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成都市居住证管理细则》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09 信息来源:成都公安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进一步提高成都市人口服务管理水平,规范成都市居住证管理工作,满足来蓉人员办理居住证需求,成都市公安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在全面总结原《成都市居住证办理细则》,结合现行工作实际进行调整完善的基础上,形成征求意见稿,通过书面征求、网络公示,广泛征求了市级相关部门、区(市)县公安局及社会公众意见,经修改完善,在完成合法性审查后,通过市公安局党委会议审议,形成《成都市居住证管理细则》。

二、主要内容

《成都市居住证管理细则》共分为六章二十三条。

第一章总则共三条,主要说明制定目的、适用范围、责任单位等。

第二章居住登记共三条,主要说明申报居住登记的时限、主体、地点、方式及居住登记信息的查询方式。

第三章居住证申领共五条,主要明确申领居住证条件、申领材料和要求,及代为申报居住登记或申领居住证的条件及所需材料等申领相关内容。

第四章证件管理共六条,主要明确居住证期满后,办理签注时间、材料、地点、及时间计算等;办理居住证地址变动的时间、地点;居住证的注销情形;居住证遗失、损坏后补(换)领的手续;居住证样式及工本费等管理内容。

第五章信息管理共三条,主要明确对居住登记及居住证持证人信息的安全管理;公安机关可以进行核查;有关部门因履职需要可以查询公民居住登记及办证信息;居住证持证人因办理个人事务,可由本人、代理人或委托律师查询本人信息等管理内容。

第六章附则共三条,主要对来蓉人员概念作了界定;对在蓉港澳台人员办理居住证作了说明;明确细则实施日期及有效期。

三、解读机构

解读机构:成都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局

解读人:黄怡

联系电话:028-86407657



相关链接:成都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成都市居住证管理细则》的通知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