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召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21-04-15 信息来源: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4月15日上午,省公安厅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围绕“政治安全在身边”“社会安全在身边”等主题,就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工作的实效进行了通报。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近年来,在中央、省委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开展“迎庆”“奋进”“护旗”系列专项行动,以防范“颜色革命”为主线,深入推进反颠覆反渗透反分裂斗争,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各种颠覆破坏活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政治安全风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全力筑牢反恐人民防线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面对错综复杂的反恐怖斗争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紧扣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和重大活动安保反恐等中心任务,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持续巩固了我省反恐怖斗争良好态势,实现了暴恐活动“零发生”目标,为构建平安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川公安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深入开展网约房、网约车、物联卡、无人机管控领域的全面调研,先后与发改、经信、国防科工办、财政、国土、工商、环保、气象等20多家省级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堵塞新兴业态管控漏洞,填补新领域防范盲区,破解新情况带来的挑战。

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四川公安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犯罪,紧盯黑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始终保持对黑恶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副省长、公安厅长叶寒冰担任12起重大涉黑专案组组长,其他厅领导担任136起涉黑专案组组长,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省级公安、检察联合挂牌督办89起涉黑案件、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48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23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745起、九类涉恶犯罪案件21829起,刑事拘留36809人。

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近年来,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先后召开四次联席会议专题部署打击治理工作,“省联席办”发挥联席会议作用,狠抓打击治理工作。四川公安强化侦查打击2020年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3万名,同比增长99.27%,破案同比增长43.03%,起诉犯罪嫌疑人同比增长40%,增长率和重刑率位列全国第二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抓获贩卖“两卡”犯罪嫌疑人1.06万人、行业“内鬼”102人;关停涉案手机卡300余万个、物联网卡1200余万个、银行账户60余万个,公开曝光惩戒两卡人员8620名狠抓精准防范拦截诈骗电话3088万余条,处置疑似诈骗电话8.3万个,拦截封堵涉诈网址3.8万个,预警劝阻近100万人构建全省反诈骗矩阵,针对财务、学生等易受骗重点群体开展精准宣传防范宣传主阵地“熊猫反诈”公众号关注量达250万人。

全力打击网络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四川公安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主动出击,全方位构建打击网络犯罪工作体系,全链条打击黑客攻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跨境网络赌博、网络黑灰产和利用暗网、区块链实施新型网络犯罪等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加大网络痛点、乱象的清理整治工作力度,有效净化了网络生态环境,有力维护了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四川公安共侦破各类涉网违法案件879起,抓获嫌疑人2076名。

3e39d05e226640339f234a2c0db54263/images/df46bdf0be4996de7158d6e9d7a8943.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