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组织召开“游在四川 全域平安” 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20-04-30 信息来源:

  4月30日,省公安厅组织召开“游在四川 全域平安”新闻通气会。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交警总队、机场公安局会同四川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成都铁路公安局集中向社会介绍节日期间省市重要旅游信息、道路交通保畅、路况信息、景区安保、公安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五一”假期安全提示。


  假期将至,公安机关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防护意识,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身体健康;加强安全防范,切实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厅治安总队:全力做好“五一”期间社会面管控
  做好疫情防护和治安防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序逐步恢复,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加大、聚集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比较大。一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少聚集、少聚会,少到人员密集场所,无论乘车、住宿、游玩都佩戴好口罩,做到全流程防控。提前了解出行目的所在城市的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二是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不贪便宜、警惕被盗被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公安机关也将强化对政治中心区、繁华商业区、人员密集场所和治安复杂地区巡逻管控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三是公安机关将出重拳强化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中小旅馆、出租房屋、寄递物流网点等复杂部位的治安检查,加强对危爆物品的治安管控,确保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五一”假期。
  切实维护旅游景区良好治安秩序。公安机关将配合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继续加强景区安全隐患排查、人流疏导控制、重点部位巡控等各项工作,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公安机关将严打黄牛倒票、诈骗、强买强卖、敲诈勒索、扒窃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密切关注、着力防范疫情防控、旅游纠纷、涉旅案件等情况发生。我省A级旅游景区正有序开放,“五一”期间全省679家A级景区将限流开放565家,景点将采取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的限流措施,一旦达到上限将暂停售票、检票。其中比较热门的景点有九寨沟、峨眉山、青城山、乐山大佛、成都大熊猫繁育中心等。同时,公共文化场馆将有序开放,全省166个博物馆、175个公共图书馆、168个文化馆和162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恢复开放。公安机关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一是疫情仍未结束,出游切忌“扎推”,提倡无接触游览和就近错峰出游,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高峰时段,提前联系景区,了解景区开放时间、开放范围、接待游客量等管理规定,配合景区做好体温检测、消毒等防控措施。二是游玩的过程中,注意防护,准备好口罩、消毒剂等防护品,保持人员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饮食中注意间隔、错位用餐;住宿时请选择卫生条件较好的场所,注意开窗通风;若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近就诊。三是到正规售票窗口购买门票,并保留票据已备查验,在人多拥挤的地方,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保持警惕性,防止被盗被骗,时刻重视食品安全、乘车安全和景区安全,主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管理,一旦发生警情及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
  严格大型活动安全管理规定。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我省将继续暂停审批体育比赛、演唱会、音乐会等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公安机关将配合主管部门加大宣传检查力度,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告知,防止因群众不知情而形成规模性聚集。继续加强对城市广场、展览场馆、商贸大型综合体等重点部位的巡逻检查,及时发现大型群众性活动,疏散聚集人员。
  厅交警总队:“五一”假期道路交通“两公布一提示”
  今年“五一”假期(5月1日至5日)时间较长,加之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持续实施和开学复课、探亲访友、踏青出游等多重因素叠加,节日期间群众出行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大,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呈明显增长态势,预计4月30日至5月1日,通过环蓉高速公路转换前往景区以及进入成都市区车流将出现高峰;5月3日至4日,前往城市周边农家乐和古镇车流将出现高峰;5月4日至5日,通过放射线高速公路返程车流将出现高峰。

  易拥堵路段
  全省易拥堵的路段有348处(其中国道120处,省道67处,高速161处),其中成都绕城、成南、成温邛、成巴、成雅、成渝、成灌、渝蓉、成自泸、雅康、雅西、内宜等主干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较大。

  重点施工路段
  全省因施工需要绕行的路段有124处(其中国道30处,省道78处,高速公路16处),进出城高速公路和通往热点景区的道路是拥堵集中路段,隧道、桥梁、互通立交、收费站、服务区是拥堵瓶颈节点。

  最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
  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2017年以来“五一”假期道路交通事故原因分析研判,未按规定让行肇事最为突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操作不当、违反交通信号、逆行和违法会车等违法行为也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酒后驾驶和逆行占比高于全年比重,而未按规定让行降幅最大,达到3个百分点。

