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之“活力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9-12-13 信息来源:

  12月13日,省公安厅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之“活力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会上,省公安厅政治部、治安总队、刑侦总队、交警总队、改革办等部门负责人,围绕全面建设“活力公安”主题,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就2019年度四川公安在警务机制改革、深化“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打击新型犯罪破案机制、派出所建设、高速公安警务机制改革等具体情况进行了通报。

  激发队伍活力,提升核心战斗力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厅党委“活力公安”建设部署,突出问题导向,紧贴实战需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积极落实改革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推进实战化警务机制改革,大力实施强基固本战略,全面完成全省高速公路警务机制改革。

  2019年,四川公安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庆”系列专项行动,在侦查打击、扫黑除恶、专项治理、维稳处突等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实战指挥体系、合成作战机制、应急快反机制,构建形成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上下贯通、统一规范、整体联动的实战体系,有力支撑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特别是围绕群众反映较多的电信诈骗犯罪、盗抢机动车等违法犯罪活动,主动研究犯罪新规律、新特点,创新侦查打击犯罪机制,取得了卓有成效战果。针对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全省公安机关部署了“万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组织省市县机关警力下沉到一线实战单位;组织开展了“六进六边”工作,全面排查化解不稳定隐患,努力夯牢公安工作和社会治理根基;持续深化派出所改革,创新社区警务战略,全面推行人民调解进驻派出所制度等进行了部署,在近期结束的全国“枫桥式派出所”争创活动中,我省公安机关成功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6个,数量居各省市区之首。在全国公安机关率先完成“勤务实战化、管理规范化、执法标准化、考核信息化”四项改革,推动了高速公安工作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四川公安正着手研究谋划厅机关机构职能优化,指导市、县公安机关探索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试点工作,各级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措施将于2020年逐步推行,进一步统筹力量、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激发活力,切实提升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大力开展“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

  2019年4月23日,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启动开展“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规定没有2年以上基层公安工作经历和新进机关的民警,必须下沉到基层2年。优先选派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民警和年龄较大、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做好“传帮带”工作。厅机关共下沉200名民警,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下沉7800名同志,将全省公安机关1/8的警力下沉到一线开展基层基础工作。明确驻、联、带三项内容。扎根基层、驻乡联村、联户带人, 聚焦公安主业破解一批制约发展的难题,抓点带面、整体推动。从政治上激励、经济上保障,聚焦基层倾斜基层强化保障,努力让下基层民警安身、安心、安业。

  省市县“三级联动”部署实施,激活基层力量。省公安厅做实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固化形成系列制度规范,推动常态运行。健全完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着力建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市(州)借党政之力,用科技之力,抓督察之力做好组织工作。达州、泸州等6个市级公安机关,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介入市(州)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政法部门力量,加强单位沟通协作,推动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方位延伸。成都、绵阳、德阳3地公安机关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科技发展最新成果,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警务工作的质量和效能。融社会之力,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成都“民网+e网”、绵阳“涪城义警”等经验做法,实现社会治理社会化、公众安全公众管。同时,将“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纳入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督考推”范围,强化跟踪问效。

  警力下沉后,基层警力增加,县级以下公安机关高负荷运转情况得到缓解,勤务运行模式得到优化,民警身心疲惫的状况有了一定程度地转变,增强了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下基层”活动为基层搭建了一个三级公安机关直接交流的平台,统筹倾斜警务资源,把以前不好办、没有条件办的部分案件梳理出来,破积案、攻难案,基层民警干事创业激情高涨。机关与基层业务优势互补,相互学习,民警综合技能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一万名下基层民警转身份、变角色,当好“办事员”、“快递员”、“研究员”、“宣传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展示出良好的“边际效应”。在收集社情民意,研究提出针对性改进意见,领受联系民警、群众困难事项等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效。

    

  创新侦查破案机制

  今年以来,全省刑侦部门创新侦查破案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各项工作。

  全省公安机关深化合成作战机制,依托建立合成打击中心,建立实行常态值守机制、专业研判机制、侦查指令机制、快速响应机制、积分考核机制,整合全警资源力量,服务侦查打击实战工作,为推动各类专项斗争开展以及侦办重大案件提供精准、快捷的支撑保障,确保“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34%,破案率同比增长9.55个百分点。

