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四川公安2个集体荣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21-04-30 信息来源:

4月29日下午,2021年四川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成都举行。四川公安2个集体——自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达州市看守所女子管教组荣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

自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成立于1995年10月,现有民警11人、辅警12人。支队始终践行“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理念,在“国家窗口”这个特殊岗位上,在三尺平台间演绎对服务的追逐,点亮爱民的舞台先后荣获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省委省政府“一等功公务员集体”、国务院“全国模范出入境管理支队”等殊荣,支部代表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不忘初心精益求精炼铁军

管好队伍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自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以党建带队建,实现队伍“零违纪”。先后推出“塑心计划”“先锋行动”,开展“最强支部”、“三优窗口”创建,定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开展“一人一事”引导。建队26年来队伍保持“零违纪”“零违法”,被国家移民局确定为基层党建联系点。支队坚持以民意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绩效考核的核心指标,在政策范围内优化办事流程15项,减少流转环节8项,实现人均办证时间缩短40%以上,每年受理业务10万余人次无一投诉。每年开展业务大练兵,做到业务咨询“一口清”考核,决不让群众跑“冤枉路”,支队每天晨会围绕警容警貌、接待礼仪、服务语言反复训练,让全体人员整理好情绪,迅速的进入工作状态,精神抖擞的迎接办证群众。晨会被群众和领导称之为出入境“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随着疫情国内外不断变化,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支队班子积极研究应对方法,在疫情期间出入境窗口仍然保持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水平。疫情之初,大年初二至初四,出入境开辟绿色通道先后为9名急于回国的留学生办理签证业务。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支队落实国家移民局政策,为停居留外国人延时签居留319人次,新增为滞留内地台胞换发台胞证业务,换发25人次,为证件过期的港澳居民换发回乡证4人次。在疫情防控进入“防输入”后,支队共筛查数据90余万条,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民至上平凡岗位谱真情

物品摆放整洁有序、服务指南一目了然、服务设施种类齐全,保洁8小时跟踪运行……自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用细心与爱心,让办事群众置身于温馨舒适的环境中。支队坚持“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用心的事坚持做”队训,在窗口服务工作中归纳总结出上岗“十谨记”、接待“十主动”和“三三工作法”,保持了大厅办事快捷高效,每年群众满意率都接近100%。与此同时,支队为民生解难题,关爱弱势群体,开通老弱病残、返乡民工等特殊群体“跟踪、接力式”服务通道推出涉外企事业单位“一对一接力服务”、服务企业发展和疫情复工复产“十条便民措施”,助力地方企业在发展。

2020年1月14日,一名海员到支队接待大厅向大厅民警求助,不慎遗失了护照,现在出海时间临近,急需补办证件。支队认定他符合国家移民管理局“只跑一次”制度中加急办证条件,迅速为其加急办理护照,及时解决了难题。在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调查问卷中,群众纷纷留言:“非常棒,比上次来节约了超多时间,体验极好!!!为公安小姐姐打call”、“现提供周六服务,非常利于孩子”、“现已改进很好,无需其他”、“方便学生办证,非常好,谢谢”、“周未办理方便学生和上班族”、“相对以前简化了手续,希望更便捷”等等。

2021年3月31日下午,残障人士汪某在父母的陪伴下到出入境窗口办理港澳通行证,因她行动不便,支队指派专人为她开展了一对一办证服务,并且鉴于汪某需要父母随时照顾不能离人的情况,在证件签发后,支队决定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一家解决具体困难,专程派人送港澳通行证到她们家,把公安出入境的温暖送到残障人士的家中。

回应民需创新管理开新篇

“让群众少跑路让办理更快捷,让管理更科学自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开通出入境微信平台和服务热线,24小时接受为群众咨询;建成多功能自助服务区,开发人机对话系统,开启出入境不打烊时代。自主研发出“出入境自助填表系统”,将填报时间由过去的平均15分钟缩短为1分钟,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在全市建立了8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放的自助签注机把再次签注时限由三个工作日缩短为三分钟立等可取,实现了证件领取和港澳签注全天候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延时办”“一窗办”等“十个办”服务模式,出入境窗口服务机关标准化建设项目高分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

近年来,随着公民查询出入境记录需求大幅上升支队引进出入境记录24小时自助查询机,更加高效便捷服务人民群众。原人工查询出入境记录耗时1小时以上,如今,公民只需本人将身份证或有效出入境证件放入自助查询机进行简单操作即可查询到本人出入境详细记录。对于需要出具书面证明的群众,整个过程缩短为2分钟。截至目前,使用自助查询出入境记录138人次。

达州市看守所女子管教组成立于2010年1月,现有女民警4名,承担着全市女性在押人员的羁押任务。11年来,全体管教女警树立“依法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文明管理”的安全意识,确保了监所的安全文明管理。2021年,达州市看守所女子管教组荣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


