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大山中守家的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4-01-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7日,雅砻江上,一艘载着西昌市公安局巴汝派出所民辅警的轮船划破水面,荡漾起层层碧波,向着大山深处前行。临近春节,他们要到辖区内最偏远的马鹿村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禁毒防艾、交通安全等宣传工作,顺便为山上出行不便的村民带去办理好的证件和生活物资。

巴汝派出所是西昌市公安局最偏远的派出所,辖区内崇山峻岭、层峦叠嶂,人在两山之间可相闻其声,但若要相见却需徒步半日。这里最高海拔4085米,最低海拔1275米,高山冰雪、半山腰温热、低海拔河谷干热,民辅警们巡逻一次仿若历经四季。

由于交通不便、气候环境恶劣等因素,不少村民纷纷搬迁至离西昌城区较近的坝区居住或者外出务工。因此,在巴汝派出所653.76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常住人口仅有4033人。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不少老人难离故土,更是宁愿深居大山之中,也不随着子女下山生活。

“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一方平安,年轻一代外出务工求学,走得再远,这里也是他们的老家。只要有一户群众居住,即使山高路远,我们也会一直守护好他们的家园他们的根。”巴汝派出所所长穆怀杰说。

作为大山深处为民守家的派出所,民辅警们用初心坚守最偏远的“西昌西”,用行动筑牢最靠谱的“连心桥”。

为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巴汝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积极拓展警务新模式,从“办小事、破小案、解小愁、除小患、惠小康”入手,深化开展各项为民工作。

基于派出所特殊的地理位置及人员分布情况,为更好地服务于民、方便于民,巴汝派出所同时在巴汝镇及外迁群众比较集中的太和镇分别设立了户籍室,同时满足当地群众和大量搬迁出去的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需求。

地域广,人口散,面对农村治安难点,为助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西昌公安从2021年开始创新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把“一村一辅警”作为贯彻落实城乡社区警务战略的核心载体,使警务工作真正下沉到一线,打通农村警务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巴汝镇的村落院坝,都能看到驻村辅警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大路开汽车,小路骑摩托,上山骑马,下河渡船,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化解矛盾调解纠纷、零距离服务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等工作。

巴汝派出所辖区内山高路险,临水临涯路段多。每年一到冬天,牦牛山山顶常常大雪纷飞,不少路段道路容易积雪结冰。作为实行“交所合一”的派出所,交通管理中队的民辅警们克服恶劣天气影响坚守在危险路段,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当群众返乡时看见留在家中的亲人安安全全,然后他们又放放心心地走出大山去务工、求学,得到外出人员和留守老人、儿童的肯定,这就是我们坚守在这里的意义。”巴汝派出所副所长瓦渣曲则说道。

作者 粟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唐万贵 文/图

9cb754a8e4de4ed6ad3a849cc5e70678/images/4.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