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青:窗口服务的那抹温柔的倩影

发布时间:2020-11-19 信息来源:

人物介绍:余青,女,1993年12月8日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18年入警,蓬溪县公安局蓬南派出所户籍民警。

有一类警察,她们虽然没有男警一样威猛的身姿、强健的肌肉,但她们有温柔的声音,独特的美丽;虽然没有同男警一样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战场、过着“刀光剑影”的生活,但她们服务于窗口、用微笑和耐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她们,就是派出所的窗口女民警。而余青就是其中的光荣一员。

努力学习,提高服务本领的“女汉子”

自入警以来,余青一直担任蓬南派出所的户籍民警。作为所里为数不多的女民警之一,虽然备受领导和同事的关心爱护,但余青并没有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作为户籍民警,余青深知“群众工作无小事”,窗口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是影响警民关系和谐的重要因素。为此,余青在做好8小时服务的同时,还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身能力。无论是最简单的户口簿的打印、户籍登记、准迁证明的办理,还是入户调查、办理一标三实,余青总是小心谨慎,做好预案,力求零差错,工作之余,她主动到资料室里翻阅户籍资料,总结经验,或和领导同事交流,力求做到尽知尽会。

在从事窗口服务工作时,余青深感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为此,她在网上购买了《民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书籍。每天下班后,便关在寝室里自学。当夜深时,蓬南场镇上陷入一片漆黑寂静,余青的寝室里还是灯火通明。同事们都心疼地劝她注意休息,余青却笑着说:“没事,今天我多学一点,明天我就能多解答群众一个问题。”看到这样不遗余力投入工作的余青,同事们给她取了“女汉子”这个贴切的外号。

细心服务,体贴群众的“女警花”

余青自入警时就发现蓬南镇地处两省五县之地,行政面积广,交通不便,且辖区内大多数为留守老人,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余青知道群众跑一趟很不容易,因此她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竭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面对群众的反复询问,余青总是不厌其烦、耐心解释。面对群众的误会和责骂,余青也总是微笑以对,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向群众耐心解释。办事的群众被余青的真诚所打动,称她为“最美女警花”。

“宁愿自己多跑路,也要群众少跑腿”这是余青的工作信念。2019年11月26日,余青正在户政大厅里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时,家住蓬溪县群利镇金猪村刘女士抱着自己襁褓中的婴儿来派出所申请补录户口。经了解,刘女士幼年被父母抛弃,后被一农民夫妇拾得,并抚养长大,一直未办理户口登记,现因孩子出生需要领取结婚证,所以前来申请补办。了解情况后,余青决心一定要替她解决困难。因补录户口程序比较复杂,需要多方证人材料,在向所领导汇报情况后,顾不上天下小雨,道路湿滑,余青带着纸笔和执法记录仪向金猪村走去。到村后,余青走访每一家知情人,详细询问,仔细登记。经过一天的走访,刘女士补录户口的材料终于全部备齐。回到所里,余青已是一身的泥浆、满心的疲惫。但她依然满不在乎地说:“金猪村里现在全是些老人,路又这么远,我人年轻,多走点,没得事。”

不顾安危,心系群众的“女强人”

2020年的春节,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打破了新年的热闹氛围,余青所在的户政大厅也因此暂停服务。余青并没有因此停止工作,而是主动申请和所里的同事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卡口执勤,劝返外出群众;开展巡逻防控,利用宣传车向辖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几十天下来,辛苦自不必说,这个二十几岁的小姑娘也咬牙坚持下来了。

3月13日,结束了一天工作,正在休息的余青接到了群利镇响水村书记的电话,电话中杨书记告知余青该村村民杨某幼年被拐卖至外地,直到最近才被其家人接回村中。因其没有户口,给杨某和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向余青咨询补录户口的条件,并请求派出所帮助。余青了解情况之后,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并主动承担起为杨某补录户口的任务。此时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下乡走访要面临很大的风险,身边的同事劝余青下乡时注意安全,她笑着说道:“没事,我做好了防护的。”在余青的努力下,整理齐了杨某上户资料,同时蓬南办证大厅也快速审批,为杨某打印了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在拿到身份证时,杨某激动地对余青说道:“太感谢你了,余警官,我终于不是‘黑人’了。”身边的同事也不由对余青竖起了大拇指。自此,“女强人”的称号也在同事之间流传开来。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余青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在平凡而又繁杂的岗位,余青默默的奉献青春、尽情地挥洒汗水,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得到了全体同事的认可。 (来源:遂宁公安)

ec74784d0b164972b6d86a661fbb968b/images/4f5c2f823a8641978b9052487c1eb12c.pn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