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主攻手”徐宗勇:雅安刑侦战线上的一把“尖刀”

发布时间:2020-11-18 信息来源:中国警察网 

刑警就像是一把“尖刀”,突破层层迷障,挖掘隐藏案件背后的真相,惩治罪犯,伸张正义。今年41岁的徐宗勇就是雅安刑侦战线上的一把“尖刀”。从警以来,他先后在基层派出所、禁毒、刑侦等部门工作。目前,他是雅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 

近18年从警生涯,15年刑侦生涯,经徐宗勇主办和参与破获的案件上千起,其中杀人、抢劫、强奸等重大疑难案件近百起,抓获重大犯罪嫌疑人400余名,捣毁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0余个。 

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他总是临危不惧,冲在最前面;面对一个个疑难案件,他细心抽丝剥茧,找出真相。在徐宗勇看来,每一个案件的办理,每一次成功抓捕行动都离不开战友间的相互配合。  

军营到警营,不变“军人”本色 

当兵两年后,2003年11月,徐宗勇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分局的一位民警,在部队里锻炼的忠诚、勇敢、上进等优良品质也带到了公安队伍。 

“一开始有点摸不着头脑。”刚到派出所工作的徐宗勇面对新鲜的工作很陌生,但凭借着一股踏实、肯干的拼劲,他很快便适应了自己新的岗位。 

对警察事业,他也有自己的“打算”。“向往、神秘、高大上”徐宗勇对“刑警”这个号称“警察之王”的警种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每当有刑警到派出所开展工作,他便在一旁虚心学习。经过不懈努力,他很快成为所内的骨干力量。“成熟,问询材料全面、笔录详实……”在一起投毒案的办理过程中,同事们发现了他的特质,认为他适合刑侦工作。不久后,徐宗勇调入刑警大队,如愿以偿踏上刑侦第一线,实现了自己的“刑警梦”。 

面对的是罪犯,每一次抓捕都是一次未知的危险。“破门之后你不知道什么在等你,也许是超出预期的人数,又或者犯罪嫌疑人手持抢、器械等工具……”徐宗勇说,需要敢闯敢冲,也需要相互配合。 

回忆起十多年前的一起命案,徐宗勇依然记忆犹新。“第一次感受到刑警工作的惊心动魄,可以说是与“死神”的擦肩而过,感受到了“刑警魂”。 

2006年11月27日,罪犯杨某将其女友残忍杀害在出租屋内。当日晚上10点过,在雨城区一小区内,煤气味弥漫在一楼栋里,小区居民还听到一名男子悲恸的哭声…… 

小区居民遂报警,接到报警后,公安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接到指令,徐宗勇和战友赶到现场时,当时小区群众也议论纷纷。杀害女友后,该男子企图自杀,打开了煤气,现场是老式的居民房,消防车无法进入,当时又正值寒冷的冬夜,极度恐慌、疯狂的罪犯随时都可能点燃煤气,情况十分危急。 

到达现场后,徐宗勇身先士卒,在战友们的掩护下冲进弥漫了煤气的现场,凭着在部队练就的本领,一连串“靠近、破门、快速控制、带离”的动作连破两门,将杨某生擒。随后,大家检查杨某发现,杨某手上拿着一个打火机,全身浇满汽油,十分惊险。 

后来询问得知杨某当时吞服了大量汽油。屋内关闭门窗,他打开煤气企图自杀。“在他的右手,拿着一个红色的打火机。”虽已经时隔多年,徐宗勇对当时的细节他依然记忆犹新。 

将杨某抓获并带到医院医治、询问案情情况后,徐宗勇才到面馆吃了一碗面。“当时要是稍有差池,很可能大家就‘灰飞烟灭’了。”回想起抓捕的紧张时刻,徐宗勇感到一阵后怕,也体验到当刑警所要经历的生与死。作为刑警新人的徐宗勇,一边吃面,一边默默的流下了泪水,“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刑警的魂,自己瞧得起自己。” 

徐宗勇总是这样敢闯、敢拼。抓捕和追击,每一次都是对自己的一次洗礼。他说,刑警工作“热血而神圣。”然而每次遇到危险时刻,容不得他去想后果,只是勇往直前去做。“抓捕那一瞬间,就有必胜的信心,要将自己的后背信任的交给战友。”他说,大家配合才能完成好任务。 

在2007年侦破涉嫌贩毒、强奸、组织卖淫、抢劫、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盗窃等犯罪行为的一个恶势力团伙案件中,作为案件主办人员的徐宗勇事事干在前、冲在前,不惧威险,追查线索、深挖案源、查实证据,最终将该团伙成员全部送上被告席。 

这也是他成为刑警后主办的第一个案件。该案的线索是来自一名强制戒毒人员,该团伙通过毒品的方式来控制女性进行卖淫、盗窃、抢劫等犯罪活动,被控制的女性每天过着非人生活,要是不顺从就毒打,关黑屋子,被强制注射毒品……每一个受害人在讲述时都心有余悸。三个月的办案,每一个人都是二十多页的材料,他感受到了罪犯的恶劣,将其绳之以法的心也很强烈。最终,案件的一个个事实被查明,所有涉案人员都得到应有处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个个案件的办理,就是一次次血与火的锤炼。在此过程中,徐宗勇逐渐成长。   

大案要案,淬炼过硬本领 

2008年,徐宗勇在雅安市雨城区公安局担任刑警大队中队长直至2014年,这期间,他成为雨城区侦破大要案件的主攻手。 

2012年7月29日,一名小卖部老板在下班回家后被发现死在小区楼栋里的平台上,凌晨家属才发现死者并报案。到达现场后,徐宗勇发现死者的皮包、手机、戒指都不在。案发时,监控显示有一名可疑男子,但死者家属均表示不认识。 

