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公安:“枫桥经验”赋能医院平安

发布时间:2021-09-02 信息来源:

如何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近年来,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四川南充顺庆西城派出所,与时俱进,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努力打造警务+服务新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内涵。

2020年9月,按照四川省公安厅《关于乡镇行政区划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全省公安派出所机构设置调整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顺庆区公安分局将原西城派出所、东城派出所、西门市场派出所合并成立西城派出所。调整后的西城派出所管辖区域成倍增大,警情数量急剧上升,而新增警力不足十人。派出所迅速调整工作方案,优化警务模式,确保辖区大局稳定。南充市中心医院,矛盾纠纷不断,案件事件频发,几乎天天有警情,时时需关注,成为治安管理的重点、难点。

把脉问诊思良方

南充市中心医院,是一家国家三甲综合医院,位于顺庆老城区,占地200余亩,年门诊量达50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3万余人次,医患矛盾层出不穷,医疗纠纷时有发生,医托医闹屡禁不止,医院秩序不尽如人意。医院及周边人流如潮,交通拥堵,治安状况复杂。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0月至12月,涉及医院警情100余起,其中被盗被骗案件20余起,有的纠纷一闹一整天,几天难平息。其实医院也设有警务室,业务由公安机关指导,勤务由医院保卫科主导,主要开展医院内部安全保卫、秩序维护等工作,作用发挥不充分,实际效果不明显。针对此情况,西城派出所全面分析安全形势,深入研究运行机制,为从根本上改善医疗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西城派出所萌发了运用“枫桥经验”,密切警医合作,建立“枫桥式医院警务服务站”的新思路。

“枫桥”警务添能量

2020年7月,西城派出所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与南充高中联合成立了四川省首个“枫桥式校园警务服务站”,构建了“护校安园”新格局,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验证了“枫桥经验”的强大功能。2021年6月,经过分析论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与中心医院深入沟通交流,决定移植“枫桥式校园警务服务站”的成功模式,联合成立“枫桥式医院警务服务站”,此举得到了市卫健委和顺庆公安分局的肯定和支持。

警医共建,合作共治。2021年7月,“枫桥式医院警务服务站”开始筹建。西城派出所选派两名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民警为驻站专职民警,全面整合安保力量,共同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实行警务+服务模式,共同构建警医联动机制。派出所与医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会商通报信息,分析医院治安形势,进行风险评估预警,协调落实安防责任,共商为民服务举措。警务服务站与医院保卫科联合办公,切实履行安保监管指导工作,加强人防、技防、物防体系建设,开展日常巡逻防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排除整改风险隐患,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热情周到服务群众,维护医院正常秩序。派出所加大对医院周边的巡逻防范和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治安环境。协同医院及时处置涉医安全事件,积极调处化解医疗纠纷,确保医院秩序井然,就医环境改善。

平安和谐新气象

“枫桥式警务服务站”通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医院秩序好了,警情减少了,案件下降了,群众安全感增强了,满意度提升了。医护人员对警务服务站的工作交口称赞,医院领导感言,医院注入“枫桥”元素,提高了医院的平安指数,群众满意,医院放心。

2021年7月9日早上,一名久病不愈的患者产生轻生念头,站在医院门诊大楼顶楼欲跳下。危急时刻,警务服务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马上组织心理医生开展心理干预和疏导,安排警力维护现场秩序,疏散围观群众,联系应急救援人员到场处置,派出所及时查明轻生妇女的相关信息,并立即将其亲属接到现场进行劝阻。通过多方努力,成功救下欲轻生患者,受到在场家属和群众的一致好评。7月17日上午,一名粗心的患者家属在打印检验报告后,将一装有万元现金的手包遗落在自助打印机旁,半小时后匆匆跑到警务服务站求助。民警通过调阅监控视频,查找捡包人,大费周折,终于将包找回,完璧归赵,失包男子感激涕零,连声说:你们帮我找回了亲人的救命钱,等于救了我们一家人呀。

“枫桥式警务服务站”试运行一个月来,涉及医院警情同比下降56%,案件同比下降69%,排查整改医院安全隐患5起,调处矛盾纠纷12起,组织消防演练1次,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反电诈宣传4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80余件。警医携手,多管齐下,共同营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和谐医疗环境。

25f060f0f7904b56884ba9ee99603a9d/images/微信图片_20210902090624.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