  交警提示
  据气象预报,“五一”假期四川盆地多阴雨天气,局部地区伴有强对流天气,恶劣气象状态易引发交通事故,尤其是我省热点景区周边道路等级普遍偏低,地质环境复杂、山区道路多,急弯陡坡多,驾驶员朋友要适当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防范追尾、侧翻、刮擦事故。“五一”假期,全省公安交警也将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等影响通行效率、容易引发拥堵和事故的违法行为。
  疫情虽已好转,但风险仍在。出行时,一定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厅机场公安局: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全力保障出行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按照厅党委决策部署,贴近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安保维稳各项工作,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联防联控,立足公安职责,强化与机场集团、省口岸办等部门沟通联系,全力协助防疫部门开展体温筛查、口岸检疫等工作;二是深入推进“奋进”系列专项行动,全面、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厉打击扰乱机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机场正常生产运行;三是制定并发布了《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在交通运输、便民利民、秩序维护、监督指导、打击整治、宣传防范等十个方面做了详尽规定,切实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保障经济发展两不误;四是切实做好援鄂防疫物资投运及援鄂医疗队出征保障工作,加强与机场安检、机场货站、机场地服等部门协同作战,与时间赛跑,助力援鄂医护人员、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运抵疫情一线,全力筑牢四川援鄂空中运输生命线。截至目前,已保障部队及地方医疗队8批、医务人员1600余人、防疫物资29余吨运抵湖北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应对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情况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作为西南最大国际航空口岸和四川省唯一人员进出境口岸,自2月26日起,航班流量已逐步恢复至每日600—700架次,旅客吞吐量达6万余人,连续位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4月26日),共保障国际(地区)进港航班132架次、协助地方卫生疾控部门隔离入境旅客14470人次,保障国际(地区)经国内中转四川进港航班739架次,协助隔离旅客4509人次。
  为全力应对境外输入风险,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先后制定了《应对国外疫情严重国际地区入境航班防控保障方案》、《关于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经国内中转回川进港旅客防控保障方案》等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职责,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境外疫情输入联防联控相关工作。同时,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作为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机场现场工作组成员,主动与成都卫健委、海关、机场集团等部门沟通联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细化工作举措,确保联防联控工作高效开展。
  “五一”假期出行安全提示
  (一)积极配合机场相关部门体温检测、口岸检疫等防疫措施,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对危害民航生产运输安全秩序和涉疫、涉医等违法行为,机场公安机关将依法从重从快处罚。
  (二)务必警惕来历不明的机票改退签信息。航班动态可以在机场大屏或各类航旅APP上查询,也可通过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查询。
  (三)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区域或藏匿火种(如打火机、火柴)、携带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违禁品通过安检属于违法行为。
  (四)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安检、登飞机等过程中,忌说“炸弹”、“枪支”等敏感词汇,避免引起误会。
  (五)遇航班延误、取消时,请旅客依法维权,勿采取“机闹”、堵塞冲击登机口及安检口、殴打辱骂工作人员等违法的行为,以免给自己造成更大的损失和麻烦,甚至被列入“民航黑名单”。
  (六)旅客如需帮助可咨询现场工作人员或民警,机场公安将依法处置“霸座”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七)“五一”假期期间,公共场所人员密集,请旅客群众务必看管好小孩、照顾好老人,注意保管好随身财物。
  (八)机场公安已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警务服务点设置了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自助办理终端,旅客群众可以通过输入身份证号、人脸识别等步骤进行快速办理。针对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未成年人、本人与证件照片差距过大、身份证件号码遗忘等原因无法办理的,可在警务服务点咨询人工办理。
  “五一”假期期间,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将启动联勤联动机制,与武警部队、机场安检、四川航空、西藏航空等单位在辖区开展联合巡防、定点值守,着力提升安保力度和服务旅客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报警电话:028-85205110。
