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公安抗疫故事】“疫”路有你 向暖而行——省公安厅技侦总队三支队的副支队长翁凯璐夫妇的战疫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24 信息来源: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线上,我们时刻能看到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尽职担责、无私奉献,其中也不乏双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夫妻,翁凯璐和钟佳伶夫妻就是这其中的一对。他们俩一个衣着藏蓝、一个身披白衣,抗疫战线上,这对警医伉俪、党员夫妻以舍家为国的情怀、相濡以沫的鼓励、并肩作战的逆行履行职业使命、驱散病毒阴霾。

  今年34岁的翁凯璐是省公安厅技术侦察总队三支队的副支队长,他平时的工作职责是使用技术手段打击各类刑事、经济犯罪。疫情期间,根据公安机关“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总体要求和自己本身的岗位职责,他把侦办的重心放在制售假冒伪劣医护用品、利用疫情实施电信和网络诈骗等和疫情息息相关的案件上来。非常时期,他利用公安技术手段优势,戳穿口罩诈骗的套路,打断假劣病毒防护用品制售的链条,严防其流入防疫工作一线,让医务工作者和一线抗疫人员、人民群众能安心投身到全民抗疫阻击战中。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值班备勤是他工作的常态,抗疫以来,他平均每个星期休息时间不到一天。翁凯璐说:“我没有直接接触病毒,我没有危险,不算什么,能够为早日击退病毒做一点自己的贡献,我感到无尚光荣。”

  钟佳伶是四川省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检验技师,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她是家里的学历担当,平时在家里都被尊称为“钟博”。疫情来临之际,这位平时看似弱不禁风的人,在关键时刻却挑起了重担,她和同事们连续24个小时未曾合眼,在第一时间建立起了四川第一个新冠病毒检验实验室,并在此后每天穿着防护服和病毒标本打交道,从茫茫的标本中找到真正的病毒。用她的话说,“检验是临床的眼睛,帮助临床的医生看清楚谁是流感,谁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只有尽快确诊,才能及时分诊就医、科学管控。”
  病毒无情。战斗在防控一线,明知有风险,甚至会牺牲,他们不担心吗?他们当然也担心,但他们不是担心自己,是担心对方。翁凯璐平时就时常和危险的犯罪嫌疑人打交道,飞车追敌、抓捕毒贩,钟佳伶经常叮嘱他要注意安全,也从来没抱怨过他经常出差照顾不了家里。农历新年之前,疫情来临,在对病毒的传播强度、传播方式、致病性都知之甚少的情况下,眼看武汉乃至全国的疫情迅速扩散,钟佳伶义无反顾穿上防护服就进了实验室。此时担心的人换成了翁凯璐,不善表达的他也发了一条朋友圈为妻子加油打气。

  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和长期紧绷的精神状态,第一次在工作中经历生死考验的钟博也有些不堪重负。一次刚刚上完12小时的夜班,回到家里正准备休息,科室对一个标本的检验结果有疑问,需要她马上回实验室确认。疲惫的她也忍不住想抱怨,翁凯璐鼓励她:“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战胜新冠病毒作贡献,要努力”,钟佳伶迅速调整情绪又投身到岗位上去。回到家里,他们谈论的最多的也是疫情的发展趋势、怎么做好防护的措施,还要向亲朋好友们宣传普及抗疫知识,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他们俩就这样相互鼓励,并肩作战。

  夫妻俩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小名叫“初一”,因为她的生日正好是正月初一。为了专心投入抗疫战斗中,也是为了降低家人被感染的风险,即将满三岁的女儿春节前就被送回了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初一那天翁凯璐夫妻在网上订购了蛋糕,视频在线为女儿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天真的小朋友在视频里问爸爸妈妈:“妈妈为什么要当医生呢?爸爸为什么要当警察呢?”他们认真的回答:“爸爸当警察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妈妈当医生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健康,现在外面有一种可怕的病毒会让人发烧和难受,所以小初一现在暂时不能出门,只要爸爸妈妈联合起来就能很快赶走它,然后你就可以见到爸爸妈妈啦。”
  翁凯璐、钟佳伶夫妻是万千奋战在抗疫阻击战中警医人员的缩影,平时他们就是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护神”,特殊时期更是老百姓身前的“防火墙”。寒冬远去、春暖花开,街头巷尾又恢复了生机,很快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就可以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回到家人的身边,享受明媚的阳光了。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