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交警发布2022年春运 “两公布一提示”

发布时间:2022-01-30 信息来源: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1月31日至2月6日为“春节”假期,共计7天,为保障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广大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四川公安交警结合历年出行数据分析研判,发布春运交通出行“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了解路况,合理安排路线,主动防范交通事故风险,快乐出发,安全到达。

、交通流量预判

据初步预测,2022年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8.7亿人次有较大幅度增长,甚至将超过2020年的14.8亿人次,2022年“春节”假期前高速公路客流量将相对分散,节后返程期间较为集中。其中,1月26日至1月31日为集中返乡高峰,2月4日至7日为集中返程高峰。结合历年春运期间车流量分析,成都出城拥堵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30日下午和1月31日上午;进城拥堵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6日。

二、相关管制措施

 “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高速公路将继续实施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通行,暂停对运输超限超载不可解体物品车辆允许通行高速公路的意见反馈。1月31日7时至13时,2月5日、6日12时至20时,禁止三轴(含三轴)以上(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重型货运车辆通行。其余高峰时段,将根据各地区路网车流变化,对三轴(含三轴)以上(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重型货运车辆采取暂缓放行、间断放行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易拥堵路段及绕行方案

序号

道路名称

易拥堵方向

绕行方案或工作措施

1

G76厦蓉高速(k21088--k2125)

成都往重庆方向

1、成简快速通道/318国道—厦蓉高速简阳北站/简阳收费站进站。

2、经三环绕行其他高速。

重庆往成都

1、从简阳北收费站/简阳收费站出站—经成简快速通道/318国道至成都。

2、G76厦蓉高速三绕匝道进入—简蒲高速/二绕东—成安渝/成自泸/成南—成都。

3、经二绕/三绕绕行其他高速。

2

G42沪蓉高速(k1935--k1964)

成都至南充

1、从二绕高速进入成德南高速、成安渝高速、广洪高速、成渝环线高速绕行转换。

2、车辆请由二绕高速人和收费站出站,经桂红路、淮洛路由淮口站或成阿站进入成南高速绕行。

3、行至十陵立交经成洛大道、五洛快速通道、五福大道至淮口收费站绕行进站。

3

G5京昆高速

(广汉段)

成都至广汉

1、新都北收费站出站—转换成金青快速通道往成都/绵阳方向行驶。

2、成绵高速与二绕互通-二绕高速往广汉方向广汉同善收费站下站-108国道往成都、绵阳方向行驶。

3、城北收费站(成绵方向)-成金青快速通道/蜀龙大道-绵阳/德阳方向行驶。

4

G5京昆高速(k1686-k1689)

广元至绵阳

1、经108国道从德阳金山收费站进入成绵高速公路。

2、经创新大道、科发大道从高新收费站进入(S1成万高速)成绵复线高速公路。

5

G4217蓉昌高速公路都汶段(k108-k126)

都江堰至汶川

可从绵虒收费站下站经213国道前往汶川、理县。

6

S2成巴高速(k26-k52)

成都往巴中

金堂站下站,走中金快速路。

巴中往成都

赵家站、中江站下站,走中金快速路。

7

G4202成都第一绕城高速公路

双向

1、建议避开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与成都放射线高速公路互通立交,经三环路出城直接进入成都放射线高速公路成都主线站通行。

2、尽量选择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实现与成都放射线高速公路的转换功能,减轻成都第一绕城高速公路交通转换通行压力。

8

G85银昆高速(k966-k971)

双向

1、重庆、营山方向来车可经仪陇大寅收费站绕行。

2、从巴中方向来车可走玉山收费站绕行。

9

S4成宜昭高速(k55-k93)

宜宾往成都

1、经宝飞枢纽绕行G4215或经富加北枢纽绕行S40。

2、绕行G4215。3、沿主线行驶或经富加北枢纽绕行S40

10

G5013渝蓉高速(k141-k177)

双向

1、成都往重庆方向,到遂宁(资阳)的在乐至收费站下站转遂资眉高速乐至收费站或在高寺收费站下站转遂资眉高速中天收费站可绕过拥堵路段。

2、重庆往成都方向,请提前在安岳收费站下站转319国道或在渝蓉高速文化互通(与内遂高速互通)往内江方向转成渝高速或成自泸高速。

11

G93成渝环线高速(k796-k895)

