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海拔5000米!两骑友在四川甘孜雀儿山失联,民警雪夜救援

发布时间:2021-04-16 信息来源:

四川甘孜州德格县境内的雀儿山,被称为“川藏第一险”。它海拔高达6168米,全年只有一个季节,那就是冬季。


4月14日深夜,雀儿山上体感温度已降至零下15℃。就在这时候,甘孜州德格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两名外地骑友沿老317国道(雀儿山段)骑行过程中失联长达3个小时。高寒缺氧随时可能危及两人生命,德格警方立刻出动警力,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上寻人。历经6个小时,救援人员在海拔5008米处找到两名被困骑友。

4月的雀儿山,严冬,深夜,一条生命救援通道在雀儿山上搭建。“今天下午,我们的2名游客到雀儿山上骑行体验老路,目前已经失联了3个多小时,求助……”4月14日夜间9时许,德格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

救援人员在另外3名骑行游客处打听到,5人组成的骑行队均属网上认识,相约骑行旅游。失联的两名骑行游客,目前无法得知他们的具体位置。

被称为“川藏第一险”的雀儿山上,终年积雪,极寒缺氧。民警到达雀儿山下时,在降大雪,气温正在下降。上山搜寻救援,成了唯一的选择。


大风、大雪、深夜,这场救援从开始就注定了无比艰辛。“有人没有哦,我们是德格县公安局的。”积雪覆盖了路面,警用越野车无法前行,救援人员一路上大声呼喊,但无人应答。

“每年都会有多起类似的救援,有经验了。当时体感温度已到零下15℃左右,警用车辆埋在风雪里,徒步上山,救人要紧。”回忆起当时的细节,民警洛绒丁真说。

救援人员决定,借着手电筒的光,沿着雀儿山老路爬坡呼喊寻找。一路上,积雪越来越深,前行的速度也大大减缓。累了就在雪地上休息一会儿,然后继续爬山寻找被困人员。

4月15日凌晨1时许,救援人员在海拔5008米处找到被困游客,眼前的一幕令救援人员惊出一身冷汗:两名被困游客直接暴露在风雪中,缺氧和寒冷,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其中一人还出现了严重高反现象。

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将带来的开水和牛肉干等食物递给两名被困游客,以增强体力、缓解饥饿和寒冷。在两名游客身体得到暂时恢复后,救援人员立即组织下山。

“其中一人因高反走不了路,我们换着把他背下了山。”据救援民警讲述,4月15日凌晨2点50分,救援人员和两名被困游客到达警车停放处,脱离了危险。

救援人员了解到,当天下午,两名游客骑行至救援现场附近时,突遇暴雪天气和高反被困。由于此处没有手机信号覆盖,与同伴失去联系。


在民警护送下,两名被困游客到达德格城区,住进了旅店,目前已离开德格。

德格警方提示,雀儿山老路停止通行3年多了,路面损毁严重,多处路基松软,滚石不断,已成为高危路段。广大骑行爱好者切勿因好奇而体验老路。安全第一。

6b63dd3514d74818b8e98cc5d3b31ba4/images/32e7f56b47934e42a2d50291772a458a.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