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一)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传承“三线精神”打造新时代跃进路上爱民所

发布时间:2021-04-13 信息来源:

工区绵阳国防三线工业的代名词。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工区派出所地处中国(绵阳)科技城腹地,因国防三线工业地集中而得名派出所自1959年建所以来,历经了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改革开放”“经济转型”等重大历史时期,见证了“长虹”“九州”“华丰”等一批国防三线企业和军工科研单位的创建、发展、辉煌和改革,汲取了奉献、创新、协作的“三线精神”,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治安民警雒均西、全国首批优秀人民警察张兴林、全省优秀社区民警罗秀敏、陈雪飞等先进典型代表。


工区派出所紧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三大目标,在“化解矛盾、平安管控、服务群众”三个方面狠下功夫,着力将派出所打造成为新时代跃进路上“爱民所”。

坚持多元化解,做实“源头预防”

面对日趋凸显的矛盾纠纷,工区派出所牢固树立不靠前就要断后,不主动就要兜的理念,从矛盾纠纷源头入手从多元共治机制发力,实施矛盾纠纷“三调处”机制。针对日常接处警工作中受理的纠纷,派出所依托1+3”公调对接机制,实行调解员24小时随警作战,与派出所值班民警共同编组、捆绑运行,趁热打铁、事不过夜,确保矛盾不堆积、不激化。派出所通过公调对接工作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36件,既及时化解了群众纠纷,又极大解放警力资源,实现了民警和群众“双满意”。


辖区内的百号楼里因住户搬迁纠纷等种种的矛盾,成为派出所一直牵挂的地方。派出所“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帮得上忙”为群众工作实践标准,采取民警帮扶“一对一”,民间调解齐上阵的方式,通过民警接力作为,利用社区资源借助“综治警务”平台,组织“老兵巡逻队”等方式解决住户生活和工作难题,彻底净化百号楼及周边治安环境。在这种拉近距离、贴近生活、走进内心的转变中,触动了百号楼的住户们,愿意重新坐上调解桌,重提心中事。

像百号楼这样的故事在工区派出所还有很多很多……经过历年来的不懈努力,派出所通过统筹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整合一切可以使用的社会力量,构建起一个党政领导、公安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平安共同体。针对邻里和家庭纠纷,派出所以小区院落为单位,把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热心群众组织起来,成立“和事佬调解队”,在社区民警的组织下积极排查调处邻里家庭纠纷,自2018年成立以来通过“和事佬”作用的发挥,成功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0余件,辖区多年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创新防控模式,夯实“平安根基”

工区派出所紧扣省公安“最强实战”“最强民力”部署,全面升级改造集“指挥调度、值班备勤、视频巡防”三位一体的勤务指挥室,作为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神经中枢”。

勤务工作按照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和勤务指挥室的“两队一室”模式运转。勤务指挥实行指挥长负责制,由每日带班所领导担任指挥长,带领勤务团队,每日收集、汇总、分析治安情况和警情,组织、调度、监督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的常态勤务,实现情报引领警务,警力跟着警情走分类组建了红袖标党员先锋、黄哨子巡逻守护、蓝帽子共建服务、绿徽章信息收集、橙背心行业联防等五支“涪安联盟”队伍,搭建“联盟者之家”管理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建成全市首个“安防体验馆”,将其作为提高社区群众安防意识的宣传阵地和“涪安联盟”群防队伍的培训基地,提升群众和队员的安防意识。涪安联盟队伍组建以来,共提供有价值线索260余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人,所在辖区派出所入室盗窃案、扒窃、盗窃电动车等多发性案件同比下降50.7%、30.3%、31.3%。


派出所以辖区最大商住圈“1958”小区为试点,建立以人像识别、车牌识别、周界防越系统为主的外控圈,建立以“180度”全目监控、网络电子围栏、保安巡更为辅的中控圈,建立以智能门禁系统为核心的内控圈,形成内外闭合、三圈封控的智能安防小区,自建成以来,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心系辖区群众,做优“便民服务”

如何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对民警的知晓率,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区派出所下了大功夫。2018年,所内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设置专职民(辅)警,为群众办理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申报,开具各项证明,接受群众办事咨询,做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每个社区办公点均设立警务室或公安业务咨询窗口,由社区民警提供预约、代办、送证上门、工作咨询等便民措施,在迎宾社区书记舒明英和社区民警陈雪飞、孟永刚的带领下先后成立开锁服务队、防盗反诈宣传队、水电物业维修服务队、青少年护航、老人照料、保洁服务等“舒妈飞弟”便民服务队,为民办小事,利小惠,增强群众满意度。


715973e4d6174de892cadcb83ec2731a/images/6647f42e86fb82dda8c6a6c4b7c3646.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