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公安抗疫故事】穿上这身警服 就要精耕责任田 打赢防控战——记成都市温江区户政管理大队长吴琦

发布时间:2020-03-23 信息来源:

  “这是我们24小时坚守的阵地,请党和人民放心,疫情不退,人民警察绝不会退!”。在防疫防控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开始,成都市温江区户政管理大队全体民警和辅警立下“战书”全力以赴,共同“战疫”连续奋战在抗疫最前沿。警情就是命令,吴琦作为户政管理大队长,尽职尽责,带病坚持工作中,深入辖区走家串户,了解群众需求,给予切实帮助和精神安慰,并且依托公安大数据,积极发挥社区警务优势,主动发现、动态监测重点地区来蓉人员轨迹和可疑病例线索开展疫情相关群体数据挖掘和综合研判,为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夯实基础


  有一种忠诚,叫做“我要请战”

  俗话说,四十不惑。2020年1月23日,是吴琦40岁生日,他原本约上家人和朋友准备简餐庆祝。然而饭菜刚刚上桌,就接到单位紧急通知,他来不及吃一口饭,于第一时间赶往战“疫”第一线,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度过了人生一个特殊的生日。为了能够更好的完成工作,吴琦干脆把家搬到了办公室吃住在单位。支起一张床、泡好一碗面、打赢一场仗,这一幕幕被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加鼓足干劲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2月10日上午,抗击疫情连续奋战了二十余天后,吴琦召集户政管理大队民警安排部署抗击疫情的工作例会上病倒。会议前,他就感觉身体不适,说话无力,声音微弱,但是为了不耽搁工作,他没有去医院就诊。会议期间,他在说话之间突然“砰”的一声晕倒在座位连日来高强度加班使的身体透支在同事帮助下吴琦被送至温江区人民医院经医生检查诊断为过度劳累导致的昏厥医生反复叮嘱他住院治疗,他表示感激后婉拒,直径赶回单位返回工作岗位。领导和同事都劝说他回家休息静养,他坚定地回答道:“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我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我要再次请战,继续坚守在战疫第一线。

  一句“我要”,带着坚定的信念,让人倍感温暖与力量。正是在他的这种精神带动下,一股“紧要关头,有战必应,战之必胜”的工作激情在户政管理大队悄然而至,全体民警和辅警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挥洒最美逆行者当中亮眼的那抹“藏青蓝”。

  有一种责任,叫做“我是党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连勤!”这是吴琦的口头禅,也是座右铭。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吴琦时刻将责任二字担在肩上,记在心头,严格落实社区封闭管理等防控措施,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报告、一天一汇总,实现逐户全覆盖登记摸排,确保不重、不漏、不错。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超前获取信息,及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基础上,与卫生防疫部门、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坚守在社区,工作在网格,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蔓延刻不容缓,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就是排查掌握统计好湖北归乡人员情况,时间紧任务重,吴琦主动请缨要求负责此项艰巨的工作。核查中也有对此项工作不理解、不相信、不配合的群众,面对群众的不配合,吴琦和同事们耐心解释,群众最终由不理解转为满心感激,不配合转为主动配合。

  春节过后,返岗、返工、返学“三返人员”逐步增多,吴琦主动联系街道社区、治安防护员、物业、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对辖区“三返人员”逐一核查情况并登记造册、综合研判。同时,他组织民警、辅警和网格员广泛张贴告示、发放传单,加强防疫抗疫宣传,进一步巩固提高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为抗疫工作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自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吴琦和户政管理大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警务前沿技术,多渠道整合公安自有数据、互联网数据以及社会共建共享相关数据资源,梳理涉及疫情防控相关人员数据,快速排查并锁定密切接触者,对相关人员提前精准预警,并将数据快速整合推送给相关部门,为联防联控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越是急难险重、越是危急关头,党员民警越是要冲锋在前。”吴琦坚持以党旗引领战旗,经常工作到凌晨,与户政管理大队全体党员民警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在岗在位,持续冲锋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每当连续奋战后,看着来自各方的信息在自己手里汇集、整理,变为一个个鲜活的数字,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支撑的时候,吴琦总是忘却疲倦,倍感欣慰。

  有一种牵挂,叫“家的后盾”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精耕责任田,打赢防控战!我不觉得辛苦,关键时刻,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更加应当挺身而出。”吴琦一直以来就有“拼命三郎”的名号。于2001年警校毕业,就怀揣一腔热血投身公安刑侦工作,通宵办案、彻夜蹲守是常事,有时候累到虚脱,就直接倒地他所带领的办案团队每年破案近百件,年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吴琦被提拔为副科长分管出入境、人口管理等工作。作为一名刑侦老兵,迅速调整状态,学习适应新的工作内容,工作成绩在全局排名靠前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期间,通过网上办、预约办、上门办等便民举措,全区公安户政窗口共接受群众咨询2500人次,办理户政业务2247件,提供送件上门服务15次

  虽然吴琦的工作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但获得的荣誉却很少。他总是把评先评优的机会让给同事,让大家有更多出彩的机会。负责的派出所标准化建设作为全市样板推广,他带领的户政管理大队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他牵头的“平安小区”共创共治工作在社区发展协同治理的新举措受到省委政法委、市委市政府的肯定性批示,吸引了四川大学专家团队进行专题立项研究其中“丽晶港社区智慧治理、“一所一品”警务战略、“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工作在全省独树一帜,成为标杆。


  在工作之余,提起家庭,吴琦的眼睛却湿润了,最放心不下就是父母、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为了从警的铮铮誓言和肩上的责任,他把家庭重担、照顾孩子的任务给妻子,义无反顾投入工作孩子们正是依赖父母的时候他却常年加班不在家,总是早出晚归,有时候连孩子的面都见不到只能抽空打一通电话。妻子每天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默默支持着他的工作女儿总是在电话里说“爸爸,我想你了,我和妹妹会在家听话,你放心。长大了我也要当警察或者医生保护你们。家人的支持和女儿的懂事,是他冲在抗疫前线坚强的后盾。

  只有打赢了外面的仗,才能让自己的家人更平安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吴琦坦然道。朴实的语言,透露着执着与勇敢的坚守,彰显着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