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12 信息来源:

5月12日,在第14个“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四川省公安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经济犯罪、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情况,发布典型案例和预警提示。

发布会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0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55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68亿元,组织开展的缉捕境外经济犯罪逃犯和侦破洗钱、骗税、假币犯罪等大要案件工作先后8次获得公安部贺电表扬,多次获得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筑牢安全稳定底线,主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四川公安紧扣经济金融风险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工作目标,切实强化与省金融、证监、住建、人行、银保监等主管、监管部门的工作对接和协同配合,加强对风险企业、新兴业态的运行监管、政策把握、情况收集和风险研判。同时坚持以打促稳、以打促防,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共侦办非法集资案件367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473万元;共侦办组织、领导传销案件29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2名,打掉传销团伙100余个,有效维护了全省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切实营造安商利企良好法治环境。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等突出涉企经济犯罪,立案侦办案件12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0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910万元。连续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工程招投标及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等专项行动,立案侦办商业贿赂案件217起、串通投标案件312起。

深入开展专项打击,全力保障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歼击系列专项行动,以聚歼职业化团伙、斩断非法资金通道和黑灰产业链条为目标,先后侦办地下钱庄案件123起,发起全国性跨区域收网打击110起,打掉职业犯罪团伙7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9名,涉案金额逾千亿元,有力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秩序。组织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的 “猎鼹” “护航系列专项行动,坚持警税联动,

构建省级主研、市县主战、部门协同、区域联动、战果共享的立体化作战格局,侦办涉税犯罪案件5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4名,涉案价税合计556亿余元

强化境外“猎狐”追逃,积极服务国家反腐败工作大局。全省公安机关及时梳理掌握境外逃犯情况,严格落实一案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逐项做好资金核查、红通发布等工作。截至目前,共缉捕劝返境外经济犯罪逃犯10名,协助外省办案单位抓获外逃嫌疑人7名,成功发起红色通缉令4起,有力维护了国家法律尊严。

及时回应民生诉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陷阱相关犯罪集中打击专项行动,以招聘诈骗、培训贷、传销、黑中介等相关犯罪为打击重点,立案侦办案件1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5名,挽回经济损失480万余元,有力净化了大学就业创业生态环境。深入开展打击假币犯罪专项工作,建立全省常态化跨区域协同作战和警银情报信息交流等机制,侦破假币案件42起,捣毁假币窝点31个,缴获假币1596万余元,银行临柜收缴量10年来首次低于千万。积极对接银保监、保险机构等单位,联合开展打击涉机动车保险诈骗净保专项行动,立案侦办案件188起,打掉职业化骗保团伙37个,涉案金额4200余万元。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四川公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新篇”专项打击为抓手,严打洗钱、涉税及各类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犯罪,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展现更大担当。

cb9d5323c06f40e78b85e3305b5588e9/images/微信图片_20230512112826-20230512150707302.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