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公安抗疫故事】周晓蓉:战“疫”“粮草先行官”

发布时间:2020-09-29 信息来源:

  瘦弱女警,内心强大,声音响亮,工作的事敢说敢干,违规的事敢于叫真,平凡枯燥中走出不一样的精彩;年轻巾帼,闻“疫”而动,怀揣初心,敏锐感知,心细如丝,危难时刻做出不一样的抉择。

  她就是不畏艰险一直奋战活跃在战“疫”一线的“粮草先行官”——乐山峨边彝族自治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主任周晓蓉。

  刚入警之时,将要退休的警察父亲语重心长地叮嘱:“小蓉啊,公安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既充满艰辛又面临危险,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啊,无论劣境顺境,都要把职业当事业,风雨坚守,倾心耕耘,为警徽增光添彩”。如今她实现了父亲的意愿,在刑侦战线,她与男战友并肩战斗,大案侦破喜讯传过来,她一个女人,不顾危险夜半摸黑把“宵夜”送到侦破现场,让饥饿困顿的战友倍感“雪中送炭”的温馨;在警务保障战线,刚上任就面临疫情考验,临危受命,把防疫保障物资送到一线,为峨边公安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获评“2017年市党代表”、全县妇女工作先进工作者,荣立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敏锐感知,别人置办年货,她满街寻口罩

  疫情这个“不速之客”来得迅猛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无疑不亚于八级“大地震”,新闻、微信等媒介几乎全是疫情的坏消息,真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上一线,冲在前,这是公安机关每一场大战义不容辞的职责,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将不可避免。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大战在即,队伍一旦拉出去,口罩就是战友们的“安全罩”“生命罩”。

  农历腊月29,春节将至,当满街老百姓都在置办年货时,她无心于顾及“小家”,她敏锐地感知到,疫情来临,抢购口罩将是一场激烈的争夺大战。她迅速召回已休假的警务室保障室民警,分头冲进药铺“抢”口罩,挤进商场“抢”洗手液,然而一切都晚了,跑遍整个峨边药店和商场,尽管费尽口舌,“你们是公安也没法,真的没有了”,药店、商家直接婉拒,全体民辅警空手而归。

  峨边没有,乐山呢?她想到了在乐山的朋友和朋友的朋友,甚至于战友们的亲朋好友。在手机、微信中搜巡,发现同事妻子在乐山中医院工作,抱着一线希望,说明情况,经同事的妻子人托人找到了有2000个口罩的信息,再也不能让别人把口罩抢走了,时不宜迟,她联系到口罩销售点就近的指挥中心辅警小罗立即赶到卖口罩处死守,自己迅速向商家垫付了6000多元,连夜把口罩运回县局后,心中的那块“大石头”才落了地。大年初二,县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指令,全体民辅警取消休假进入了一级抗疫战备状态,购回的口罩派上了大用场,副县长、公安局长熊师感叹地对周晓蓉说:“这批口罩真是‘及时雨’、‘雪中炭’啊!你的政治敏锐性和突发公共事件防控预见性值得全体民警学习,有你这样的警务保障官,是峨边公安的骄傲”。


  战“疫”打响 防疫物资告急,她心急如焚

  外防输入,内防聚集,全局200多名民辅警奋战在防疫一线,2000只口罩几天时间就所剩无几。

  县局党委主要领导也着急啊,找到她说:“战‘疫’可能是持久战,不管你用什么办法,防疫物资必须全力保障”。

  是阿,没有口罩,全局民辅警就意味着有感染风险,没有口罩民辅警就无法出征。

  身为警务保障室的负责人再次压力山大,购口罩已成为警务保障人的当务之急。

  打电话、发朋友圈寻货源,找商家苦苦相求,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百分之百的努力。

  在得知内江有口罩的消息后,警务保障室已无人可调,她只好与刚入职的女警小冯一起赶赴内江。商家明确口罩交易只要现金,这让她犯难了,两个弱女子带大量的现金出行,虽是警察,但安全隐患仍然存在。网安大队教导员兰华人俊得知此事后,主动随行前往。到了内江,商贩了解到是党政部门要口罩,他们不干了,他们说不卖给党政部门,言下之意是怕“秋后算账”。