徐宗勇通过男子的轨迹,一个个拨打可能在该时间段出现的出租车司机电话,等他拨打到第20多个电话时,有了发现。出租车司机告诉徐宗勇曾搭载了一个人,感觉有点奇怪:那人拄着一个新鲜树枝,脚瘸着。 

发现这个新线索,徐宗勇与战友便马不停蹄一路追踪。他们追踪到邛崃,根据车来找人。当天,他们追踪到邛崃的下车点,便开始到处走访,发现其在邛崃换了第三辆车并到达了成都一宾馆。在宾馆前,该名男子换乘出租车逃走。成都的出租车那么多,茫茫人海中如何找寻?徐宗勇一行人花了30多个小时一路追踪,但线索却断了,他们在酒店门口陷入了沉思。 

“每个出租车司机都有自己的等客习惯,相同的时间段容易在相同地点等候。”想到这一可能性,徐宗勇一行人便继续在就酒店等待相同的时间,走访出租车。第二天同样时间,当他们一行人走上前去询问第一辆车时就发现线索。从雅安到成都,再到广汉,徐宗勇和同事们紧追不放。 

最终,经过四天三夜日夜追凶,经历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刑警总是拥有一门独特的“嗅觉”抓住线索,徐宗勇认为对嫌疑人刻画,对线索的把握,每一步都是在解一道证明题。而这证明题关系的是正义和真相。他总是通过蛛丝马迹,拨开层层迷雾,找寻真相,为受害人伸张正义。 

在雅安市的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现场大多能见到他的身影。他曾带领战友万里追踪,远赴湖北、贵州山区抓获流窜到雨城区疯狂入室盗窃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曾抽丝剥茧,在数万条数据中筛查出隐蔽作案后消失,并采用多种手段逃避侦查、隐匿行踪的流窜作案嫌疑人李某,随后北上天津连续两天三夜蹲守将其抓获,破获发生在雅安市的首起网络雇凶杀人案。其侦破的案件中有杀妻杀子,犯罪后拒不认罪的“卢某某故意杀人案”;有冒充干部,连续杀害两名中年女性后夺财逃跑的“余某某抢劫杀人案”;有因爱生恨,杀妻夺夫的“郝某某故意杀人案”。 

这些案件,有大海捞针般的筛查、有斗智斗勇的审讯、有千里追踪的艰辛抓捕,但最终都柳暗花明,正义得到彰显。这期间,在他主办的重大疑难案件中有3起案件被中央电视电视台制作成专题节目予以播放。 

2014年4月,徐宗勇作为雅安市公安机关一名优秀的侦查员被选拔到雅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任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走上了新的侦查岗位。 

“某某,你赶快给我转100万到某某账号上,急用!……”2015年,一名骗子冒充雅安经开区某公司老板,通过QQ向该公司财务要求汇款。一样的头像,一样的备注,财务没有注意,赶紧转账。随后,发现不对后才报警。 

调查发现,该笔被骗款项转在一张浙江温州的卡上,嫌疑人却又在广州,在多个不同的取款机上分若干次取走了钱。当时雅安在打击跨省通讯诈骗犯罪方面还是一片空白,作为该专案组的副组长、外侦组长的徐宗勇带领战友奔赴外地破案。 

最终,他们辗转广东、广西、浙江等省,历时31天,行程3万多公里,将这个电信诈骗团伙成员一网打尽,追回损失近90万元,实现了雅安公安在打击跨省通讯诈骗犯罪方面“零的突破”,受到公安部、省厅的高度评价。该案的成功办理,徐宗勇表示,他们只是起得早、走访多,考虑得周全。然而这就是他们侦破案件的法宝。 

对于审讯,每个民警都有自己方式,徐宗勇同样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方法,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层层防线。 

2016年,雅安“龙某某杀人案”中,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供述,审讯迟迟不能突破。徐宗勇当机立断,紧急换下审讯人员,并亲自担当主审,通过其细腻的审讯功底,一举摧毁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使案件成功侦破。 

2017年,雨城分局在侦破“2005·7·31”抢劫杀人案时,由于嫌疑人有多次对抗审讯得逞的经验,审讯进展极不顺利,徐宗勇再次请缨加入到审讯工作中,通过与战友的紧密配合,经过数轮较量,犯罪嫌疑人陈某终于败下阵来,最后通过顺藤摸瓜,破获了雨城区积压了12年未破,一案两命的恶性刑事案件。 

扫黑除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9年,徐宗勇攻因攻坚能力强,完成任务出色,被委以刑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的重任,投身到扫黑除恶工作当中。 

临危受命,他迅速进入角色。2019年4月到7月,仅用3个月时间,就带领专案组完成了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双挂牌的“贾某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侦办工作。 

2019年11月,徐宗勇再次受命组建专案组,带队侦办另一件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案件难度大,时间短。从线索挖掘、小心经营到成功抓捕,移送起诉,徐宗勇小心谋划、大胆举措,克服了案件重大复杂、时间跨度长、涉案成员多、侦查周期短、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8个月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在今年7月顺利将此案侦查终结,该案影响巨大,打得彻底,为雅安扫黑除恶工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省、市表彰;“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标兵”“信息化应用能手”“全省公安机关专业能力大比武练兵标兵”;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评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十多年的刑警工作,徐宗勇战功卓著。 


9fb3049e6c354477bd534946ce64f846/images/a9bb904ca14d4243b980424212a5411e.pn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