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平安千条线 只为群众一针穿——记攀枝花盐边县公安局红格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1-02-19 信息来源:

近年来,红格派出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契机,把中国古老的“以和为贵”智慧融入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核心思想里,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平安治理模块——以“知”强所、以“治”护民、以“智”管镇,2019年10月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成为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的一支精锐轻骑。

“知”强所,丰富“不缺位”的内涵,拓展“服务”的空间

懂政策、抓聚力、强警务、知民需是以“知”强所的内涵。红格派出所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创建工作,带领全体党员、民辅警用扎实过硬的基本功,把服务平安、服务群众落到事上,抓到点上。担起“急难险重我先上,苦活累活我先扛”的使命,创新设立“生活委员”岗位,建立每个民辅警的生活档案,把爱警暖警与从严治警相融。

全所学知识,强警务,把现场当课堂,把过程当考场,理清“我们是谁——守护中国特色小镇的先锋警队”“我们为谁——保辖区3万群众平安”“我们要干什么——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信念问题,在全市公安系统中,率先试行“户籍通办业务”,利用“一标三实”系统数据创建“康养警务”智慧平台;占民警总数86%的党员民警,似钢筋铁骨般支撑起一支能打硬仗的先锋团队,在红格遭遇十年难遇的特大暴雨面前、在疫情防控的60个昼夜等危难时刻,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治”护民,推行“四个一”,探索特色小镇矛盾纠纷的化解体系

红格派出所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把派出所的工作对接到全镇“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治理体系中,在依法治理、维护平安、重大风险防控中推行“四个一”。

“一建”,打造“图上派出所”,——派出所以红格镇辖区示意图为基础,召集辖区内的司法所、综合执法队、市场管理所等有执法和服务职能的单位,签订矛盾纠纷化解整体联动协议,定机制、造流程,明确了各自的职责职能。对接处警中的矛盾纠纷按各部门的职责进行分流处理、分而治之,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的化解实效。

“一进”,创新“街坊式派出所”定位——派出所定期召开“进所说事会”,把辖区村组干部,尊法评理员,网格员、企业、学校及村民代表请进警营,扩大社会面情报触手的广度和深度,就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情报进行研判,合心谋合力,共识促化解,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访”,派出所通过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及一村一警、万警进万家等活动开展,把入户走访排查常态化,在一线听民意、找问题、解矛盾、抓稳定、赢民心。

“一调”,则是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案件分解成“三级调解”机制:即一般矛盾,村调解,民警提前介入;复杂矛盾,社区民警组织各方参与调解;疑难矛盾法庭调解,社区民警延伸参与。

2018年以来,派出所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237件,成功率达到98%。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30%。辖区未发生恶性、暴力及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事)件;“一网考”成绩始终排名同类派出所前20%。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智”管镇,警务抓创新,谋划小镇大治新方向

派出所以智慧小镇平安体系创建为基点,在警务链创新上下功夫、在高科技运用上下功夫、在持续依靠群众上功夫。

全所民辅警坚持“服务见于心,实干见于行”,以智慧小镇平安体系创建为基点,以现有的治安体系为依托,从“一村一警”勤务中切入,在派出所内建立联勤指挥室、在昔格达村建立矛盾多元化调解室、在竞训基地建立综合警务室,采用科技手段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实现重大事件联勤处置、矛盾纠纷视频联席调处、群众在家门口办理户籍等事项。

同时,派出所全面升级康养警务平台智能定位系统,与“天网”“雪亮工程”交织实现街面监控全覆盖,配合康养警务巡逻队、专职消防队以及“三早”工作机制,达到线上、线下集镇管控一盘棋。

派出所牢固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组建“警队+”编组,把村级民兵组织、社区巡逻队、企业保安队以及行业场所负责人纳入其中,形成联动警队、流动警哨,使全镇100分钟出警半径,精准为“5分钟警务圈”,用警民联动换时间。

近年来,全所荣获集体三等功2次,5人荣获个人三等功,获市级“党员示范岗”1次、获县级“基层党建示范点”1次、获县局先进集体4次,1人被市局评为“十佳社区民警”、1人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1人次获县局表彰。派出所“康养警务”探索得到群众认可,民警毛旭阳三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成功帮助20余个家庭团聚。疫情防控期间和爱卡点临时党支部,被攀枝花市总工会评为首批“青年文明号”。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中,红格派出所被四川省人社厅和四川省公安厅联合表彰为全省公安系统“万警进万家”先进集体。

1734c7accc2c45db8506f2eb80b1d6d6/images/6a3b14f35dbe4af9bfec095fbc64fd10.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