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轨道公交分局开展地铁站口区域整治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04 信息来源:

按照成都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精神,轨道公交分局勤务二支队三大队把教育整顿活动精神与轨道公交分局《关于开展地铁站点、地下通道周边秩序净化整治行动》方案相结合,以轨道公交分局“ABCD”重要站点思路为依据,创新工作思路,对标“四个铁一般”标准,以“视频警务”为支撑,实行“关口前移”,会同属地职能部门联勤联动,督导地铁运营公司履行企业主体职责,辖区各站点地铁区域治安整治工作见成效。

快速动员,分片包干,压实责任

自成都市公安局轨道公交分局《关于开展地铁站口区域治安整治工作相关要求》下发以来,轨道公交分局勤务二支队三大队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究,成立“站口整治”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立当天庚即组织民警召开“站口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从责任担当、视频警务、划定区域、警企联动等方面对大队区域整治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依托视频警务,采取“1+5”工作法,严查治安隐患苗头

轨道公交分局勤务二支队三大队每天由各站区民警带领辅警开展“视频警务”工作,实时掌控所辖地铁各站站口的治安动态,一旦发现车辆乱停乱放、人员聚集等现象,由民警下达指令,召集站内站务员、保安、安检、保洁等“四位一体”人员快速开展处置,确保第一时间扑灭安全隐患苗头。

合理划分停放区域,提高工作效率

为减轻民辅警工作量,针对各地铁站口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非法营运的三轮车、摩托车和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的商贩重复整治、治而不绝的现象,三大队“站口整治”工作小组研究决定由各地铁站区民警联合地铁各站负责人通过摆放告知牌、移动栏杆和铁马扎等方式,划定明确地铁站口车辆停放固定区域,达到避免重复整治情况的发生。

联合属地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开展联合行动,实现区域整治综合治理

同时不定期联合双流行政执法大队劝导摩托车司机不得进入地铁站口机动车停放区域拉客,联合美团共享单车公司将共享单车搬移至规划的单车停放固定区域停放,原先共机动车、享单车大面积杂乱堆积停放、载人摩托车随意四处停车拉客等群众反应极大的地铁区域治安乱象得到扭转,地铁站口区域整治见到实效。

截至目前,勤务二支队三大队共开展“站口整治”工作2100余次,出动警力6300人次,大队所辖地铁各站口无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现象,无非法聚集拉客现象,通道畅通、环境清爽,方便了乘客的出行,着实提升了广大市民的乘车体验,展现了成都西部现代化大都市的良好形象。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