  全省公安机关着力加强扫黑除恶、侦破命案、涉枪涉爆、反拐、追逃和打击防范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一系列机制,逐步形成一套专业流程、规范操作和系统评估的类案侦查打击体系。坚持侦破命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长双责”制,快侦快破命案现案,全力开展积案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发命案现案455起,同比下降12.16 %,侦破451起,破案率为99.12%,为历史最高水平,命案侦破保持“发案数持续下降、破案率不断上升”的良好态势;共侦破命案积案50余起,故意杀人历年逃犯归案75名。创新网络贩枪犯罪侦查机制,严厉打击网络制贩枪支犯罪活动,最大限度破案缴枪,及时消除现实危害。今年全省共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网络贩枪案件18起,其中1起案件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十佳经典案件”;破获六类涉枪案件500余起,打击涉枪违法犯罪嫌疑人1038名,打击数同比实现翻番;缴获各类枪支数同比增长35.7%。创新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查机制,在四川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制定了以快速反应、紧急止付、打防协作等为主要内容的“1+7”工作机制,建立了“受害人+指挥中心+反诈中心”快速接警止付“三方通话”工作模式、联合互联网安全企业建立了警企联合实验室、开通“熊猫反诈”抖音公众号、联合通讯运营企业开通了96086反诈劝阻专线。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止付受骗资金19.29亿元,拨打预警劝阻电话13万余人次,发送预警短信1500万余条,抓获犯罪嫌疑人6052人,同比上升243.08%,侦破案件4400余起,同比上升216.87%。创新入室盗窃和盗抢汽车等侵财犯罪工作机制,出台了《打击防范入室盗窃犯罪工作机制》,在全省市主城区、百万以上人口大县及年发案较高的51个重点区(县)组织开展严打入室盗窃犯罪“三大战区”集中会战。今年全省入室盗窃发案同比下降28%,破案率同比上升33.13个百分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129名,打掉犯罪团伙927个,追缴赃款赃物折合约1.87亿元。创新入室盗窃和盗抢汽车等侵财犯罪工作机制,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今年,通过联勤机制运行和多次集中清查行动,全省盗抢汽车发案同比下降43.27%,破案586件,查获追缴被盗抢汽车2846台。落实追逃工作机制,强力集中缉捕罪大恶极、社会危害严重的重大逃犯,有效消除了负案在逃人员潜藏社会的危害隐患。我省“云剑”追逃第一阶段工作取得了总分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

  全省公安机关着眼刑侦工作长远发展,不断加强刑事基础工作机制建设,为刑侦工作科学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打击犯罪新机制打击成效位居全国前列。打击犯罪新机制主要是充分挖掘分析研判效能,针对跨区域、流窜团伙犯罪予以深度、全链条打击。2019年,通过发挥新机制效应,全省刑侦部门已破获公安部挂牌案件28起,打掉传统盗抢骗团伙327个,其中跨省流窜犯罪团伙12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66起,抓获嫌疑人1190名。现场勘查“一长四必”机制有力支撑侦查破案。今年全省共勘查各类刑事案件现场237986起,基本实现现场必勘。开展刑事技术破案会战,利用刑事技术比中抓获“盗抢”现案犯罪嫌疑人8737名。

   

  派出所建设高质量发展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全国领先,派出所工作成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派出所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社区警务融入基层治理扎实有效……随着今年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的召开全省派出所工作走融合式、复合型发展新路子,变单打独斗为齐抓共管,变基层治理参与者为基层治理的主推者,变打防管控为防管控打,变围绕指标任务转为围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干。

  全省派出所民辅警深入开展“一标三实”和“六进六边”进千家万户,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及时排查、有效化解风险隐患组织发动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探索不同模式、各具特色的警民互助、联动共治的示范典型,全面提升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同时,全面推进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在派出所落地见效,全省有条件的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布设“一体化”自助办证机,24小时“不打烊”,更多业务实现自助办,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省厅组织各级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评议活动,公安部首批命名的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四川占据6席,数量全国最多,成都也是除直辖市外唯一有2个获得命名的城市。四川公安派出所两年的考核都位居全国第一,“一标三实”“一网考”等工作上升为全国经验,全国20余个省市来四川交流学习,四川公安基础工作已经成为一张名片。公安部在全国会议上8次点名表扬四川派出所工作,充分肯定四川派出所高质量建设成效

