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公安抗疫故事】朱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反诈”先锋

发布时间:2020-04-07 信息来源:

  他,立足疫情防控工作职责,以严谨的工作作风、锐意拼搏的精神,恪尽职守,勇于担当;

  他,坚持民生导向,以热忱的服务态度、倾心为民的情怀,践行宗旨,无私奉献;

  他,冲锋在前,逆“疫”而行,充分展现了“乐山刑警”的精神,全力打击疫情期间的刑事犯罪。

  他,就是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朱可。

  朱可,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200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乐山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案件侦查指导大队四级警长。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千家万户团圆的安定祥和气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人民警察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朱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扬不怕辛苦、不惧危险的刑警本色,时刻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立足本职,全面开展涉疫诈骗案件研判和打击工作

  “身为一名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天职,我必须时刻奋战;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群众需要我时,我必须挺身而出,这是我的使命。”朱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朱可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立足本职、带病工作、昼夜奋战,积极开展涉疫情诈骗案件研判和打击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不法分子利用人民群众急需防疫防护用品的情况,发布虚假售卖防疫防护用品的信息,诱使受害人转账实施诈骗。从2020年1月起,在接到部、省、市下达的一系列工作任务后,朱可在身患胆囊炎的情况下,不顾自身病痛,主动请战,组织加大涉疫情诈骗案件研判力度,整合案件资源,对接相关业务部门,连续战斗在反诈工作最前线。他先后多次与多个兄弟省市公安机关对接、协调并指导乐山市涉疫情诈骗案件的打击工作,有力推动了打击涉疫诈骗案件工作,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和追赃挽损,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全市共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2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这些数字背后,凝聚着朱可的辛勤付出。


  主动出击,抓获涉嫌虚假售卖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朱可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对涉疫情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打击、及时查处了一批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研判乐山市案件工作中,朱可加班加点,对上级下发的涉疫情诈骗案件线索,不论涉案金额大小,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逐条研判,主动对接相关部门,锁定嫌疑对象,并协调相关部门抓捕涉案嫌疑人。同时,他还带领区县局刑侦民警,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到嫌疑人藏匿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20年3月2日上午11时许,朱可研判最新案件线索时,突然发现嫌疑对象入住在市中区白燕路某宾馆,为避免嫌疑人中午退房离开,朱可火速带领市中区刑侦大队、彭山路派出所民警,会同网安支队民警赶到该宾馆,一举将涉嫌虚假售卖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熊某(化名)当场抓获。随即,朱可顾不得吃饭,立即和同事一道开展审讯工作。熊某(化名)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以售卖口罩为由,诈骗多名受害人的犯罪事实。当天晚上,远在辽宁省铁岭市的受害人徐先生就通过微信向朱可表达感激之情:“钱给我退回来了,一分不少!感谢朱警官,感谢乐山市公安局!人民好警察!办案神速!”。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是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所有人民警察的最高褒奖。目前,上级下发乐山市的20条涉疫情诈骗线索全部办结,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挽回群众全部被骗资金12余万元。

  为避免更多人民群众上当受骗,疫情防控期间,朱可还积极参加到反诈防骗宣传工作中,与负责宣传防范工作的同志共同合作,并发挥自身特长,运用乐山本土语言有针对性地编写了一段疫情防控期间防诈骗宣传提示语和一首防诈骗顺口溜,利用无人机在全市范围向乐山市民滚动播放宣传,引起各级各类媒体持续报道、转发,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蒋和、刘冉)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