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重拳扫除黑恶污浊 严打高压守护天朗气清——达州市公安局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

发布时间:2020-11-20 信息来源:中国警察网

“达州公安铁腕重拳扫黑除恶,扫出了朗朗乾坤、清风正气!”11月19日上午,初冬暖阳耀川东明珠,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达州专场)新闻通气会在达州市公安局举行。会议通报了达州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成效、先进个人以及部分案件有关情况,“向人民报告”之声铿锵有力。

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副处长张伟主持会议。张伟介绍说,自党中央作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其中,以达州为代表的市州公安机关全力打好主动仗,坚定决战完胜的信心,在斗争中凝聚起坚强意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省领先,工作成绩突出、带动示范效果明显。为充分展示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和涌现出的英模事迹,根据全国统一部署要求,省公安厅结合四川实际,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新闻通气会是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场新闻通气会(达州专场),集中向大家介绍达州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

以匠心探索“四个三”打法战法,全面净化治安环境

会上,达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市扫黑办副主任许高山介绍了达州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达州公安按照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坚定履行重大政治责任,坚决与黑恶势力作斗争,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状态,坚持“四个三”打法战法,强化线索摸排、专案专办、协调联动,切实提升打击质效,夺取了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充分肯定。

从会上了解到,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涉黑案件10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9起、恶势力团伙案件36起、九类涉恶案件943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53人;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案资产3.3959亿元;全市10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缉捕到案。

聚力全面净化治安环境,全市公安机关探索实践“四个三”打法战法,切实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水平,即分渠道搜集、分类别处置、分层级核查,运用“三分”全方位获取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通过组建专家团队、制定专案措施、狠抓专门保障,用“三专”凝聚最优资源,强化专项斗争工作保障支撑;用内审外查“双线推进”,清除伞网“双向施压”,打财断血“双轨运行”的“三双”雷霆手段,对涉黑恶案件打深打透。此外,各级公安机关向上争取多方支持,加强与检法机关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中间协调联动,对下调度督导,建立起“三位”协调联动机制,凝聚起专项斗争合力。

今年以来,四川省公安厅挂牌的4个、达州市公安局挂牌的8个治安乱点乱象整治区域全部摘牌。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命案发案、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盗抢骗”案件较3年前分别同比下降9.36%、30.43%、27.44%、19.11%。今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8人,破案数、抓获人数系历年最高。全市社会治安环境得到全面净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达州市公安机关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不断引向深入。许高山表示,达州公安将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到底,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

10名先进人物“星光熠熠”,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力重千钧。典型案件专案组负责同志及部分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出席会议,朴素的新闻通气会现场因他们的一张张坚毅面庞、一身身藏蓝警服而“星光熠熠”。民警们表示,“我们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的态度,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丁录全介绍了达州公安三年专项斗争中涌现出的10名先进人物——

张耀文,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带领扫黑除恶队员,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100余人。牵头侦办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挂牌督办的“9.21”涉黑专案,是我市审理规模最大、被告人数最多的一起涉黑犯罪案件。

赵晓华,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暴力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他在侦办“9.28”涉黑案、“9.06”涉黑案、“8.21”涉黑案中牵头综合组工作,形成起诉意见书280余页,案卷卷宗材料300多卷,移送起诉涉黑组织成员80余人。

易阁楼,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自参加公安工作开始,他就一直战斗在打击黑恶犯罪第一线,先后参与侦办杨某某等人涉黑案、向某等人涉黑案、“9.28”涉黑案、“9.22”涉黑案、彭某等人涉恶案、童某等人涉恶案等多起涉黑恶案件。

刘勇,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副局长。他先后牵头破获了“9.06”、“8.09”2个黑社会组织和安徽籍“套路贷”等6个恶势力集团,共抓获涉黑恶人员421人。

邹勇,大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专项斗争以来,先后侦破涉黑涉恶案件4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在侦办“9.21”涉黑专案中,先后辗转10余个省,询问受害人、证人1000余人次,形成卷宗证据材料260册40000余页,为案件成功侦破和顺利移诉审判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昕,开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他牵头侦办苟某某等人涉黑专案,历时21个月,抓获48名犯罪嫌疑人,破获27起刑事案件、18起治安案件,追缴涉案资产900余万元。

