获网上在逃等违法犯罪人员近百人,有力确保了1695.5万人次铁路旅客的出行安全。

广大民警坚守在每一个车站、每一趟列车、每一条线路上。风霜雪雨中,他们用真情和责任打造平安站车路,情暖八方;白天黑夜里,他们用心血和汗水,谱写着一曲曲拼搏奉献的忠诚乐章。

巡逻检查一次也不能少

“现在客流增加了,工作更要细致一些!”220日上午,在北京站安检处,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所长王少杰叮嘱着民警。

作为派出所的“领头雁”,王少杰将安全扛在肩上。上班期间每天一次岗位全面检查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从广场、进站口,到候车室、站台、出站口,一趟下来至少三四公里,其中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都落入他的眼中,记在他的心上。

今年春运,各地车站、列车客流较往年有所减少。但铁路民警在勤务制度的落实上,还是依然像往常一样。219日晚上,大同铁路公安处大同站派出所值勤二大队大队长梁猛穿梭于站区,带领民警检查重点部位、疏导旅客。零下六七摄氏度的气温,有些冰冷。灯光下,梁猛泛着红色的眼睛依然炯炯有神。“多巡逻,多检查,安全就会更有保障!”这一晚,年轻的他和战友又是一夜无眠。

围着安全转,围着安全干,事事都要细致精致极致,这是铁路公安机关的工作原则。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都严格要求,把安全落实在每一次巡逻中,盯牢在每一次检查中。21723时,K111次列车在黑夜里穿行,贵阳铁路公安处乘警田小刚巡查着车厢,遇到小桌上放有手机的、衣帽钩上挂着衣服的,他都会提醒一下。219日,在K84次列车上,西安铁路公安处乘警李振华会同列车长、检车长检查消防器材性能。春运以来,西安铁路公安处已整改消除各类治安消防隐患1258起。220日,青岛铁路公安处威海站派出所所长潘学伟会同站区站长、工长联合开展安全检查,对一处限期整改的隐患制定了具体措施。220日早上,在K554次列车上,牡丹江铁路公安处乘警在车厢连接处巡查,窗户玻璃上片片霜花似春天来到。

一个个忙碌身影,一次次巡逻检查,一句句嘱咐提醒,安全在铁警的心上,更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

防范打击一刻也不能放松

“小李,把这个隐患拍下照,传到铁路单位联防群里!”218日,在绥佳铁路线301公里附近,佳木斯铁路公安处浩良河站派出所所长乔继兵带着民警发现一处线路治安隐患,及时通知铁路工务部门。山里面,风呜呜地,像狼嘶鸣一般。民警们踩着积雪,咯吱咯吱前行。

万里铁道,有的穿山越岭,有的跨江过河,有的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铁路民警时刻在岗位上盯守,加强防范,开展有针对性的打击,全力确保铁路安全稳定。217日晚上,在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境内的浩吉重载铁路附近,临汾铁路公安处三阳站派出所所长刘红军带领民警检查着铁路重点设施设备的安全。

“这是国家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一刻也不能放松!”刘红军说,派出所管内160公里线路上的5个车站、13个牵引变电场所、84座桥梁、46个隧道都是民警时刻牵挂的地方。汽车在山路间绕来绕去,夜色越来越浓。

在车站里、列车上,还有许多民警昼夜鏖战,守护着旅客安全。215日,嫌疑人乔某在兰州西站将一名旅客的手机偷走,被兰州铁路公安处“铁鹰”小分队民警当场抓获。218日凌晨1时,犯罪嫌疑人蒋某在K5820次列车5号车厢,将一名睡觉旅客口袋内装有500元现金等物品的钱包偷走,被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周雷及时抓获。

还有一些民警在“幕后”默默付出,推送信息,精确打击。220日,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内,4名民警正在分析研判相关数据。春运以来,他们共提供有价值线索117条,协助查破各类案件20起,抓获违法人员8人。当日,丹东铁路公安处五龙背站派出所指挥室内,所长程玉鹏和民警一起通过视频探头查看站区治安情况。

一双双搜索的眼睛,一条条信息指令,在关乎铁路安全、旅客安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链条,铁路民警都时刻绷紧着,战斗着。

尽职尽责一点也不能降

没有接亲长队,没有亲朋满座。216日,武汉铁路公安处大冶北站派出所民警宋美芳和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开铁分局民警李名清举办了一场简朴而又温馨的婚礼。这一天,正好赶上两个人都休息。218日,他们又各自回到岗位,用小离别守护大平安。

“我们俩都是人民警察,人民在前,警察在后。现在是春运期间,岗位上、安全上更需要我们!”宋美芳的话语里透露着警察的坚定和刚强。

像宋美芳一样,广大铁路民警认真履职,拼搏鏖战,责任不降,标准不减。海口铁路公安处乐东站派出所客运值勤民警陈杨华今年58岁,每一样工作他都做得井井有条,春运以来共化解各类纠纷12起,处置酗酒人员8人次,帮助旅客求助40余次。鹰潭铁路公安处贵溪站派出所民警张光海今年59岁,即将退休的他巡查线路,宣传安全,春运以来共排查各类治安隐患13处。

“每年春运都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考试,对民警的素质、意志、品质都是一次考验!”怀化铁路公安处值乘K9259次列车的乘警郁建和深有感触,今年4月就要退休的他清楚自己的职责。今年的春节也是他连续15次在列车上度过。为了保证旅客安全,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还抽调素质高、能力强的7名女警成立女子乘警组,值乘进京、进沪高铁列车,用女性的细腻、细心描绘平安靓丽风景线。

想安全,为安全,每一名铁警都在路上,用平安兑现着忠诚誓言。219日,在宁波站北进口,杭州铁路公安处民警李啸坚在4“口子”忙碌着,督导核查实名制车票、盘查重点人员,这一个班,他和战友共查获危险品270批,处置各类警情17起,微信运动里18560步记载着他的心路历程。218日,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踏着春风,排查线路隐患。220日早上,位于新疆西北部的塔城站飘起了雪花。奎屯铁路公安处塔城站派出所民警顾尚永巡查着克塔铁路线,一趟“中欧班列”货车驶过,片片雪花落在民警身上,将藏蓝色的警服点缀得更加美丽。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