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组织召开知识产权宣传周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4-26 信息来源:

今天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20日至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今天,四川省公安厅组织召开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有关情况,发布一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典型案例。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案件2757件,在2021年打击数同比翻番的情况下,再增长60%以上;移送起诉案2010件、同比上升68%,移送起诉3927人、同比上升59%,涉案总金额约41亿元,各项指标均排名全国前三我省5起案件入选公安部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全年侦办部督案件29件、厅督案件133件,打掉犯罪团伙200余个,端掉犯罪窝点近500个。在保持对川烟、川酒等传统领域犯罪打击力度不减的同时,加大对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犯罪线索的研判和案件的侦办力度,发起互联网涉烟犯罪、伪劣成品油生产销售、图书侵权盗版、“院线电影盗录传播”以及北京冬奥会版权侵权等系列专项整治打击行动。

据介绍,2022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把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领域,破获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严打侵权假冒和制售伪劣犯罪,有力维护川企品牌形象,对侵害我省驰名商标企业、行业领先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重拳出击,侦办了“4∙11”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白酒案、生产销售伪劣调味品系列案等一批严重损害我省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紧盯创新发展,切实保护权利人智力成果,围绕学生教材、少儿图书、音乐电影等领域开展专项打击,侦办案件104件。资阳、内江侦破侵犯四川少儿出版社米小圈著作权系列案,泸州侦破侵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美术作品著作权案件,绵阳侦破开设音乐网站侵权案件聚焦民生福祉,坚决守护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部署开展制售伪劣成品油违法犯罪专项打击工作,共立案9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68名。南充、达州、资阳等地相继侦办制售假冒燃气灶、热水器案件阿坝破获我省最大制售伪劣黑心棉案件畅通警企联系渠道,有效拓展案件线索来源。结合惠民利企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先后到全省140余家企业上门服务,与省茶叶行业协会、石油流通协会、调味品协会等召开座谈会300余次,收集企业知识产权刑事保护需求建议40余条,通过企业反映情况侦办案件20余起,建立了信息分享、线索通报、案件支持等协作机制,推动形成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全省公安食药环侦部门部署开展了护品牌促发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涉四川品牌、四川制造、四川创新等侵犯四川企业和在川渝企知识产权犯罪;涉川烟川酒和制售伪劣妇幼学生用品、汽配消防、电器建材等事关群众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的假冒伪劣犯罪和侵害我省企业著作权、专利、商业秘密、地理标志等影响创新发展、文化繁荣的犯罪,全力维护我省公平竞争的创新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006be2239c454649bc18c075e526aab1/images/微信图片_20230426174114.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