  全省选拔了702人派出所所长进入乡镇(街道)党政班子、2000余名社区民警进入社区村居班子有749个城区派出所实行了“一室二队”勤务模式改革,实现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变下社区为驻社区,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促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全省1800余个城区和重点乡镇派出所已实现人民调解员入驻,通过“公调对接”,有效调解25万余起矛盾纠纷,将大量风险隐患化解在初始,有力确保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

  

  深入推进高速公路警务改革,取得六个明显成效

  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全面实施高速公路警务改革的决定,全省特别是高速公安机关闻令而动,通过“勤务实战化、管理规范化、执法标准化、考核信息化”四项改革,基本实现了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推动高速公路公安工作深化发展,高速公路公安管理“四川品牌”逐步树立。确保系列改革措施落地。

  99个警务室,日常入驻警力600余人……随着警务室基本建成,路面阵地实现了“从无到有”。四川公安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在全省高速公路主干线服务区、主站口设立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大面积建成警务室,确保最大限度屯警路面,最大限度增加见警率、管事率,四川成为全国第一个省份。改革组建了312个警组投放路面,开展流动巡逻和驻点勤务,全面撤并部分重叠机构,管理单元实现了冗余架构“从有到无”。改革决心和力度是近年来方面性改革中最大一次,最大限度释放了警力资源、激活了警务质效。

  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初步建立起了16个联合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管理公安、交通、路营公司力量,基本实现了“一路有事、各方响应”的改革意图。勤务指挥体系向实战化重新构建,实现了指挥层级“从繁到扁”,真正变过去的粗放式勤务为现在的精细化勤务。充分对各高速公路分局赋权赋责,实现了管理责权“从箍到放”。高速公路联合指挥中心有序建立,实现了资源力量“从散到聚”。开放公安交管综合应用平台接口,进一步健全了高速公路公安业务工作利民便民机制,延伸了服务触角,释放了改革红利。以“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快速处理系统和保险公司理赔系统为支撑,通过理赔人员在服务区驻点等方式,实现简易事故快处快撤快赔“一条龙”服务,有效预防二次事故、人为造堵等问题发生;改革创新内部联动、内外联动等协作机制,加强与治安、刑侦、技侦、网安、法制和监管等警种联系,不断健全同驻地沿线公安机关立建立执法办案协作机制,加强大情报、大数据等侦查技术手段支持,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执法办案能力,较好地改变了过去业务应对的单打独斗局面,此外,规范统一高速公安营区外观标识,实现了品牌形象“从杂到规”。

  改革以来,四川公安取得了交通事故明显减少。通行效率明显提升。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处警速度明显加快。社会群众更加满意。队伍建设更具活力六个方面的成效。在人、车、路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伤亡交通事故983起,同比下降5.5%,百公里死亡人数由改革前的6.7减少到6.3;百公里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1.8%。全省高速公路没有发生过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雅西高速等摘掉了“十大拥堵路段”帽子;服务区治安秩序明显改善,刑事、治安案件接报警与改革前比下降31.8%。随着警组入驻警务室,阵地前移、警力前置,接警后到达现场时间平均提升8分钟,缩短了26.7%。在降低了二次交通事故发生概率的同时,队伍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优质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以警务室为依托,服务群众的量质明显增长,年均达3.8万余人次;全力护航全省高速公路客货运输,其中货运量增加75亿吨,产值增长8.1%,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对高速公安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通过改革,高速公路公安机关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一大批能干事、想干事、能够干成事的优秀民警纷纷走上领导岗位,队伍整体素质逐步提高,展现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一子落、全盘活”的效果明显。

  此外,新闻通气会还通报了群众关心的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的相关情况, 2019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入开展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坚持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采取一系列坚决有效举措,始终保持对食品药品环境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推进食药环侦工作,专项整治成效更加显著,打击犯罪锋芒更加锐利,联动协作机制更加完善。

  截至12月10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46起,捣毁窝点301个,打掉团伙19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68名,依法行政拘留126人,查获涉案总价值10.77亿元,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起(烟草),省厅挂牌督办案件88起。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