黄启文,万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在侦办“8.21”涉黑专案中,他的行程多达10万余公里,走访调查群众500余人,形成了130卷300多万字的案卷证据材料,审讯犯罪嫌疑人50余人,成功劝投在逃犯罪嫌疑人5名,为案件成功侦破、起诉、审判起到了重要作用。

尹万旭,宣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专项斗争以来,他发动了121场宣传活动、核查了43条涉黑涉恶线索、参与侦办了1起涉黑案件、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恶势力团伙案件。

杨乐,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他先后侦办了陈某恶势力集团案、“9.10”恶势力集团案、袁某等人敲诈勒索案、“12.16”聚众斗殴案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的案件,累计破获30余件涉黑恶案件,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抓获黑恶在逃人员10余人。

符亮,通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扫黑中队中队长。他参与侦办了“9.28”涉黑案、“9.16”涉黑案,组织侦办了杨某某恶势力集团案、张某某恶势力集团案、李某某恶势力集团案等多起涉黑恶案件。

在达州市公安机关不断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之时,丁录全在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贺某江等人涉黑案,张某某等人涉黑案”2件省督案件情况——

贺某江等人涉黑案。2018年9月6日,达州市公安局接到四川省公安厅转递的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该线索反映开江县贺某江等人涉嫌违法犯罪,市公安局迅速成立工作组对举报线索进行核查,省公安厅也派员进行督导。随着侦查活动的深入,贺某江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特征凸显。2019年5月31日,市公安局牵头,指定达川区公安分局立为涉黑案进行侦办,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9.06”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侦工作,并先后在广西南宁、攀枝花、重庆市江北等地将该组织领导者和骨干成员抓获归案。经查明,2005年以来,贺某江纠集曾令波等25名社会闲散人员,逐步形成较为稳定的犯罪组织,以自己或组织成员的名义成立多家公司,并以这些公司为依托,有组织地开展违法犯罪活动或利用组织影响力谋取经济利益,同时将所获经济利益部分用于维系组织成员稳定、维系组织发展以及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从而实现以黑护商、以商养黑。公安机关共查实该组织犯罪事实30起涉及罪名有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故意伤害、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14项,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产金额近亿元。今年8月26日,达川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其中组织头目判处有期徒刑25年,其余27名成员分别判处8个月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张某惠等人涉黑案。2018年9月,万源市公安局接到万源市纪委移送张某惠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立即抽调警力进行核查。经查,发现张某惠、陈某刚、蔡某利等人实施了大量违法犯罪活动,并具有涉黑指向。2019年8月21日,达州市公安局牵头,万源市公安局立案侦办张某惠、陈某刚、蔡某利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从达州市局、万源市局抽调30余名警力成立“8.21”专案组,对该组织违法犯罪进行彻查。2019年10月16日,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对该案进行挂牌督办。经查明,2014年7月以来,为谋取非法利益,张某惠、陈某刚和在万源从事非法讨债活动的蔡某利等人纠集在一起非法放贷和讨债,逐步形成了以张某惠、陈某刚、蔡某利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选择在春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被害人亲属婚丧嫁娶、术后休养、急病就医,被害人家里、工作场所等时间、地点进行非法讨债,有组织地实施犯罪活动29起,违法活动1起,致使多名被害人离家出走、离婚、变卖房产,1名被害人轻伤,间接致使1名被害人自杀身亡。该犯罪组织大肆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给众多被害人及其家庭成员和有关群众形成了心理强制和威慑,在万源市城区及周边地区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今年9月24日,万源市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其中3名组织头目各判处有期徒刑20年,其余12名组织成员分别判处3年至1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9名非组织成员分别判处9个月至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来源:中国警察网王自然胡雪|文达州市公安局|图)

c92c773f2ca84118985b88271ef7d37a/images/3f3f0f93c4334220a505eb874ba93b2e.pn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