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凉山专场新闻通气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7 信息来源:

10月27日,四川省公安厅在西昌组织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新闻通气会集中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整体成效及部分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凉山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行勇凉山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余星,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杨勇出席会议并通报相关情况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副处长张伟主持会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凉山州公安局深刻认识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自觉置顶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挑战和机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有黑扫黑、恶除恶、乱治乱”的斗争方略,累计侦破涉黑案件9起、涉恶集团案件40起、涉恶团伙案件32起、九类案件1080起,打处1800人,打击战果成效显著,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

通报,通过专项斗争全面净化了治安环境。凉山州公安局统筹推进扫黑除恶、禁毒攻坚、外流犯罪整治、缉枪治爆等工作,通过专项斗争强势打击整治,近三年破获刑事案件13000件,刑事拘留13900人,逮捕920人,全州刑事案件连续三年大幅下降,与前三年均值同比整体下降41.5%,八类暴力犯罪案件下降39.2%,传统盗抢骗侵财类案件下降46.1%,治安形势全面好转。

据介绍,通过专项斗争全面夯实了基层政权。凉山州公安局联合组织部门持续开展软乡弱村整顿和家族家支干政治理,累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51个,审查并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有“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成员270人,调整撤换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190人,及时清除了群众身边的“乡霸”“村霸”,赢得了群众信任,夯实了执政根基。通过专项斗争全面扭转了社会风气。凉山州公安局始终把风清气正作为最高目标,严厉整肃利用家支或宗族势力煽动闹事、敲诈勒索、非法调解纠纷等歪风邪气;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联合纪委监委、组织人事等部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40件269人,净化了干部队伍,树立了清风正气。通过专项斗争全面提升攻坚能力。凉山州公安局统筹资源力量组建“全州扫黑除恶机动队”,加强专案支援指导,每月组织一期扫黑除恶“侦查大讲堂”培训,各县市不等不靠,立足实际开展系统训练,保证了线索查得明,个案查得清,串案串得起,法律吃得透,案件拿得下,逐步磨砺锻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扫黑除恶突击队。通过专项斗争全面检阅了队伍作风。线索核查和专案侦办中,凉山州公安局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全程督战,专案指挥员身先士卒、不胜不休,参战民警勠力同心、一往无前,有的通宵达旦精准研判、苦思冥想深挖扩线,有的忍饥挨饿、蹲点守候、日夜鏖战,有的风餐露宿、义无反顾,有的舍生忘死、火线抓捕、千里缉凶,有的长途颠簸、冲锋陷阵、内查外调,有的熬更守夜、突击审讯、斗智斗勇,充分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和可贵精神,充分展示了凉山公安“崇尚荣誉、崇尚实干、团结拼搏、勇争一流”的气质和形象。

据了解,通气会还通报了20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人物3起典型案件

3859dd6609bc4472a63404f547a0eb31/images/7999719ac39e4e0e968f80b107b6bfab.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