  四川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筑牢国门屏障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四川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始终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三提前”、“三共享”、“两不误”,充分发挥边检机关职能作用,通过已建立的口岸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海关、疾控、民航等部门的协作合作,全力配合做好对涉疫人员的闭环式管理,精准有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坚持登机提前知、起飞提前知、入境提前知等“三提前”,建立起从旅客购票、登机、落地查验的全流程预警机制。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外国人入出境政策调整情况,及时向46家驻场航空企业通报边检机关对外国人的查验管控措施,要求各航司在外籍旅客境外登机环节严格把关,不得载运不符合入境条件的外国人入境。同时,根据随时可能出现的变化全面掌握所有出入境航班载运信息,在航班落地入境前,及时将排查结果通报海关、疾控等部门,为对入境人员进行全面检测、重点关注和处置提供超前、全面的信息支撑和宝贵的时间提前量。
  坚持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充分发挥边检数据最大效能,坚持与联防联控单位共享入境人员基础数据、共享疫情重点国家旅居史数据、共享与新增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数据等“三共享”。进一步加强信息通报和协同处置机制,发挥全国移民系统信息互享互通优势,扎实做好跨区域联防联控工作,严格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安全,保护公民个人隐私。
  坚持理性平和文明执勤执法,严格依法依规对入境人员实施边防检查,按照“一航线一策、一航班一策”的原则,主动加强与海关、机场、承运航空公司等单位对接,不断优化入境查验流程,并关闭自助查验通道,暂停涉疫人员自助通关,对所有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航班安排专用机位、廊桥和通道,分类逐人查验,确保所有入境人员在指定区域完成海关检疫程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滞留及与其他人群的直接接触,切实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坚决阻断病毒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境外输入传播渠道。2月28日至4月28日,总站共检查出入境客运航班749架次,出入境人员58614人次;共享推送涉疫重点旅客信息15465条,向其他省市推送成都航空口岸入境后离川人员数据6817条;接收其他省市推送入境后拟入川人员数据9258条,前期入境确诊的17人,均在飞机到达前实施了精准预警通报。
  坚持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两不误”,确保口岸管控“措施不变、要求不降、标准不减”,严防违法犯罪人员趁机潜入潜出。2月28日至4月28日,总站共查获查处各类违法违规182人次,切实筑牢四川政治社会稳定国门屏障。
  3月2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正式实施,出入境客运航班数量大幅减少。但因国内复产复工和防疫物资运输需要,境内外航空公司纷纷开启“客转货”的新模式,成都航空口岸国际货运航班数量持续增长。
  为服务好口岸驻场航空公司复工复航,助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有力保障国际物流运输通道不断,总站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的安排部署,落实落细国家移民管理局助力疫情防控服务经济民生的十项措施,主动与机场集团、航空公司等服务对象协调对接,进一步优化货运出入境查验流程,建立航空公司、机组人员白名单制度,为运输防疫物资、国际进出口商品的货运航班提供“全时段、全天候、零等待”的通关保障,为已报备的货机机组人员集中办理出入境边检手续,进一步减少通关等候时间;在“天府国门”微信公众号主页链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入境信息一键通”,通过三大通讯运营商发送提示短信,及时告知提醒有关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入境管制措施以及我国口岸开放通行情况,便利相关企业和出入境人员合理安排行程,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确保成都航空口岸整体通关环境的健康、安全、稳定、有序。2月28日至4月28日,总站共检查出入境货运航班539架次,与去年同比增长117.34%,有力保障了出入境航班有序通行,跨境物流运输畅通。
  成都铁路公安局:加强联勤联动 确保平安出行
  今年“五一”黄金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一个小长假,铁路将会出现一个小的客流高峰,成铁公安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密切与地方公安联勤联动,加大治安管理力度,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系列爱民服务活动,全力确保广大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强化站车治安秩序维护。主动对接铁路客运部门,及时掌握客流变化,动态用警维护秩序;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客运部门采取客流引导、人员分散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依法处置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命令和妨碍执行职务违法行为,确保疫防工作顺利进行;始终保持高度戒备严防严打态势,落实“警戒区一分钟、核心区50秒应急响应”机制,筑牢铁路反恐怖防线,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管内流窜犯罪动态分析和研判,对侵财案件多发站车和区段开展主动治理措施,通过打现行、破现案,抓捕审查涉案嫌疑人,形成震慑攻势。对滋扰站车秩序、群众反映强烈的敲诈勒索、黑车揽客、醉酒滋事、强讨恶要、霸座占座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对石砟置障、石击列车、破网进线、自然灾害等危及行车安全的警情,请广大群众立即拨打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室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028—86433333。
  严打倒卖车票违法行为。严打各类涉票违法犯罪活动。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勿将个人身份信息提供给陌生人,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票,成铁公安在所有车站醒目位置都公布有举报电话和微警务二维码(公安局指挥中心028-86432388或关注“成都铁路公安局微警务”微信公众号进入“高价票举报”),欢迎广大旅客群众向成铁警方举报,我们将依法严厉打击。
  大力开展爱民便民服务。结合公安部统一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活动,以“平安回家路,铁警伴你行”为主题,组建青年民警深入站车开展系列爱民服务活动,对老、弱、病、残、孕等提供帮扶,热情高效做好公安制证等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