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三个强化”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1-04-01 信息来源:

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公安分局自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察民情、解民忧、送温暖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原则立足本职,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将党史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面上有统揽

据介绍,天府新区公安局开展教育整顿行动着重“三个强化”推动时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专门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一把手”牵头责任以及三个阶段的工作步骤和“送法弘法进基层”、“便民利民出实招”、“安全防范我来筑”、“牢记训词护民安”四大主题活动。

如何将教育整顿总体部署和学习教育环节相关要求做好结合?天府新区分局紧紧围绕新区、本部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精心谋划、认真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和实效性高的具体子方案,按照“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清单式管理。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群众呼声在整顿中有回应,群众意见在整顿中得解决。在深入基层的基础上,梳理在执法办案、为民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件件回应、件件落实、件件销账。

强化先进引领,确保线上有抓手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天府新区分局在深刻把握活动意义的基础上,强化各党支部在活动中的组织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部门支部书记率先当好排头兵,深耕各自业务领域,深入一线了解群众需求,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严格按照进度推进。

在思想上拔高一截,在认识上深化一层,在行动上快人一步,天府新区分局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结合学习教育环节的学习成果,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火车头”表率作用,认真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把教育整顿活动成效体现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全体党员民辅警充分结合教育整顿英模教育成果,深化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认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脱离学习片面性,时刻牢记使命,带头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

强化为民宗旨,确保点上有效果

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法制教育宣传、多部门强化联动、入驻各类新媒体平台……天府新区公安局利用各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深入指导基层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单位,多形式开展宪法、刑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和各类利益诉求群体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增强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促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助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近期,10个派出所分别深入小区中小学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校园法制教育宣传,提高了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有落户天府新区需求的员工和毕业生上门办理落户、提供政策咨询,有力引导人才入户;为新区11家大小企业、单位、指导、编制核定各类门楼牌579处。3月29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分局深入天府五小开展防爆处置、消防安全、防欺凌、防溺水以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依靠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文章和视频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见的种类,讲解防范措施,到以老年人居多的小区现场发放资料、开展解答等形式开展防范宣传;加强与金融银行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警企联动防骗制度,印制宣传资料20万份,张贴在银行、ATM自助提款机、小区院落、车站等人口密集场所;坚持“电诈”回访制度,定期对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以点带面,扩大宣传震慑效应。

据了解,今年以来,天府新区分局经过缜密侦查,破获1起虚假诉讼案,抓获邓某泉等8名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损失300余万元;紧紧围绕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两升两降”总目标,优化警力配置、建强专业队伍,打掉电信诈骗团伙7个,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1件,抓获嫌疑人31人;及时侦破一起入室盗窃案件,为群众找回现金10万元人民币;打掉一个侵犯公民信息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6人,查获电脑设备6台。活动开展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实事97件。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