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扎根社区聚民力 守护平安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3-05-17 信息来源:

(民警辅警在天府熊猫塔附近执勤)

七把钥匙打开群众心门

327日,记者来到猛追湾派出所,院内干净整洁,墙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标语醒目。二楼党团活动室墙上的所志,记载着猛追湾派出所的历史。下方的玻璃展柜里,整齐陈列着七把钥匙。

这七把钥匙讲述着猛追湾派出所扎实推进融入式警务的故事。

七把钥匙要从望平社区民警姜小平说起。姜小平是山东人,2010年,他转业到猛追湾派出所。刚开始他因语言不通,与社区居民交流不畅。一心想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他“浸”在社区,了解群众关心事、回应群众忧心事、解决群众烦心事,逐渐与群众打成一片。

有一天,姜小平在辖区入户排查隐患时,网格员和楼栋长告诉他,钟婆婆几天没出门了,也联系不上。钟婆婆80多岁,腿脚不便,又是独居,姜小平赶紧上楼敲门、呼喊。过了很久,有些耳背的钟婆婆才开了门。当看到一直关心照顾她的姜小平满脸担心时,钟婆婆将自家的钥匙交给了他:“交给你,我放心。这里就是你的家,你常来。”

往后,又有6名独居老人把钥匙交给姜小平。姜小平得到了群众家门的钥匙,更得到了打开群众心门的“钥匙”。

“七把钥匙”的故事在望平社区口耳相传,姜小平也得到居民们的广泛认可,大家都把他当朋友、亲人。当他提出成立“望平婆婆志愿者服务队”时,社区居民、老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纷纷响应,加入这支群防群治队伍,积极参与社区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共同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不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2020年,望平社区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评为“六无”平安社区。

“七把钥匙”的精神在猛追湾派出所不断发展延续,激励全所民警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建华社区民警姚昀辰也像姜小平一样,“浸”在社区,扎根在服务社区群众、守护社区平安第一线,得到了群众的“钥匙”。姚昀辰说:“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就是打开群众心门的‘钥匙’。”

建华社区成华大道新鸿路69号院的居民以80岁以上老人居多。走进院内的“小姚工作室”,姚昀辰正和社区书记、微网格员讨论独居老人的最新情况。

“姚警官待人热情,大家都很信任他,他说什么大家也愿意听。”微网格员张昌琴说,有了姚昀辰,小区的事不出小区就能解决。

姚昀辰介绍道,“小姚工作室”入驻了社区书记、社区民警、微网格员等,负责深入居民当中收集社情民意、化解邻里矛盾、破解社区治理难题,遇到突发情况或者调解难度较大的事情,都会在工作室解决。

“让社区民警‘浸’在社区,贴近群众、融入群众,才能夯实群众信任的根基,打好融入式警务的基础。”猛追湾派出所所长刘建伟说,近年来,派出所按照上级部署,以融入式警务为抓手,扎实推动警务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心全意办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实事,努力打造群众信任的派出所。


一座哨塔守护猛追湾“烟火气”

烟火人间三千年,成都上下猛追湾。猛追湾的“烟火气”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游玩。守护猛追湾“烟火气”,一直是猛追湾派出所的重点工作。

夜幕降临,建设巷小吃街香气扑鼻,各家小吃店门口排起了长队。热闹的氛围中,猛追湾派出所报警点警灯闪烁,社区警务队队长张达和建中义巡队队员忙着巡逻。

“小吃街夜间人流量大,是我们派出所负责管辖的北片区的重点区域。”张达说,派出所根据小吃街的特点,发动小区物业、商家保安等组成“建中义巡队”,配合民警开展街面巡逻、治安维护等工作,并在街上设立两个报警点,组织“建中义巡队”队员配合社区民警值守,及时发现风险,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

“报警点就像一座哨塔,随时监测街面情况,有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执勤民警和队员。”张达补充道,派出所还加大小吃街周边动态警力投入,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及时发现处置影响游客安全感的身边小案,让游客安心享受猛追湾“烟火气”。

从建设巷往西南方向走,一公里外就是339电视塔。周围的业态以339电视塔为核心,形成了成都餐饮娱乐的地标——“339商圈”。

紧邻339电视塔,猛追湾派出所339片区立体化防控指挥调度中心与其相望相伴,一直守护着339商圈”的平安。塔下,社区警务队队长罗扬正在集合天府熊猫义巡队队员,准备开展夜间巡逻。

记者了解到,339商圈”夜间经济繁荣、场地开放、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猛追湾派出所根据商圈特点将其作为“南片区”的重点区域,发动物业保安、商家保安等组建天府熊猫夜巡队,在出入口、重点商家等场所配合民警开展治安巡逻、便民服务,共同守护商圈平安。

“指挥调度中心就像瞭望的哨塔,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更及时地感知街面风险,联动天府熊猫义巡队快速处置。”社区警务队队长罗扬告诉记者,指挥调度中心是派出所针对“339商圈”实际情况,持续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依托信息化手段打造的“最强大脑”,整合了多种资源和服务,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可统一协调周边的执勤警力、群防群治队伍等快速处置,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商圈治安环境特别好,感觉很安全。”339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物业部秩序主管张斌称赞道。

近年来,猛追湾派出所在努力打造“群众信任的派出所”的路上,不断夯实群众信任根基。谈到派出所未来的目标,刘建伟坚定地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派出所主防”责任,深化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落实好基层提振、基础提质、基本能力提升三大行动部署要求,夯实安全稳定根基,为守护平安猛追湾凝聚强大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警方在线

100f2c1d43244a74b95c56711613da47/images/20230517163640417001.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