  家中缺“粮”,心中慌啊!不能就这样空手而归,再联系,得知内江一小镇有货源,到了目的地,商贩听说是公安,回答简单明了,“不卖公安”,好话说了一大堆,人家就是不理会,怕的是日后被查。

  省内的商家该联系的都联系,该用的关系都用了,仍“颗粒无收”,无助、沮丧、饥饿,让一个“女汉子”欲哭无泪。

  同行的战友安慰到,“不急、不急,再想想办法。

  对,省内走不通,为何不向省外求援呢?该是用一用在刑侦工作时与省外有案侦合作关系的战友了。经搜寻,找到了广州公安局刑侦的同行,少了寒喧,直入主题,倒尽苦水,广州公安战友何尝不理解支持,表示试试看。10小时过去了没有音讯,20小时过去了没有回音,真是急死人了。

  在焦急等待中,广州战友终于传来好消息,“联系到了,深圳有一供应商听说是四川警察急需的防疫物质后,同意分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30个护目镜、20件防护服给你们”。 此时,她泪如雨下,竟然忘了感谢人家,在车内掩面伤心地哭起来,自言自语地说“这下可向局党委交待了,前线战友们也有安全保障了”,酸甜苦辣尽在不言中。

  战友归来,营造警至如归,她心细如丝

  疫情防控,是一场整体战、阻击战,牵一发而动全身。

  疫情期间,战友们守卡、巡逻、执勤、办案等吃住行用,战友的家人的困难,她也想到了。战友们口罩不够用?她要过问;能不能吃上热饭?她要去看;战友家中的孩子、老人是否有人照顾?她要管;民辅警家人有没有口罩需求?她要家访。局办公楼每天是否消毒、洗手台是否放上了免洗手消毒液、酒精,她每天都会带着部门人员亲自过问检查一次。

  伙食团是一个人员密集的场所,为了防止聚集,她向领导建议撤掉桌椅,民警打饭各自回办公室分散用餐。对民辅警不按规定戴口罩、隔离距离不够打饭菜的,她一个一个地盯,发现没有戴口罩、隔离距离不够的毫不妥协,直到规范、劝回戴上口罩才能进伙食团。

  应县政府的安排,公安局驾驶员王健林驾驶警车赴湖北仙桃押运县政府抗疫物资,此时,她考虑到学生临近开学,她向全局民辅警统计口罩需求,借机购回10000个口罩满足了县局战疫之需和战友家属之盼。

  回到峨边,家在外地王健林无法与家人团聚,在隔离的14天里,她把生活物资安排得妥妥贴贴,饭,她一顿不落地按时送到。想到一个人隔离,她自己和动员警务保障室的民辅警到王健林隔离室外“摆龙门阵”,消除寂寞和无聊,让他渡过了快乐的14天,隔离出来后,王健林多次在多种场合说:“还是周孃孃对我好”。


  辛勤付出,虽然愧对家人,她收获喜悦

  疫情期间,24小时保持通话状态,有时在深夜11点,家人都已入睡,为了不吵到家人,她就“躲”到门外,在寒风中继续与商家讨价还价。她与家人聚少离多,最放心不下的是未成年的女儿,由于忙于疫情,女儿只好交由父母照看,时间一长了,女儿一次次的“妈妈,我想你了,你好久回来”?她总是说快了、快了,可她却一次又一次食言。是的,人们总说,警察不骗人,而骗的却总是自家人。对女儿有太多的愧疚,对丈夫有太多的亏欠,只有疫情结束才能多陪陪了。

  正是她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局领导和全局民辅警的一致好评,副县长、公安局长熊师说“全县许多部门都缺防疫物资的情况下,公安局民辅警得到了最好的保障,周晓蓉同志功不可没”。

  “因为热爱,她在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增添了警务保障情,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和蓬勃激情。”在一次闲谈中,周晓蓉自豪坦言。(沈文俊)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