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之 “忠诚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信息来源:

  12月10日,省公安厅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之“忠诚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会上,省公安厅政治部队建处、机关党委、禁毒、督察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围绕2019年以来,四川公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三个最美”学习评选活动以及打造“最强支部”和“最强信念”、机关党建建设成果、持续推进爱警护警暖警工程建设和公安民警援凉相关情况进行了集中通报。


  今年以来,四川公安着力建设“忠诚公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先进典型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警心、融于警魂。

[video:001hLsw9lx07zfdzWGu401041200LGBC0E010]

  忠诚铸警魂 担当护平安

  全省公安队伍深入推进省厅党委“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围绕“忠诚公安”建设主题教育抓出特色抓出成效紧跟上级精神抓部署紧扣主题主线抓学习紧贴重大部署抓调研紧盯突出问题抓检视紧促落地见效抓整治。省公安厅党委牢牢把握“两个贯穿始终”和“一个贯穿全过程”,提出“学习教育务必抓紧、调查研究务必抓实、检视问题务必抓准、整改落实务必抓严、组织实施务必抓细”5项工作举措,坚持把“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以及“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六进六边”“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等活动,作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先后6次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专题学习。厅党委成员牵头21个重点调研课题,集中1周时间,到全省各市(州)开展20余批次蹲点调研,梳理细化433条意见建议,召开片区座谈会3次,收集到各市(州)公安局和厅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106条。厅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共梳理出16个方面的薄弱环节、4个方面的风险点、20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凝聚警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向激励作用,今年8月,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全省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最美警察”“最美辅警”“最美警属”评选活动,通过市州展示省厅评审内外参与的评选方式,于今年11月最终产生“最美警察”“最美辅警”“最美警属”。此次评选活动在警营内外产生强烈反响,主旋律正能量得到提振,队伍得到激励鼓舞,极大地宣传了公安机关坚守初心使命、铸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的新时代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增进了全社会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

  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最强支部”创建活动以来,迅速形成了良好的争创氛围,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以“班子优”发挥关键作用,以“党员队伍优”体现忠诚担当,以“工作机制优”落实制度保障,以“工作业绩优”明确目标导向,以“群众满意优”强化价值追求,有效解决了把“最强支部”创建工作等同于做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要求不严、标准不高,与队伍建设融合有差距等突出问题得到明显遏制。2019年7月开始,省公安厅刑侦局侦查二处党支部、成都黄瓦街派出所党支部等8个支部相继举办了多场“让初心照亮行程——四川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强信念最强支部典型经验展示”巡回展示活动,用视频与讲述相结合的舞台表现形式,解读着不同的日常事务和精神风貌,诠释出相同的初心使命和最强信念,切实发挥“最强支部”的示范、引领、激励和规模效应。目前,2019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推树活动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近年来,公安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四川公安“四四五”党建体系建设,聚焦“五个最强”,锻造四川“七型公安”,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

  2019年以来,省公安厅坚持强化政治建警,打造“政治机关”强化理论武装,打造“最强信念”强化基层基础,打造“最强支部”强化为民根本,打造“最强服务”强化从严治警,打造“四讲铁军”持续开展“忠诚教育”,加强“两个维护”教育,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四川公安“最强信念”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四川公安“四四五”党建工作体系建设,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和“五好支部”“最强支部”创建,加快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促进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全省公安机关始终牢记、认真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党建为引领,加快推行“又多又快又好”执法办案机制,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六进六边”“一标三实”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创新党员干部“五支队伍”建设(群众文艺宣传队、矛盾纠纷化解队、急难事务先锋队、农牧技能培训队、环境卫生清洁队)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党委被评为省直机关“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班子;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经验在省直部门进行交流推广;14个党组织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1个党支部被省委授予 “四川省先进党组织”以及定点扶贫省直部门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单位、全省定点扶贫先进单位。

  全力推动凉山禁毒攻坚助推脱贫奔康

  省禁毒委、公安厅始终把凉山禁毒攻坚助推脱贫奔康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省禁毒办多次专题研究凉山禁毒攻坚,多次赴凉山多个县(市)调研,推动工作落实落地,重拳肃毒、综合治毒,纵深推进凉山州毒品问题治理,探索形成了毒品治理的“凉山模式”通过持续攻坚,凉山禁毒工作取得禁毒治理格局持续完善打击整治效能持续提升吸毒人员管控效能持续提升禁毒宣传规模效应持续深化明显成效   

  凉山州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9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37人,缴获各类毒品217.4千克。全州“1+15+N”戒治康复体系戒治1.7万人,4.1万余名凉山籍吸毒人员纳入“索玛花”管控;在全省城市生活污水监测中,连续三季度凉山毒品滥用指数轻微程度均居全省第1。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持续开展“千校万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涌现出“越西中学、昭觉中学”等一批制度完善、运行良好的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州“无新增吸毒人员村”达1851个,吸毒人员滋生速度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全省帮凉山、凉山带全省”,持续实施“百警援凉”,纵深推进凉山州毒品问题治理。选派107名业务骨干援凉;选派251名公安干警投身全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缉毒打击方面,全体援警全力投入禁毒人民战争和“川01”专项行动,参与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73起,打掉贩毒团伙63个,缴获各类毒品179.77公斤,追缴涉毒资产810余万元,打处613人,其中从境外抓获9人、清遣4人,外流贩毒同比下降76.29%。通过“川01”行动,查获凉山籍外流贩毒人数由高峰的1604人降至目前146人,带动川籍外流贩毒人数在全国占比由高峰的17%降至上半年的12%。实现凉山州缉毒执法效能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全力帮扶凉山禁毒基础保障工作,有效补强基层禁毒基础保障薄弱环节。西昌、布拖、昭觉、越西4县(市)绿色家园建成投用,逐步达到2.2万人集中治疗规模,全州432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已全部建成,配备工作人员1754人;建成凉山州188所初级中学禁毒教育图书角。各市(州)援凉单位民警主动作为,发挥派援单位与受援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内地16市与凉山16县100个重点乡镇,开展对口帮扶援助。

  全力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全省公安机关贯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和民警的执法行为,执法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然而,公安执法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袭警辱警、阻碍执法等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案事件仍然时有发生,民警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遭到侵害,法律尊严受到挑战。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保障民警依法履行职务,省公安厅党委将之作为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的基础性工作,纳入重点任务部署推进。

  今年以来,全省警务督察部门按照公安部和厅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公安部颁发的《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范》,树立维权一盘棋的大局意识,积极推动各警种部门协作配合,立足治本,着眼防范,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工作力度全力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省公安厅成立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领导工作委员会,用好四川省警察协会平台,在警察协会成立“民警权益保障部”,专职维护人民警察合法权益工作,协调处理维权重大事项;组建律师服务团为民警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渠道,强化了工作力度。加强与相关省级部门和厅属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入研究工作规范体系,初步建立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制度机制,规范了工作程序,优化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善用法律思维,依法查处了一批暴力袭警、抗拒执法、侮辱民警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力地维护了民警执法权威和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有力保障了民警依法履行职责,维护了国家法律尊严,优化了执法环境,推动了法治公安建设。促进了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了公安机关法治形象,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增强了民警职业荣誉感,激励民警敢于担当作为,鼓舞了队伍士气,激发了队伍活力,有力推动了“忠诚公安”建设。2019年1月至10月,全省公安机关查处各类侵犯民警执法案件3414起。其中行政案件3021起,刑事案件393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4020人,其中给予行政处罚3496人,涉嫌犯罪移送起诉524人,为4893名依法履行职务的民警维护了执法权益,全省的此类案件发案率呈下降趋势。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