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飞:无惧生死忠诚担当的“草原雄鹰”

发布时间:2020-12-03 信息来源:

宋飞,男,现年37岁,藏族,中共党员,2016年至今任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公安局刑事侦察支队副支队长、一级警长。2003年9月入警,历任阿坝县公安局民警、派出所所长、副局长。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被授予“四川省维护稳定先进个人”“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获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我最喜爱政法干警”称号及“阿坝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动阿坝人物”等。

紧急处突、依法开枪、徒手夺刀、命案追逃、英勇营救……扎根高原藏区17年,宋飞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以工匠精神破案追逃,与黑恶势力无畏搏斗,无数次与死神擦身而过,深遂独到的洞察判断、雷厉风行的战斗风格让他屡立奇功,满身伤疤记录着他参战抓捕的惊险瞬间。

宋飞,人称“飞哥”。眨眼间入警17年,这个嫉恶如仇的藏族硬汉执着扎根在雪域高原,初心不改、脚步未停,最辛苦的工作抢着干、最危险的地方冲在前、最难留的草地呆得久,为守护人民群众出生入死。他像翱翔在高原上空的雄鹰,携清风驱散罪恶霾雾,拂绿了金谷高原的牧区藏寨。

17年里,宋飞侦办各类案件近千起,亲手抓捕了上百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仅命案逃犯就有20余人、持枪犯罪嫌疑人10余人。2012年5月,他组织民警捣毁4处生产、销售不明死因腐败变质牛肉窝点,收缴腐败变质牛肉71.5吨。2013年8月,他率领民警奋战4小时,迅速破获杀人案件。2013年一起2死3伤案件发生后,他带领民警在无人区骑马追逃7日,经过一年多艰苦努力,于2014年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人、收缴枪支5支。2016年,他跨省千里追逃,在青海成功抓捕阿坝县贾洛镇2名持枪杀人逃犯。

17年里,纵然在鬼门关前走过几回,宋飞仍旧临危不惧,始终不负肩头的神圣职责。2006年,他为制止一起恶势力团伙持刀杀人时,依法开枪制服嫌疑人。2008年,他为制止危害公共安全的嫌疑人伤及无辜学生,再次开枪击伤持刀拒捕嫌疑人。2014年,他在抓捕持刀犯罪嫌疑人过程中,当嫌疑人持刀砍向战友的那一刻,果断开枪击伤嫌疑人,并和战友将其制服。三次紧急情况下的依法依规开枪,正义的枪声不仅有效制止违法犯罪,保障了老百姓和战友生命财产安全,更体现了宋飞的职业素养和血性担当。

17年里,宋飞和他的战友靠着一幅幅铁拳打出了“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彰显了公安威信,赢得了群众拥护。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他坚持“破现案、追根源、查幕后、抓黑手、打现行”,与专案民警耐住“5+2”、“白加黑”,先后侦破九寨陈某涉黑专案、茂县马某涉恶集团专案、红原索某涉恶专案、阿坝罗某涉恶专案等系列涉黑涉恶专案。2018年,号称“不怕阎王的人”的草原恶势力头目罗登杀人后持枪逃亡,当地牧民群众人心惶惶,宋飞在办公桌贴上追逃公告,借此提醒自己“罗登是我一定要抓回来的人”。在对罗登进行武装围捕的惊险战役中,宋飞多次乔装化妆侦查,翻越海拔4千米高山、赤脚淌过极寒冰河,最终锁定罗登落脚点,在雪地潜伏19个小时之久,第一个冲进嫌疑人帐篷,第一个扑上去抓住罗登欲拔枪反击的右手,和战友们成功抓捕罗登,现场收缴56式冲锋枪一支、手榴弹一枚、子弹80发。在这场生死决战后,宋飞坐在草地上沐浴着旭日暖阳,对着手机镜头百感交集说出了一句“活着真好”,感动了无数群众网友。

17年兢业奉献、17年生死无惧,宋飞在雪域高原上扬起了一面公安为民、公平正义的红色旗帜。历经多岗淬炼,他始终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甚至一度放弃与家人的团圆机会,从低海拔地区茂县重新回到阿坝高原工作。尽管多次与歹徒上演生死追捕的惊险瞬间,离死神仅有毫米之差;尽管长期超负荷的高海拔工作和高强度压力带来头痛失眠,数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尽管在他的腿上和手上,留下了无数抓捕和救火造成的刀伤划伤烧伤……可宋飞从未退缩,“当警察,我不后悔!”。

8419b8b0f1d44706b938b4da202f31d8/images/d59b4e4fcf844337b8059868d3dab4fc.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