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护航2022年春节假期平安

发布时间:2022-02-10 信息来源:

2022年春节假期,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超前谋划部署,全程加压驱动,持续压紧压实、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安保系列工作,有力策应了北京冬奥会安全顺利进行,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和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为全川人民欢度新春佳节营造了平安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节日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接报处理各类警情25万起,提供便民服务2.1万个,全省刑事、治安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8%、13%,没有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群死群伤公共安全事故和道路交通事故全省公安民警辅警用自已的“辛苦指数”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和“满意指数”。

为确保节日期间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公安厅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下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公安过关”的思想理念“节前清隐患、节中保平安”为总体思路,“磐石1”专项行动为抓手,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打好春节安保硬仗。

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同步开启联合指挥、合成作战模式,启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一级勤务和公安高等级防控勤务充分发挥3700余个街面警务阵地作用,每天保持6万名警力在岗在一线,全力投入道路交通疏堵保畅、街面治安巡逻、疫情常态化防控、各类突发案事件应对处置和抢险救援、便民服务等工作。同时,一线执法执勤和窗口服务警种准确把握执法规范化、专业化,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为营造严打严防、严管严控高压态势,1月18日开始,全省公安机关启动“三查”行动,着力在节前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共清理检查行业场所(单位)6.6万个,发现整改安全隐患4400个,盘查各类车辆33万台次、76万人次,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20人,化解突出矛盾纠纷560起。

针对春节期间群众出行集中,车流量明显增大等特点,公安交管部门扎实开展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道路运输非法营运“百日攻坚”专项整治,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等重点违法行为。针对省内部分地区冰冻雨雪恶劣天气频发,尤其是雅西、雅康等部分高速路段遭遇强降雪天气,出现道路结冰和积雪。省公安厅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省内相关路段的高速交警与地方交警全警上路,与相关部门积极联勤联动,通过进行除冰融雪、警车护送、“一路多方”编组压道、滞留旅客疏导等多项措施,并向社会公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及相关危险路段的报警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求助,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春节期间在道路通行流量大幅上升、高速公路日均车流同比增加14.3%的情况下,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约40%、38%、41%”,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全省道路交通秩序总体平稳。

a7d3e77b3d4c4c918b41f1c2ac8e679d/images/微信图片_20220210095411-20220210101414902.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