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点高位谋划 如火如荼开展 四川公安扎实推进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1-09-27 信息来源: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在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的驻点督导下,在省委书记彭清华的亲临指导下,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压茬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细化部署开好局

省公安厅按照“统分结合、长短并重、上下衔接、行果统一”的推进原则,既严格对表对标,又深度结合实际,全面加强第二批教育整顿的谋划部署,确保顺利开局。一是全系统研究谋划。7月以来,厅党委先后10余次召开党委会、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及各类专题会,系统研究部署第二批教育整顿。学深研透《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和全省、公安部《实施方案》,精细制定《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研究细化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和N个厅属部门的具体方案,搭建起“1+3+N”框架体系。并结合实际提出政治引领、政策先导、实例向导、经验指导、结果主导“一领四导”方法策略,为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提供了遵循。二是全方位组织领导。立足第二批教育整顿特点,着力推动职能转型、重心转变、节奏转换,调整优化“统联推”的组织推进体系。构建“1+1”组织指挥体系,由厅党委和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直接部署推动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充分发挥“统”的作用。构建“1+12”联系指导体系,在领导小组下设12个联系指导组,由厅党委成员牵头、副厅级干部具体负责,充分发挥“联”的优势。构建“1+8”综合协调体系,厅教育整顿办由常务副厅长任主任,其他3名厅党委成员任副主任,下设8个工作专班,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做强了支撑。三是全周期管理运行。按照定事、定岗、定人、定时“四定”要求,制定完善第二批教育整顿《组织领导机构工作任务清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运行办法》,配套建立请示报告、工作推进、内部管理等8项工作制度,细化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联系指导组职责任务。健全重点任务周推进和每日动态、每周例会、每半月研究的常态推进机制,全面跟进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编印每周重点工作6期,每日动态、每周周报41期、工作简报25期,切实将谋划部署的“规划图”转化为持续走深走实的“效果图”。

深化推动迈好步

省公安厅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安铁军这条主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两高”要求,立足“三个环节”,聚焦“四项任务”,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向纵深迈进,相关做法先后19次被全国和全省、公安部教整办刊载推介。一是学习教育“抓深抓实”。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首要任务,详细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梳理28项集中学习内容、35项自学内容,厅属各部门均相应制定学习计划。部署开展“四级书记”上党课、晒党课活动,叶寒冰同志带头为全省公安机关上专题党课,厅党委成员、厅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累计上党课40余场次。组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厅机关和警院民警职工上廉政教育课,作“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累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6场次。激活线上学习阵地,依托“四川公安”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学习平台,实行每日一学、每日一测,专门印发《应知应会》口袋书3300余本,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二是查纠整改“抓紧抓严”。结合厅机关实际,详细制定《查纠整改方案》,配套制定谈心谈话、顽瘴痼疾整治、警情案件排查等具体方案,汇编了一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典型案例。叶寒冰同志与厅党委成员和厅属部门、四川警察学院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心谈话,示范带动第一轮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并主持召开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征集各项意见建议1055条。组织民警签订《查纠整改个人政治承诺书》,发出《致全体民警、职工及家属的一封信》等,不断增强民警自查自纠的主动性。目前,已完成第一轮个人自查事项填报工作。三是建章立制“抓常抓长”。提前研究谋划制度机制建设,充分借鉴第一批教育整顿经验做法,针对各地反映的共性问题,公安厅层面研究出台《四川省公安机关受立案管理规定》等全省统一规范的制度机制23项,推动整治成果长效化。

强化统筹落好地

省公安厅坚持统筹兼顾,将教育整顿与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凝聚起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见质见效的强大合力。一是统筹抓衔接。注重第一二批教育整顿的有序衔接,叶寒冰同志带队深入甘孜等地督导调研,并派出11个调研组,分赴21个市(州)公安局和部分县(市、区)局、基层所队,深入调研第一批教育整顿的好经验好做法,了解掌握基层民警所思所盼所想,将“多给启发、明给政策、快给结论”和政治、廉政、能力“三项体检”、干部调研评价等经验做法和精文减会、绩效考核提质减量增效等事项,一体纳入第二批教育整顿总体部署。二是统筹抓整治。持续攻坚第一批教育整顿未突破的案件线索和未完成的整治任务,统筹抓好中央督导组、省委巡视、公安部政治督察等各方面反馈问题整改,同步开展公安厅第四轮内部巡察,持续深化干部调研评价,集中攻坚队伍深层次问题和各类顽瘴痼疾。结合四川公安实际,印发《领导班子及成员调研评价办法》《受案立案监督五项规定》《人民警察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等制度机制23项。三是统筹抓业务。坚持教育整顿与公安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通过教育整顿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警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四川公安20项为民行动,出台便民利民措施2143项,制定“我为基层解难题”措施426项。开展“护旗”系列专项行动,全力投入汛期洪涝、泸州9.16地震等抢险救援工作,扎实做好全运会、西博会、中秋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工作,提前研究部署国庆安保维稳任务,坚决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