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守护“悬崖新村” 彰显为民情怀——昭觉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全力打造“彝区枫桥”警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0-10-29 信息来源:

阿土列尔村,位于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坐落在海拔1400-1600米的山坳中,从山底到山顶村庄海拔高差近1000米。村民走向外界,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悬崖村”的名字由此得来……“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现实让这些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脚步显得异常艰难;“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他们长期以来想在心里却又不敢轻易说出的憧憬与向往……


2020年5月中旬,昭觉县城周边的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四川省规模最大的安置点)迎来了包括84户“悬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3900余户1.8万余名贫困群众的入住。这些群众来自昭觉县28个乡镇、92个边远山村。至此,备受全国人民关心关注的“悬崖村”变成了房屋修葺一新、配套设施齐全、发展潜力巨大的“悬崖新村”!


面对大量人口在短时间内的集中迁入、辖区治安防控任务急剧增加而警力配置严重不足的两难课题,昭觉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围绕让搬迁群众实现“迁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积极探索践行“枫桥式派出所”新路子,切实提升安置点社会治理水平,努力让安置点成为搬迁群众新文化、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因地制宜抓党建,初心不改解民忧

结合安置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面临的全新特点,坚持以党政主导,公安牵头,汇集各方力量参与安置点社会治理,大胆创新安置点管理议事决策机制。新城派出所支部按照警务管辖范围,分别成立新城、城北2个党小组,由派出所领导带领,充分吸收安置点社区党员干部进入党小组,形成“1+2+N”:即1个党支部+2个党小组+N个社区干部组成的民主议事模式;同时,指定4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民警分别担任4个安置点的警务工作责任人,与安置点社区干部密切配合,实现警政共同开展党组织活动,推进安置点社区警务与社区事务高度融合,共同开展安置点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派出所与安置点社区每遇有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群策群力、共商解决,从而极大增强了对安置点社会治理的应对把控和指挥协调能力。


截至目前,派出所与安置点社区干部共商讨部署22个热点问题,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20余起,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重大安全隐患和群体性事件苗头18件,破获财产被盗案件9起,最大限度维护了安置点1.8万余名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

警民融合抓管理,服务群众出新招

按照州公安局关于做好安置点基层社会治理“三创、三建、三动”,实现“五效”的指导意见,派出所设立城北、城南、城中三个警务室,强化社区警务与安置点党务、政务、事务对接,派出所领导带领社区民警每周至少2次深入安置点积极开展禁毒防艾、反电诈宣传、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在完成安置点“智慧小区”建设的基础上扎实做好涉毒及重点人员摸排管理,主动提供户籍办理服务等各项工作。采取德古调解、司法调解、治安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的模式,调解矛盾纠纷38起,基层基础与管控中队共受理救助群众19人次。同时积极引导安置点搬迁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动员综治巡防、积极分子、各单位结对帮扶干部等力量,组织成立“治安巡逻队”、“纠纷调解队”、“移风易俗宣传队”,将工作关口前移,通过定期入户走访、全覆盖宣传、“坝坝会”、“平安昭觉”双微平台等方式,深入安置点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制宣传教育、困难问题收集、生活习惯养成等服务,全力推动安置点社区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五项工作齐推进,长治久安见成效

4个安置点3900余户1.8万余名贫困群众来自全县28个乡镇、92个贫困村。突然之间从“农民”变成“居民”,全新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既带给老乡们激动与喜悦,同时也让他们面临着户籍、就业、邻里相处、长远发展、安全需求等一系列的现实问题。新城派出所积极争取州、县公安机关和地方党政的支持,从六个方面入手,全力夯实安置点社会治理工作基础。建好社区警务室,实现矛盾不上交。4个安置点设立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备1名专职民警,20名辅警;深入开展治安巡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搬迁群众“小事不去派出所,大事就地能解决”。打造“智慧村寨”,确保平安不出事。比照内地发达地区标准,完善“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建设,构筑前端信息智能感知界面,积极创建“智慧村寨”,实现对治安管理全要素的动态感知,立体管控、严密防范。群众入住以来,社区警务室借助“天网”帮助找回走失儿童2名、破获电动车被盗案件3起。破解户籍管理难题,服务群众不缺位。围绕无户口人员落户、群众无序搬迁等凉山特有的户籍管理难题,派出所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采取现场办公,同时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引导搬迁群众落户到安置地,暂不愿迁移户籍的,为群众办理《居住证》,纳入实有人口管理;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疾病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众主动上门服务深入挖掘民力,密织群防群治工作网络。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原则,加强对安置点涉稳、涉毒、重大刑事犯罪前科、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个人极端等重点人员的管控推动党委政府加大大力、物力、财力投入,发动民兵组织、网格员、楼栋长、物业保安以及社工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治安联防队、义务巡逻队、平安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化力量积极参与安置点巡守、情报信息收集、宣传引导和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最大限度把不稳定苗头和事端化解在萌芽状态。肃清毒品危害,服务禁毒中心警务。毒品问题是横亘在昭觉脱贫攻坚路上最大的一只“拦路虎”!派出所积极做好与搬迁群众户籍地、安置点社区管委会和公安机关内部的“三方互动”,将安置点涉毒家庭数量、涉毒人员当前去向等信息登记造册,采取一对一帮扶的模式,落实专人开展对口帮扶,坚决防止“因毒致贫、因毒返贫”的现象在安置点发生。派出所与县内一家生态农业企业达成合作,将安置点名吸毒前科人员已全部送往现代农业基地务工,每月可实现3000元左右的务工收入。同时,将“支部+家支+协会”、歃血盟誓等具有昭觉特色的民间禁毒工作模式在安置点推广,全面铲除安置点毒品滋生的土壤!


截至目前,全县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未发生重大刑事及治安案件。1.8万余名搬迁群众在新家园里守望相助、关系和睦;全体社区民辅警、社区干部和群防群治工作力量每天夜以继日,履职尽责,努力用更好的工作成绩忠诚守护着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昭觉公安接过传承“枫桥经验”的神圣使命,将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服务人民”的初心,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c2d92034d6d64739ab5b1bab12da5324/images/a1f75e20ded74fffae1f341cd9ef4cd4.pn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