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百年路 坚定跟党走——省公安厅举办离退休党务工作者“学党史·守初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02 信息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公安厅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充分利用省内红色资源,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3月30日至4月1日,省公安厅组织厅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开展“学党史·守初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厅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受叶寒冰厅长委托,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胡国民临行前看望老同志并提出培训要求。


这次培训是一次党史学习之旅,革命朝圣之旅,心灵洗涤之旅,坚定信念之旅。培训期间,全体老同志统一身着红军服,背挎包、扎绑腿,列队前进,高唱革命歌曲、诵读红色经典,情景式教学让大家都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短短三天时间内,通过举行开训仪式,聆听党史专题辅导报告,重走长征路,参观长征纪念馆、红军烈士纪念馆,向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追忆红军长征艰苦岁月,弘扬红军不怕牺牲的革命传统,传承红军不胜不休的长征精神,引导老同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继承发扬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开训仪式上,全体学员精神抖擞、整齐列队;在分院院展馆,大家驻足观看、认真聆听,了解红军长征在宝兴的革命历史。在《陈云出川》专题讲座的课堂,雅安市委党校原副校长张德义的精彩授课,让学员们深入了解了陈云同志出川的历史背景、全程经过、伟大意义,充分感受了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仁人志士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86年前在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时刻,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随时可能献出生命的情况下,陈云同志坚定地从宝兴出发前往上海,能够排除万难,顺利完成党交给他的重要任务,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忠诚、信仰”,基层基础总队退休党支部书记邱宗宪如是说。


伟大的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3月31日上午,全体培训学员经过近2个小时车程,来到夹金山下红军小道进行现场教学。86年前红军从这里开始出发艰难北上,翻越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离天三尺三,鸟儿飞不过,凡人不敢攀”。一首民谣唱出了中央红军当年翻越夹金山艰难。在这里全体学员接受了微党课教育《胜利翻越夹金山》。“长征途中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数字,尽显长征行程之艰难、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过程之伟大。在随队教员作誓师动员后,学员们饮下壮行酒和姜汤,挑上担子,扛起弹药箱,步伐坚定地走上红军长征路。在这里,全体学员不仅体会到毛泽东主席“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豪迈之情,更感受到了红军在饥寒交迫、枪林弹雨下取得革命伟大胜利的不易,全体学员发自内心的喊出了“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长征万岁”!科技信息化总队退休党支部书记周兴民激动地说:“理想信念是我们的魂,要永远不忘初心,幸福不忘来时路,没有红军长征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红军广场,全体学员整齐列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向长征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宣誓声音,在广场上空久久回响。大家一起参观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再一次深入了解红军长征在四川的全过程。经侦总队退休党支部书记郭谦说:“红军烈士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取得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胜利,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我们有责任弘扬长征精神,要让长征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灵关红军烈士陈列馆,微党课《理想革命高于天——缅怀烈士席懋昭》讲述了席懋昭护送陈云出川和烈士的感人事迹。解说员动情讲解,深深地感染了大家,有的老同志潸然泪下。特别是席懋昭烈士的后人给学员所作的图文讲解,让大家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办公室退休党支部书记郭继文说:没有革命前辈舍生忘死,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传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带领下,把新的长征路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期间,全体学员还参观了毛泽东、朱德、陈云旧居等革命遗迹,每到一处,大家都充分感受了到革命先烈对革命理想和革命事业无比忠诚和伟大的长征精神。老同志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用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更多人,把老同志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领导下走好新时代新长征路。政治部退休党支部书记别江有感而发,写下七言诗《赞公安厅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辛丑仲春临宝兴,夹金山下阳光媚。教授讲授长征史,陈云出川故事新。毛朱旧居红军道,负重行军体验深。缅怀先烈敬花篮,重温誓词跟党行。感恩党的领导好,信念坚定向前进!



在专题培训期间,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还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召开厅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培训会,并对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a082a1e442634777b6a3298a0829307a/images/参观长征纪念馆.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