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公安110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1-08 信息来源:

2020年,全省110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忠诚履职、默默奉献,为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群众作出了积极贡献。

盘点2020,全省110战线坚持全年365天不休息、全天24小时不打烊,一年来,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各类警情1500万余起,其中无效警情880万余起,占接警总量的57%。同时,加大了对恶意扰警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已依法查处各类恶意报警人100余名。110战线再次呼吁广大群众依法、合理拨打110,将有限的警务资源让给更需要的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110战线按照各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规范处置涉疫报警求助8.1万余起,解答群众咨询1.4万余件次。疫情期间,110战线的接警员连轴转,长时间、超负荷坚守岗位,为的就是群众报警能够得到及时、高效、圆满处置。

在打击犯罪方面,全省110战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慧力量,精准调度、全力支撑一线。快速准确记录报警内容、同步启动视频追踪、精准指令警力围捕,配合一线警力迅速将嫌疑人抓获利用视频天网全天候巡查社会面情况,及时发现违法犯罪行为,指令就近警力处置,全力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全省110战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依托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成功应对处置了成都青白江5.1级地震和阿坝、凉山、乐山、雅安等地系列洪涝地质灾害事故。主汛期间,全省共出动警力100万余人次、车辆30万余台次、船艇200余艘次,营救、转移受困群众50万余人次,化解涉灾纠纷1000余起,处置涉灾警情3000余起,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仅2020年,全省110战线通过电话成功挽救自杀轻生者220余名,找回失联人员270余名。

全省公安机关110指挥系统坚持以“情指一体化”改革为龙头,主动适应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人民群众对公安110的新期盼、新需求,围绕新技术、新应用,成都、泸州开通了微信报警服务,自贡、德阳、绵阳、遂宁等地先后升级了接处警系统,一大批“微创新”“微改革”项目落地见效。

因工作成绩突出,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警大队、西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2个集体和厅情报指挥中心一级警长张吉、乐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松、威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三级警长肖敏、绵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辅警张苇茜4名个人被公安部通报表扬;全省50个集体、110名个人被公安厅通报表扬。

2021年,全省110战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忠诚履职、奋勇担当,切实担负起“人民的保护神”“人民的110”的职责使命。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