乐山至雅安

1、前往峨眉山景区的可经乐峨大道至峨眉山。

2、前往成都方向车辆可经遂资眉高速绕行,前往雅安方向车辆可经雅康高速绕行至成雅高速

12

G05京昆高速(k2120-k2122)

西昌至成都

彝海收费站出站,孟获城收费站再进站。

四、景区路段及绕行方案

序号

景区

出行路线

绕行方案

1

三星堆

成都成万高速成都二绕三星堆

成都城北高速京昆高速三星堆

绕行北京大道、九高路、航天大道、雒金路。

2

剑门关

成都成绵、绵广高速剑门关收费站

从汉阳场镇绕行或错峰出行。

3

峨眉山

成都成雅和成乐高速乐山乐峨快速峨眉山

听从现场交警指挥、错峰出行。

4

乐山大佛

成都成雅和成乐高速乐山乐峨快速峨眉山

听从现场交警指挥、错峰出行。

5

九寨沟

成都成灌、都汶高速汶川九寨沟

听从现场交警指挥、错峰出行。

6

青城山

成都成灌高速聚青路青城山

听从现场交警指挥、错峰出行。

7

碧峰峡

成都成雅高速雅安北出口碧峰峡

听从现场交警指挥、错峰出行。

8

稻城亚丁

成都成名、雅康高速318国道227国道稻城亚丁

听从现场交警指挥、错峰出行。

9

泸沽湖

成都成名高速雅西高速348国道泸沽湖

听从现场交警指挥、错峰出行。

10

西昌

成都成名高速雅西高速西昌

听从现场交警指挥、错峰出行。

五、事故易发路段

序号

道路名称

易发生事故方向

绕行方案

1

G76厦蓉高速

成都至重庆

成简快速绕行

2

G42沪蓉高速

成都至南充

车辆行至淮口站、成阿站、竹篙站驶离高速公路,经金堂大道前往金堂、成都方向。

3

G427蓉昌高速公路都汶段

都江堰至汶川

可从绵虒收费站下站经213国道前往汶川

4

SA2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

成彭互通立交处郫都至彭州方向

因道路通行条件有限,夜间车流量较大时,易发生事故。拥堵排行较长时,将关闭成彭互通立交处郫都至彭州方向匝道口,车辆可行驶至前方收费站调头继续驶入或者下站绕行地方道路。

5

S8成名高速邛名段

双向

由邛崃西收费站经国道108绕行至平乐

6

G93成渝环线高速

乐山至雅安方向

1、前往成都方向车辆可经遂资眉高速绕行。

2、前往雅安方向车辆可经雅康高速绕行至成雅高速

7

S66隆汉高速

连接线

前往成都方向车辆可经乐峨快速通道至成乐高速夹江站上站绕行,前往雅安方向车辆可经245国道、乐峨路到符溪站上站绕行。

8

G5京昆高速

昆明至北京方向

从泸沽收费站出站,经108国道至冕宁站进。

、重点施工路段

序号

道路名称

施工方向

绕行方案

1

S1成绵复线高速K50+872--K53+223

成都往绵阳方向

什邡西或什邡北收费站—什邡—省道105—新市收费站。

2

G4217蓉昌高速公路都汶段

汶川至都江堰双向

从汶川前往都江堰的车辆途经封闭路段时借用对象车道通行,从绵虒收费站下站后经213国道至映秀南进站前往汶川方向,9座及9座以下的客车可从银杏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

3

G5京昆高速

中子收费站全封闭施工(双向)

在中子收费站下站的车辆可在就近的朝天收费站下站,绕行108国道前往目的地。

4

G5102恩广高速K449--K461

巴中往广元

从白水站下站经G542到元坝站进站继续行驶高速,或经G542直接到广元城区。

5

S4成宜昭高速K109K112

单向(成都往宜宾方向,占用第一车道)

经宝飞枢纽绕行G4215蓉遵高速。

七、春运出行温馨提示

1、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请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尽量减少外出,尽可能错峰出行,随时关注最新公布的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如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

2、春运期间自驾返乡、探亲访友、长途旅游等出行高度集中,为确保出行安全,应提前了解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3、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乘坐客车时系好安全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及时向交管部门举报。

4、驾车行经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途经村镇、集市,低速通过,注意礼让行人。

5、遇到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减少驾车出行,尽量避开早晨和午夜雾气、暗冰多发时段。驾车通过桥梁隧道、长下坡以及积雪湿滑、路面结冰路段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车距,切不可急打方向、急踩刹车。

供稿: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