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刃而上浴血擒凶 保护战友守护百姓

发布时间:2023-04-21 信息来源:


迎刃而上浴血擒凶 保护战友守护百姓

追记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民警蒋久华

“蒋哥不要睡啊”“警官快醒醒”……

4月17日,四川省青神县城区某加油站旁竹林深处,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突然发生。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民警蒋久华为保护战友和群众安全,迎利刃而上、逆危险而行,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时身负重伤。任战友、群众在耳旁悲恸呼唤,蒋久华永远闭上了眼睛,46岁生命定格在这个春天。

赤胆忠诚,誓言无声。蒋久华从警20年、入党19年,当过2年辅警、3年巡警,在禁毒战线上奋战5年,也在派出所十年如一日值守服务群众。从凉山到眉山,他像竹一般拔节而生,将根深深扎进基层土壤,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

在战友的记忆里,蒋久华爱笑,诚恳踏实话不多;在群众的印象里,蒋久华很暖,善良勇敢热心肠。噩耗传开,网友以无数泣泪文字致敬这名壮烈牺牲的英雄民警,“警察的字典里从来没有紧急避险,只有挺身而出”“以热血铸警魂,人民会永远记得你”……

缉凶浴血5分钟——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和百姓

4月17日13时许,蒋久华带领辅警陈星、李俊开展走访调查工作,行至某加油站附近竹林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便上前询问。盘查过程中,嫌疑人突然持刀袭向他们……

“这几天晚上睡不着,一闭眼就是蒋哥和陈星浑身是血的凶险场景。”李俊泪流满面地述说,从发现嫌疑人到搏斗不过5分钟。李俊回忆,嫌疑人力气极大,持刀袭来瞬间,蒋久华和他们迅速分三个方向战术散开,对嫌疑人形成合围之势。嫌疑人惊慌之中,猛然冲向挡住竹林方向的陈星,并持刀将其逼进竹林,捅伤在地。

电光火石间,蒋久华和李俊跑向竹林深处,追赶合围嫌疑人。蒋久华先到一步,从背后抱压控制嫌疑人。嫌疑人持刀疯狂挥刺,致使蒋久华左腋下方中刀,瞬间血流如注,但他仍保持抱压姿势丝毫没有松劲。与此同时,李俊上前死死抱压嫌疑人,和身受重伤的蒋久华、陈星一起,紧紧抓住嫌疑人持刀的手。直到一名热心群众及时赶到,四人合力才彻底制伏狂暴凶狠的嫌疑人。

“歹徒身强体壮,还一直挥着刀。”退伍10年不褪色的热心群众张先生表示,“三名警务人员英勇无畏,都在拼命按住嫌疑人。嫌疑人把刀抓得很紧,我看到警务人员将其手指一根一根狠命掰开,才抽出那把长约30厘米的尖刀,将其扔远。”李俊回想起搏斗场景仍非常悲痛:“当时,蒋哥面色苍白说不出话,鲜血染红了他的警服,但仍紧紧抓住嫌疑人。直至嫌疑人被完全制伏,倒在血泊中的蒋哥才松开手。但任由我们呼喊,他再也没睁开双眼。”

4月18日,记者来到事发地所处的竹林,这里已然恢复往日宁静,附近很多商超店铺正在营业。“蒋警官牺牲了自己,保护了百姓。”文林社区工作人员肖义琴非常熟悉事发地周边情况,“竹林位于城乡接合部,附近有居民小区、幼儿园和学校,幸好蒋警官及时发现并以命相搏,如果让嫌疑人流窜到群众之中,后果不堪设想。”

这场生死之战,陈星被刺15刀,经及时送医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蒋久华因被尖刀刺穿心肺失血过多,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有事一起上”是蒋久华与战友们的默契。青竹派出所民警滕敏与蒋久华在2014年年初相识于一次抓捕工作中。当时,滕敏刚撞开门,蒋久华拿着臂盾就冲了进去,很快控制住嫌疑人。勇于冲锋的蒋久华给滕敏留下很深印象,2015年共事后经常一起出警,成为最佳搭档。在李俊看来,蒋久华作为所里的老大哥,总是特别照顾年轻民警辅警,出警总是走在最前面。

从警20年——从高原到平原不改炽热初心

从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蒋久华成为越西县乐青地乡政府的一名干部。但他忘不掉从警梦想,毅然当了2年多的辅警,并于2003年12月以优异成绩考入越西县公安局。2008年3月,他被调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

