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公安抗疫故事】“灿娃子”:甘做“陀螺”为民安

发布时间:2020-03-20 信息来源:

  在巴中市南江县双流镇十字垭村,当村民们提起村里的“第一书记”何灿时,无不表达着内心的喜悦和激动。大家都把何灿当成家人来看待了,年长一点的村民都亲切的称他为“灿娃子”。
  今年春节前夕,已休假回家正“张罗”着办年货的他,没想到一场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已从事多年公安工作的小伙子,非常清楚疫情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赶回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爆发,火速到岗稳民心
  何灿赶到村上时,村民们还沉浸在春节热闹喜庆的氛围中。面对突然而至的严重疫情,村里处处手忙脚乱。
  “大家不要慌,如果我们都慌乱了,老百姓们怎么办?”“灾难面前一定要有信心,‘5.12’地震、脱贫攻坚这么大的战役我们都打赢了,这次瘟疫也一定能战胜!”何灿迅速给村干部们吃了定心丸。
  31岁的何灿,本是南江县公安局的一名帅气民警。2018年3月,他被下派到南江县双流镇十字垭村任“第一书记”,从此奔跑在脱贫路上。2019年8月,不负组织重托的他,带领全村53户215名贫困人口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实现脱贫奔康目标。
  疫情来了,他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工作部署的同时,有条不紊安排人员摸排、管控、劝返,宣传引导、物资采购、环境消杀、消毒物资等各项工作。
  “强力的组织动员快速形成战斗力。”在何灿的组织下,2支由十字垭村小学教师、在村年轻党员及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主动协助村“两委”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入户排查、消毒灭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村民们对何灿的疫情防控指挥感到意外和惊喜。
  “灿娃子不但是致富的行家里手,也是防疫工作的内行”,村支部书记吴志勇感慨不已。

  物资紧缺,示范带动强保障
  “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不能让走村入户的干部们无防护上阵,也不能让他们饿着肚子工作。”疫情之初,各种防护物资十分紧缺,严峻的疫情气息让何灿变得分外坚定。
  他带头捐款500元为村上购置口罩、消毒液等物品。通过他的带头捐助,村民和一些社会人士积极响应纷纷解囊支援,先后共接收无偿捐献现金15860元、口罩200个、方便面40箱、矿泉水20余箱,烤火煤1.7吨,为防控一线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因为何灿的组织动员,6名外出成功人士、2名乡贤、4名无职党员、2名户籍地公职人员、11名志愿者加入到村里的工作队,日复一日、五加二、白加黑地不厌其烦,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入户宣传、排查,及人员管控、卡点值守、消毒灭菌、环境整治等工作,有力策应了南江县成为疫情条件下川东北的“一方净士”。

  远离亲人,全心“战斗”化风险
  何灿所在的十字垭村地理位置特殊,地处四川省巴中市、广元市,南江县、旺苍县,双流镇、和平镇、九龙镇交界处,人员流动性大,情况复杂。特别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人员聚集更严重,无疑增加了防控难度。
  为此,他常常是一大早就要开始工作。上午到村口“明垭子”路口劝阻要进村走亲访友和出村赶集的人,下午汇总一天的排查数据,晚上到村口的劝返点值守。周而复始,随时都满负荷地处于“战斗状态”,没有时间关心家人。
  “爸爸,赶紧回家吧,外面有病毒很危险”“乖儿子,在家听话哈,爸爸还在消灭坏蛋”。时不时,何灿刚满3岁的儿子用稚嫩的声音给他打电话,他也只能简单的回应几句便匆匆挂了电话继续投入工作。特别是得知巴中城区住所处的邻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心理对家人的眷恋和担心更不是滋味!十分开明和懂他的父亲多次打电话,要求何灿要牢记为民宗旨,全身心投入工作,帮助辖区群众渡过难关。
  何灿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运用擅长的法律知识和群众工作经验,先后劝导5户村民取消婚宴,指导2户村民丧事简办,取缔停止其他新房落成、生日寿辰、聚集性生产生活行为等23起。

  顶着感染,甘做“陀螺”为民安
  到十字垭村工作三年来,何灿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他告诉自己不能有半点懈怠。
  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他坚持每天与村医一道前往经湖北等返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家中走访看望,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给予关怀照顾,掌握他们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症状,有什么生活需求等,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关怀着每一位返乡群众。
  正月初十,何灿前往二社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范某某家中,为他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范某某感动地说:“感谢何书记的关心,请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居家隔离,决不出去乱跑给政府添麻烦。”
  在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日子里,何灿每天吃着方便面、开着自己的车,像一个“陀螺”一样在村里转。

  在防疫检测点,他累计劝返车辆100余台次,劝返人员300余人次,先后三轮徒步排查出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的返乡人员81人,其中来自武汉等疫区人员13人,由于各项防控措施得力,村里疫情为零,辖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十字垭村,挡隔新冠的人们,已迎来久违的春日暖阳。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