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之 “为民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20-01-15 信息来源:

  1月15日,四川公安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之“为民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由省公安厅治安、交警、出入境、督察、机场公安等部门以及铁路公安、边检总站负责人就立足部门警种职能职责,着力建设“为民公安”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发布了春节和春运安全、便民、利民等温馨提示


  一、出入境方面

  成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停留范围扩展至11个市。2019年1月1日起,成都正式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为扩大政策效应,进一步服务我省对外开放大局,经全力争取,国务院批准同意自2019年12月1日起,成都航空口岸过境144小时免签停留范围扩展至成都、乐山、德阳、遂宁、眉山、雅安、资阳、内江、自贡、泸州、宜宾等11市。新政的实施,对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影响力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免签过境外国人1235人次,同比增长75%,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居全国30个开放口岸第4位。

  出入境政策主动服务引才引智战略。充分发挥出入境管理服务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特殊作用,在服务省委省政府人才强省战略上主动作为,用足用好各项便利措施,最大限度发挥外国人入出境和停居留措施的政策优势和对外籍人才的吸引作用。全年受理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100人,其中外籍人才永居申请35人,有力服务了引才引智战略。 从2019年8月1日,在全省推广国家移民管理局12条移民与出入境政策措施,进一步畅通了在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就业的外国人从工作居留向永久居留的转换机制。 

  出入境密集推出系列便民利民举措。2019年4月1日起,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6月5日,集中推出8项便民利民措施。7月1日,对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收费标准进行下调。2019年,全省共签发各类出国(境)证件及签注541万余人次,办理外国人签证证件2.5万余人次,办理口岸签证签注1109人次,受理跨户籍地申请出入境证件51万人次,为群众节省成本上亿元。

  全省出入境窗口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2018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三优窗口”(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异成绩)建设工程。2019年5月,正式开启全省出入境管理部门星级窗口和星级民警评定工作,评定三星窗口、二星窗口、一星窗口共179个,评定三星民警100人。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新增12个县级专职机构,新增民警66名、辅警180名;投资9600余万元,升级改造窗口160个,新增窗口面积1.88万平方米,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150个。

  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指挥广安、雅安、凉山等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侦破2起部督和2起省督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起诉 12人,有力打击了出入境领域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了犯罪势头。2019年,全省各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查处涉外案(事)件1609起1747人,处罚1428人,遣送出境260人。

  四川公安出入境962096服务热线运行。2019年12月16日,开通“四川公安出入境服务热线”—962096,成立了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首家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呼叫中心,实现了统一标准、统一内容和统一服务。962096热线服务涵盖自助查询、政策应答、人工服务和建议与投诉四大板块,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舒适、准确高效的办证体验。热线与“四川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共同构建全天候、多样化、不用跑的自助服务新模式,成为四川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改革创新服务的重要平台。

  二、机场公安方面

  机场公安全力确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持续安全。2019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为5585.9万人次,通航国际(地区)航线126条。2019年,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共接警3.4万余起,接受并办理群众求助3715起,妥善处置纠纷675起,处理交通事故1845起,办理行政案件325起,办理刑事案件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9名,查获各类毒品2.2万余克,依法打击机场周边非法揽客人员8500余人次。

  三、公安交警方面

  2017年2019年春节期间交通事故分析我省春运期间较大以上事故多发生于高速公路、交通流密集或交通枢纽区域以及新建道路迅速发展,交安设施较为滞后、道路情况复杂的地区,3人事故起数约占总数的79%。从天气来看,雨天发生事故最多的是城市道路,约占总数的35.2%;雾天发生事故最多的是等外公路,约占总数的25%。从道路类型看,一般城市道路事故量占比有所上升,约占总数的30.8%,随着高速公路的大力整治和波形护栏的不断完善,高速公路和四级、等外这类低等级公路占比有所下降,约占总数的23.3%,农村道路事故数约占总数的34.3%。从事故形态看,单车翻坠事故路侧无防护的占翻坠事故约64.4%。从车辆类型来看,私家车事故量有所下降,约占总数的88%,货车事故量有所上升。春运期间虽然货车的上路率不如全年平均上路率频繁,但仍是道路上最大的安全隐患之一。从事故原因分析,未按规定让行肇事最为突出,事故起数约占总数比重的15.5%;其次,无证驾驶、操作不当和违法超车等违法行为也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事故起数分别约占总数比重的6.1%、5.5%、4.8%,