春风化雨 以情动人

“过来喝口水吧。”听到熟悉的声音,窗口旁的女孩,转过身向管教王姝走去,“谢谢你,王阿姨,我在这儿的日子不多了吧?”“是的,笑笑,要记住阿姨的话,去了监狱也要乖乖的。”女孩点点头。

她叫笑笑(化名),一个月前她还深陷在杀人的痛苦回忆里。“总是低着头,不说话,饭也吃的很少。”管教王姝回忆起刚见到笑笑的情形,眉头紧锁。

来到看守所后,笑笑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意和任何人交流,好几次王姝上前嘘寒问暖,都被笑笑赶了出来。“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前后生活的改变会让人在心理上形成巨大落差,对他人和社会抱有敌意。”虽被恶语相向,但并没有阻挡王姝春风化雨的脚步,她注意到笑笑身上正在发炎的伤口,原来,笑笑曾在一次事故中受伤,导致全身大面积烧伤,看着被伤口折磨的笑笑,王姝心里不是滋味,于是她自费购买药膏,主动学习烧伤治疗、养护知识,每天坚持为笑笑擦药,借着擦药的间隙,王姝跟笑笑聊起了家常。

渐渐地,在王姝“柔软的”攻势下,笑笑卸下心防,不仅烧伤痊愈,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王阿姨,明天我就要离开这里,没有你的关怀,我真不知道该怎样面对接下来的人生。”在离开看守所的前一天晚上,笑笑写下了这封感谢信,面临即将到来的15年囹圄生活,她表现地十分平静,“错了就是错了,人要为自己的过错付出代价!”笑笑向王姝承诺,一定会在监狱里好好表现,不让王姝担心,不让家人失望。

“里外数道铁门,武警不苟言笑,虽离家不到50公里,我却有种出了一趟远门的感觉,这里虽然与世隔绝,却不乏脉脉温情……”近日,一封来自于达州监狱的感谢信被送到了刘娟手中,在这封长达3页的信里,小梅(化名)将多年囹圄生活的酸甜苦辣娓娓道来,她感谢管教组对她在看守所时期的照顾和感化,她也做好了如何在监狱积极改造的身心准备。

“由于我表现良好,两年内减刑6个月。”小梅的快乐力透纸背,看到小梅的进步,女子管教组十分欣慰,“监所工作虽然繁重平凡,但每次看到这些喜人的变化,我就觉得非常有意义。”刘娟动情地说。

创新监所管理新方法新成效

为了守护好这方“麦田”,女子管教组创新实施了“四心工作法”,既“接待要求要热心,倾听诉求要耐心,日常工作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我们通过每日巡监和谈心谈话来掌握每个人的最新情况,及时发现并调解好监室矛盾,帮助她们正视过往,引导她们走向新生。”刘娟介绍说,在该工作方法的推进下,女子管教组逐渐成为在押人员的老师和朋友。

15岁的小刘(化名)因涉嫌盗窃,走进了看守所,刚来没几天就计划了一次自杀。“用指甲‘割腕’,被窝里全是血。”当自杀进行到一半时,由于忍受不了疼痛,小刘在被窝里放声大哭,幸好被巡监的石小莉及时发现,将其制止。看着小刘血肉模糊的手腕,管教石小莉又气又心疼,急忙带小刘到医务室包扎伤口,“傻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人生有了污点,出去也是个废人,活着还有啥意思。”小刘怒吼道,石小莉一把抱过小刘,拍着她的背安慰道,“谁又没犯过错,只不过这次的错大了点,错了咱就改,好好活着,你的亲人还在等着你回家,石阿姨陪着你。”小刘再也忍不住趴在石小莉的背上,泪如雨下。

“安全是监所的‘生命线’,是犯罪嫌疑人、罪犯投送监狱或回归社会的中转站,守不好这条线,我们就是渎职,有愧于国家和人民。”为了避免小刘这类问题再次发生,女子管教组探索分类管理的有效方法,对老弱病残和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管教方案,因人施策,在管教民警的关怀下,小刘表现越来越好,在监室里不但遵规守纪,而且还主动帮助管教民警做好传帮带工作,甚至还能配合管教民警开导新入所的人员。


守好监所安全“生命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时期袭来,对于外界来说,四面高墙、戒备森严的看守所,病毒难以侵入。然而,在刘娟看来,看守所面临的防疫压力比外面更大。“疫情期间,女性在押人员羁押量达到饱和,加上活动场所受限,一旦发生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刘娟坦言,为了阻断一切传染途径,消除一切传染可能,防范一切传染风险,监所实行了严格科学的“封闭式”管理,严把监所疫情防控进口关、隔离关、防治关、警力关四道关口,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4名女警连续30天值守在一线,坚守岗位不出所,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管理不留死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看守所女子监区实现了“零感染”。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但只要心向阳光,就不会被阴霾笼罩。”这是达州市看守所所长陈雪峰常用来激励在押人员的一句话,正如他所说,女子管教组用真情感化在押人员,重拾生活信心,帮助一个个走入歧途的灵魂回归正轨,她们如春日暖阳,折射出耀眼光芒,温暖和充实着每一个人的心。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