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举行“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21 信息来源:

5月19日上午,公安部举行“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就全国公安机关五年来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行便民利民措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等进行了线上发布。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1.8万起,挽回经济损失2764.7亿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2.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2万名,仅2021年就会同有关部门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291亿元,成功避免2891万名群众受骗。2021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比2013年下降86.2%,其中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立案不到20起,且均实现快侦快破。在公安机关严打高压态势下,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全部及时破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逐年下降,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9%,保持历史最高水平,我国长期处于全球发案率最低国家的行列。

五年来,公安机关紧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足本职、突出主业,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移民出入境等重点领域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其中,5项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证明“跨省通办”、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和“全国通办”,已累计办理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51万余笔,累计签发出入境证件、签注2.6亿多本(张、枚),98.5%的群众“只跑一次”即完成出入境证件办证手续,91%的群众完成现场申办出入境证件不到30分钟;推出“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等78项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措施,窗口服务共计15亿人次,推行全国统一的电子驾驶证、电子检验标志,累计发放电子驾驶证1.2亿个,电子检验标志3.7亿个;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网办,仅互联网交管服务就惠及37.2亿人次。

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全面强化全警法治思维,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不懈推动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截至2022年3月,全国公安机关共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完成率达到95.9%。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形成执法办案的网上“单行道”和“快速路”,执法办案更加透明规范,执法监督更加精准高效。推行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在职民警约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民警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牢记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忠诚履职、敬业奉献,砥砺前行、初心不改,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定、保障了人民幸福安宁。期间,又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他们中,有的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的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有的长期驻守艰苦边远地区,风餐露宿、栉风沐雨,有的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甘当无名英雄,他们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动人情怀长留人民心间,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为这个国家、这个时代树起了一座座高耸的精神丰碑。

5d432e439e214e6888f216cbfdf38503/images/b32172ecf3ee4e94bb0ac95e366939c4.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