  、边检总站方面

  边检总站强化管理服务,确保国门口岸安全有序。2019年,总站全年支持保障15条新开国际航线,共检查出入境人员706.23万人次,自2015年以来,持续位列全国对外开放空港口岸第四位。查获在逃人员119名,偷渡人员28名,查处非法就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外国人307人,对1389人作出阻止出入境决定。持续优化完善成都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保障机制,创新推出10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举措,先后为266.86万人次中外出入境人员提供自助通关便利,为2.36万人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入境人员提供了边检通关便利,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顺利施行成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全年通过24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入境的外国人达5.32万余人次。

  、治安方面

  密切警民关系排查化解纠纷,夯实基层基础深入走访群众,民警群众工作能力提升。积极开展公安局长联系走访、派出所所长重点走访、社区民警广泛走访“三访”活动,全省共走访群众2000余万人次。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警民恳谈”、“警营开放”等活动,通过QQ群、微博、“网上公安机关”等,不断拓展警民沟通方式。充分履职尽责,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全省社区民警辅警进一步加强入户入企调查,进农村走访“小场所”从业人员9.6万人,男性青壮年448.6万人,走访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38.2万人,进社区走访流动人口282.9万人,核查出租房屋、网约房等134.9万套。继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7.1万家庭,积极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全力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认真排查辖区内存在的治安消防风险隐患18.6万余起,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着力整改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结合走访过程中掌握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省公安厅突出了涉黑涉恶、黄赌毒、网络电信诈骗、食药环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和打击整治工作。省厅直接挂牌整治治安复杂地区67个,整治各类突出问题78个,一大批治安复杂地区治安明显好转,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受到打击处理,社会和谐因素进一步增加。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良好治安形势得到巩固提升。全省公安机关将“六进六边”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等活动紧密结合,通过信息化应用,全省共建成省级智慧平安小区614个;巩固“公调对接机制”,全省城区和重点乡镇1859个派出所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确保了人民群众身边的纠纷第一时间有专人过问,涌现出了雅安“戴鹏警务调解室”“周大姐调解室”、泸州“王清贵老兵调解工作室”的一批样板调解室。

  社会化评价方面

  自2015年起,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社会化评价工作。目前,社会化评价工作已形成省厅主导、市县公安机关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立体工作格局,各地建立了集监督、服务、咨询于一体的工作体系,形成了民意收集、研判、流转、整改、反馈的工作闭环。2019年,省公安厅全年共回访群众1790.55万余人次,收到群众有效评价1149.88万余条。全省2019年日常测评满意度指数为94.18,较2018年上升2.68。广元、泸州、南充等地连续三年保持全省领先位置,成都、德阳、眉山等地持续发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快速提升,全省各项满意度指数均保持“非常满意”的区间。民意导向更别鲜明。各级公安机关把社会化评价当成“听民声、集民意”的重要平台,以社情民意为“晴雨表”、“风向标”,开会必讲群众评价,研究工作必看群众意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民意为指引的工作理念真正落实到了公安机关的具体行动中。问题整改更加有力。对于评价过程中收到的群众不满意事项,省厅统一组织进行100%回访,详细了解群众不满意的原因,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2019年共收到群众不满意反映27682条,梳理群众不满意原因16294条。对群众反映的意见,省厅实行分类处置机制,逐条原汁原味推送给各地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警种,立即核实和整改后及时反馈给群众。服务群众更加高效。各地对照群众评价意见,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优化办事流程,完善便民措施,提高办事效率。出入境、治安户政、交管等窗口单位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群众对公安窗口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的满意度指数为97.23,较去年上升1.51。治安防范更加有力。各地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对多发侵财案件的打击力度,强化对治安乱点的整治,切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全省社会治安安全感指数为90.41,较去年上升3.49。执法行为更加规范。针对群众反映较突出的问题,各地下大力气整改。各接警和处警单位加强业务培训、加大警力投入、规范业务流程。2018年以来,接处警满意度指数已连续7个季度上升,2019年为95.07,较去年上升3.07。

  铁路公安方面

  2019年度,成都铁路公安局立足站车线治安管理,高标强措严打重治,路地路内联防互控,全力护航旅客平安出行。针对车站周边摆摊设点、喊客拉客、喊票叫票等惯性治安,重拳出击常态治理,全年办理各类行政案件12万余起,行政拘留3125人,车站治安有序可控;针对越站乘车、霸座、阻挡车门等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成铁公安在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深挖内潜实现所有列车全覆盖执乘,全年处置各类警情263起,最大限度确保旅客有序出行。另大力推广集报警、求助、投诉、举报功能于一体的“成都铁路公安局微警务”平台,上线以来接警637起,线上咨询2.1万余次,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900余起,高效服务得到旅客好评。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