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模式创样板 做守护百姓平安的“追梦人”——资阳安岳县公安局工业园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0-11-27 信息来源:

安岳县公安局工业园派出所成立于2005年,辖一街道一镇一园区,辖区面积84.97平方公里,总人口74788人,有16个行政村、6个社区,园区企业151家,从业人员10873人,现有在编民警15人、辅警16人。先后被授予“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市公安机关最强支部”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成绩特别突出集体”称号,荣记集体二等功1次。近年来,工业园派出所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面对辖区企业集聚、职工较多、防范难度大的复杂治安形势,深入探索“4+”工作模式,积极回应群众需求、企业需求、党政需求,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工业园区样板。

坚持“创新+突破”,推动警企共治“一盘棋”

——聚焦“平安不出事”,不断筑牢警企合作根基,助推平安建设。

该派出所依托驻企警务室,组建一支近百人的“1+3+N警企巡逻队”,“1”指民警,“3”指内保人员、网格员、社区干部,“N”指治安积极分子,并配发300余个专用红袖标,开展“重点突出、高效联动”的巡逻防控。通过制定巡防工作制度、奖励办法、开展星级评定,提升工业园区治安群防群治效能,全力压降辖区可防性案件。派出所主动与渝成制鞋产业园、鸿星尔克、朗特鞋业、三宝鞋业、华通柠檬、四川科伦药业等大型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警企交流协作。

针对职务侵占、入室盗窃、通讯网络诈骗等多发性涉企案件,派出所主动搜集企业财务人员QQ号码、微信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及时上报并重点掌控,压缩犯罪空间。对已发涉企案件,全力做到快侦快破,及时抓捕,追赃挽损,竭力减少企业损失。2018年以来,共破获涉园区案件36件,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坚持“服务+管理”,实现警民融合“一条心”

——聚焦“服务不缺位”,主动将公安工作融入辖区经济发展大局,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造群众满意新高度。

为民服务,从“心”发力,该所采取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一站式办结等方式,组织民警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到企业车间、职工宿舍、食堂中去,现场为群众办证,为民解忧,用实际行动助力“最多跑一次”。以社会评价工作为抓手,结合“六进六边”、警务评议等活动,所领导带头,每月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监督,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公安队伍良好形象。2018以来,该所共征求意见建议38条,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结合辖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需求和特点,民警通过深入企业举办法制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发布防范提示,利用QQ群、微信群开展“平安课堂”、以案说防、微咨询等方式的“线上说法”,引导员工学法、知法、懂法,提升防范意识,有效地增强群众对民警的信任感和认可度。

坚持“防范+调处”,实现警民联调“一个调”

——聚焦“矛盾不上交”,搭建无缝对接、相互协同的多元化化解平台,促使纠纷化解“提质增效”。

派出所积极做强信息员队伍,把好“方向盘”,建立、完善灵敏高效的社会信息反馈机制,将企业保安人员中的党员布建为义务治安信息员,积极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大局,全方位参与企业内违法犯罪线索、隐患排查等工作,有效延伸化解矛盾的触角,建密化解矛盾的阵地,着力为企业创造和谐稳定的内外部环境。

针对园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易引发矛盾纠纷、影响稳定的实际状况,派出所以“抓早抓小,就地解决”的矛盾纠纷化解思路,主动与园区国土、综治、环保等部门联系,与重点企业进行对接,采取群众意见“一线听”、矛盾纠纷“一线解”、成果转化“一线用”的“三个一线”方式,全力化解涉及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矛盾纠纷。

针对辖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之间矛盾纠纷较多、易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现状,派出所从生产线、生产小组及工作车间进行模块化分类,实行矛盾纠纷模块化调处。不定期对企业线长、组长、班长等条线负责人进行培训,提升纠纷调处能力,协助处理企业小矛盾、小纠纷。2018年以来,共化解各类小矛盾、小纠纷200余起。

坚持“融合+发展”,打造科技强警“一面旗”

——聚焦“警务不被动”,科技助警,智能布控,力促警务网和科技网“双网”深度融合,全时空守护园区平安。

派出所坚持以“信息采录、维护”为起点,将一标三实、双清等基础信息采录作为重点工程,由所长亲自抓,专人负责,挂图作战,清单式推进,实行每周销账、每周通报、每月专题研究,找准问题及差距。建立“所长谈话”机制,全所动员、全员参战,实行排名末位记分,有效促进基础工作常态化竞争氛围。截至目前,该辖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率接近100%,超额完成各项指标。

派出所以“天网三期”建设为契机,以“智慧小区”创建为载体,全力推进“隐形技防网”建设。目前,园区已建高清监控探头325个,基本实现了辖区企业、道路、人员密集场所高清监控全覆盖,有效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在及时破获涉企案件、处置群体性事件、化解园区内各类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4f6db4a35b34390ae8af1c926024721/images/43e73de91d36435b9e67eaafdca14742.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