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关于2022年二季度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15 信息来源: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为进一步抓好公安厅门户网站运维建设、加强公安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公安厅结合网站IPV6改造升级、等保测评、新媒体清理规范等专题工作开展自查自检,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网站运维建设自查情况

(一)加强专项巡查,保障运行安全。围绕推动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落地,公安厅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和安全服务平台开展了2次全覆盖扫描,及时对断链、错链、空白页等问题进行处置,确保不断提升三级链接支持率。聚焦网站安全管理要求,组织开展了1次等保测评,确保网站达到三级等级保护要求。开展网络巡查监测,组织了2次安全专项巡查,做好风险评估、问题整治、端口优化等工作,确保网站运行通畅、链接稳定。

(二)加强制度落实,强化管理运维。围绕《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要求,完善《四川省公安厅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召开上半年门户网站管理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工作要求。落实政府网站管理值班制度,专班轮岗及时做好留言采集、互动回复等工作。落实自查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信息查询的搜索引擎运行等方面进行检测,不断优化基础功能建设、提升管理运维成效。

(三)聚焦网站职能,提升服务质效。着眼“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求,积极为群众提供便民查询、问题咨询、留言回复等服务工作。二季度通过互动交流栏目共收到群众咨询建议723件,提供交警类服务852次、户政类服务2151次、重名查询服务63663次,意见、咨询、留言等办结率保持100%。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路况提示、舆情回应、政策解读等政务信息,加强警民互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公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自查情况

(一)清理整合优化结构。公安政务新媒体是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开展警民沟通、进行政务公开、提供便民服务、发布警务信息的重要渠道。公安厅高度重视公安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工作,落实分管厅领导主管、牵头部门主责、主办单位主抓工作机制,靠前压实管理责任,推动清理规范工作。二季度,组织力量对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开设认证的政务新媒体账号逐一清理,对用户关注低、粉丝数量少、政务功能弱、运维成效低的账号,提出整合、关停、整改工作指令,确保账号结构优、政务功能强、运维成效好。通过清理规范,先后关停、整合账号125个。

(二)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四川公安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严把账号开设、管理、运维关。对标《四川公安政务信息发布审校规定》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审校工作,人巡技巡全覆盖巡查纠错,确保发布内容政治导向鲜明、形式要求规范、格调健康向上、信息内容无误。特别是对群众关注的热点案事件,及时做好权威发布,回应社会关切。

(三)考核监督提升成效。省公安厅利用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分析统计各公安政务新媒体运维指数,每月考核通报,压责推进。开展常态化巡查监测,对运维不到位、互动不积极、发布不严谨、更新不及时的账号下达整改指令,连续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勒令注销,促使各单位持续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运维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四川公安新媒体矩阵综合影响力。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一是持续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通过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有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形成行政行为更加透明、警民互动更加通畅、制度体系更加完备的工作新格局。二是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发布审校制度。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原则,落实“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夯实层层把关的责任链条,排除隐患,堵住漏洞,确保公安政务信息的安全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三是加强网站日常管理维护。推进专班日常巡查检测,确保网站各专栏保持正常运行状态。推动常态化IPV6自查自检和每月安全检查,有效保证各级链接支持率。

(二)进一步加强公安新媒体矩阵建设。一是加强动态管控。完善四川公安新媒体动态管控机制,严格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更名等工作流程,落实逐级备案审批制度,确保底数清晰,管理有序。二是规范管理运维。推进公安政务新媒体矩阵“精简优化”工作,持续精简数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从严落实《四川公安新媒体管理办法》和《四川公安政务信息发布审校规定》,全面履行管理职责,加强信息发布审核,规范管理运维。三是强化产品导向。从顺应全媒体传播新格局下的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等特点入手,加强内容建设、强化产品主导,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创新发展。四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联动主流媒体,通过构建大宣传格局,打造“集体发力、集群共鸣、集中发声”的融媒体系,形成各层级联动、多平台齐发、多波次推送、多亮点呈现的强大宣传声势。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