在禁毒战场最前沿,蒋久华翻越高山险壑缉毒破案,将5年青春凝成累累战果。越西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原大队长沙康与蒋久华并肩战斗5年,一起破获了很多大案要案,“当时,禁毒工作非常繁忙,没有周末、经常加班,单位给安排的任务蒋久华从没说过不,深更半夜抓捕他也是随喊随到。一次,他啃着干面包蹲守了3天3夜,最终抓获嫌疑人”。

青竹派出所民警陈桂蓉回忆起共事多年的老战友几度落泪:“干禁毒,是要像蒋久华一样有胆量才敢的。”在她眼中,蒋久华诚恳踏实、业精技强,绝不允许自己经办的案件有瑕疵,大家都夸他“办案漂亮”。

在凉山工作的10年间,蒋久华共办理刑事案件300余起、行政案件500余起。“久华对家人有很多愧疚。2013年2月,他调到青神县公安局的农村派出所,‘背井离乡’护守平安。”陈桂蓉含泪述说。

从凉山到眉山、从高原到平原,蒋久华变换岗位,不变从警初心和铁骨柔情。他和务农大爷谈庄稼,和村镇干部解纠纷,善于做群众工作。2021年3月10日,青竹社区新平村村民因地界纠纷引发冲突。蒋久华与同事经大量调查后,多次与村民谈话交心,促使矛盾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化解了这起长达数十年的地界纠纷。在农村派出所期间,他先后化解社区矛盾400余起,救助困难群众120余人次。

“久华做事亲力亲为,不管脏活累活都抢着干。”滕敏泪眼婆娑回忆很多。青竹派出所民警辅警都说:“蒋哥整理卷宗总是看了又看,毫无保留传授工作经验,从不追求功名利禄。”在农村派出所的8年间,蒋久华参战近10个专案,破获110余起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翻开他的履历表,上面记录着几行荣誉:荣立三等功1次,荣获优秀公务员8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嘉奖1次。

沉在社区2年——热心负责暖心为民

“咋个回事?怎么这么好的蒋警官就走了?”几天来,与蒋久华共事9年的青竹派出所副所长崔明聪接到很多群众打来问询的电话。蒋久华把群众小事当成自家大事,用真诚付出赢得辖区群众的理解与信任。

2021年,蒋久华因工作需要调整成为社区民警。在他生前坚守奔忙的文林社区,20名社区工作人员无比怀念“热心负责、有求必应”的蒋警官:“基层工作繁琐又艰辛,有蒋哥在身边,我们安心有底气。”无论学校安保执勤还是反诈知识宣讲,蒋久华都会和他们一起,甚至凌晨也“随叫随到”。

社区治理员丁红说,文林社区户籍人口1万余名,常住人口7000余名,其中不少独居老人;旧城小区大多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矛盾纠纷多。平日里,蒋久华常和他们一起上门走访,陪老人说说话谈谈心,帮忙买菜买药。

“辖区群众基本都认识蒋警官。”社区网格员张颖感慨。在社区民警岗位不到2年,蒋久华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工作日记换了一本又一本,先后深入辖区16条街道,入户走访900余户,积极参与防范电诈宣传并为群众止损200余万元。

春日阳光透过茂密树枝,在青竹派出所投下斑驳光影,映在门口的两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展板上,蒋久华走访排查护民安的藏蓝身影也定格其间。“他的生活轨迹就是派出所和家。”蒋久华的同事们说。

蒋久华的爱人是护士,经常加班,疫情防控期间更是脱不开身。工作之余,蒋久华要照顾4岁的小女儿、就读高中的“学霸”大儿子。遇到爱人加班,蒋久华接到紧急工作任务只能一咬牙,哄睡女儿锁在家里。好几次,邻居打来电话:“小姑娘哭得厉害哦。”怕给轮班同事添麻烦,蒋久华仍然不愿换班,把女儿交由他人暂时帮忙看护。为了儿女的教育,蒋久华和妻子在眉山置办新家,打算4月下旬搬家。“家还没搬,人就没了。”同事们忍不住扼腕叹息。

“蒋哥的微信号后缀‘110’3个数字,内藏浓浓警察情怀。”年轻民警梁嘉鹏打心底佩服蒋久华。4月17日,出所巡查前,蒋久华看到梁嘉鹏忙着为群众办事,还笑着打招呼:“鹏鹏,等我忙完回来一起吃午饭。”谈及此事,梁嘉鹏悲从中来,泪水忍不住掉下来。

青神因竹闻名,蒋久华品性如竹,在竹林深处抛洒热血,英灵流芳万古长青。一句百姓泪别之言凝结鱼水深情:“青神是个小地方,熟悉蒋久华的人悲痛欲绝,不相识的人会知蒋久华是英雄。”

稿件来源:人民公安报

ef23cb7180614ad1abcea1da28885d80/images/16820497944381png1682049794-20230421151859147.pn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