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日记⑤》清明忆“将军”

发布时间:2022-04-06 信息来源:

训练完场地搜爆和车辆搜爆以后,老廖扔了个发白的网球给我,自己一个人远远地坐在台阶上发呆。

咦?今天怎么肥事!嗨起来!我衔着球摇头晃脑地朝他跑去,不停地在他身边打转,想让他跟我一起玩。可是无论我怎么搔首弄姿,他都不为所动。真没意思,我只好围到他身边,网球连着我的口水滚下了台阶。

老廖看了我一眼,感叹道:“一到清明,这天老是阴沉沉的。”我一愣……老廖想将军了。

将军也是一头史宾格犬,2013年出生的天蝎男。早在2014年6月刚出道时就在全省警犬技术大比武中斩获搜爆科目第二名,一战成名!它聪明、勇敢,受欢迎。老廖决定把他培养成集搜爆、搜毒、搜血本领于一身的复合型“战士”。

不负所望,将军先后在10余起刑事案件中担当重任,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荣获公安部‘个案侦破奖’,2016年被评为公安部三级功勋犬。将军比我见的世面多多了,除了参与过多起刑事案件的侦破以外,他的身影穿梭在系列重要活动的现场……别说是警犬,就是比好多民警参加的重要任务还要多。

呆坐了很久的老廖缓缓起身,揉了揉眼睛,用双手搓了几下面部,低着头,一个人默默地朝基地后面的竹林走去。

我匆忙站起来,想叫住老廖,声音却卡在了喉咙管,于是我迅速踮起脚尖,跟在沉默的老廖屁股后面。我们来到了基地后面的竹林,走到最靠近墙边的角落,老廖蹲了下来,看似随意地开始拔除那里的杂草。我夹在老廖和围墙中间蹲下,不敢发出半点声音。

老廖扯完了周边的杂草,左手掠过我,在围墙的下端使劲摩擦了几下,我猛地看见最下端的砖块上,清晰地刻着四个字“生死兄弟”。难道将军被葬在这里?将军,是老廖心中无法割舍的痛。

2020年,在一次重大的命案侦办过程中,将军带着老廖去到深山老林去寻找物证,他们一路跟随追踪犬“天狼”的路线,认真细致地搜索犯罪嫌疑人可能在逃跑过程中遗弃的物品。天渐渐黑了,山林里环境复杂,视线特别差,他们深一脚浅一脚走了很久。突然,将军在一处洞穴处停下,来回嗅认,老廖立马警惕起来。没想到刹那间,一个黑影从老廖身侧窜出,犯罪嫌疑人拿着西瓜刀向老廖刺来。将军狂吠两声后飞身扑向嫌疑人,与嫌疑人纠缠厮打。随队特警冲上前,快速控制住犯罪嫌疑人,但将军却没能再站起来……当老廖反应过来扑向将军时,发现将军胸腹多处中刀,血洒一地,奄奄一息。只有老廖心里最清楚,史宾格家族在警犬中体型偏小,日常从没进行过扑咬训练,将军那瞬间的反应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搭档。

那之后,老廖消沉了好长一段时间,如果将军还在,老廖也不会带我……他俩并肩作战这么多年,有默契,也有好多开心的回忆。老廖最初带我时时常在恍惚瞬间叫我“将军”。

此时的老廖,一言不发,但我知道他和将军正在同一个时空下用我不知道的语言对话,我能做的只有对老廖默默的陪伴。

回来的路上,老廖好像依然沉浸在刚才的情绪中。我觉得心里酸酸的,将军走了两年他却念念不忘,我近在咫尺他却熟视无睹,我偷偷叼起路边的石块放在老廖的脚下,亲眼看着他踩上去,然后一个踉跄摔倒在地,我雀跃着围绕他连转几圈,得意地甩着我的小短尾向他示威,老廖用手指着我,气呼呼地叫到:“阿尔法,你给我等着!”我高兴地狂奔起来,老廖终于回到我身边了……




供稿:张佳怡

图片:肖实

排版:代欣

审核:何俊

e7ad9b791c5b45f5920f3e09b8bd53e8/images/640 (1).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