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引示范 忠诚塑警魂

发布时间:2021-06-30 信息来源:


近日,全国“两优一先”名单公布,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阿坝县公安局第二党支部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阿坝县公安局第二党支部是由公安政保民警为主组成的党支部,是维护阿坝稳定的一支特殊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个优”和“五个强”为核心指标,发扬“五个特别讲”新时期政保精神,深入推进政治建警总要求,切实维护阿坝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


抓重点塑形象,打造优秀支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全面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二党支部大力推进组织创先争优,不断磨炼民辅警忠诚意识和担当作为,扩充党员队伍力量,努力塑造优秀党组织形象,提升党员民警综合素质能力。通过不断发展,中共阿坝县公安局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民警35人,党员覆盖率达100%,先后涌现出求多尔、苟明东、罗让扎西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其中,两名同志荣立2等功,19名同志荣立三等功。2014年,支部民警参加全省政保技能竞赛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优秀组织奖”。2019年,被评为2018年度四川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

以党建促队建,筑牢忠诚警魂

工作中,第二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实行“局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的党建责任制,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政保忠诚教育周”等系列活动,强化支部民警忠诚教育,建立《队伍建设分析会制度》和“六必谈”“六必访”制度,确保了2003年支部组建以来连续17年无重大违纪违规违法案件发生。

支部以“信念强、核心强、作风强、机制强、业务强”为标准,综合运用内部监督、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对工作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加强警容风纪、内务管理、执法执勤规范化建设,并树立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项业务工作均走在全州前列。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奋进”系列专项行动中,支部奋力齐进、争先争优,将政治保卫作为中心工作,为全局持续取得全州排名第一的成绩提供了重要业务支撑。


重温入党誓词,融洽警民关系

为有效提升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支部先后多次组织邀请老党员、老前辈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激发起党员民警在回望党的光辉历程中奋进新征程的昂扬斗志,另外,积极推动县局结合“脱贫攻坚”、“两联一进”、“两学一做”等群众联系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全力做好对接帮扶,并多次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和出入境部门工作联系会,充分了解基层社情民意。

与此同时,支部还结合藏区特色,大力开展“走进寺庙、贴近僧人、法律在身边”实践活动,与僧人交心谈心、宣讲政策法律,夯实了群众基础。2019年,县局为格尔登寺特别开通了身份证件办理绿色快速通道,大大方便寺庙僧人特别是行动困难僧人的身份证办理,先后为僧人办理身份证120余人次,为困难僧人垫付办证费用1000余元,得到了寺庙僧人的普遍赞许,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有效统筹资源,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核心作用。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