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盛放在高原警营的“逐光玫瑰”

发布时间:2020-12-04 信息来源:

武能办案,文能提笔。李晓霞,女,汉族,44岁,二级警长,四川凉山警校毕业,从警25年,曾任甘孜州康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现任甘孜州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

身上写满传奇,胸前挂满荣誉。不管是在基层一线刑侦部门,还是在州局机关,她都如一朵“逐光的玫瑰”,用最好的姿态前行。她说自己就是为刑警而生,特别是在送娃上学途中破大案传为佳话。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警界,她的故事近乎传奇,从警25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荣记一等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第三届“四川优秀青年卫士”……

逻辑慎密,胆大心细,这是一直以来贴在她身上的标签。多年来,刑警出身的她穷尽一切,只为追求案件的完美,让手上的每一个案子“板上钉钉”。2004年9月16日,康定某机关宿舍发现两具高度腐败女性尸体,作为当班领导,李晓霞率队赶到现场。浓烈的尸臭熏得人喘不过气,李晓霞同州、县技术人员一道,在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仔细搜寻蛛丝马迹。之后,李晓霞受命带领外围调查组赴多地开展艰苦细致的排查,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奉命在外地展开抓捕行动,五个小时之内分别在两处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经过连夜突审,她与同事侦破了这起震惊全州的恶性抢劫杀人案件,同时还为天全警方侦破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案件。

“我感觉自己天生就是为刑警而生。虽然到州局十年了,但还是向往一线,喜欢破案的工作状态。”2016年,李晓霞在送娃娃上学途中,主动请战协助炉城派出所破获一起重大盗窃案,被民警称为“传奇”。2016年5月26凌晨,康定溜溜城某药房发生重大入室盗窃案,视频监控只捕捉到嫌疑人模糊影像。出于刑警的职业敏感,嫌疑人手上所提的两样模糊东西引起了她的注意。那两样东西像是新买的衣服或是鞋子,看能不能从中找到线索,她便独自一人沿路梳理嫌疑人的活动路线。在一家服装专卖店里,她获取到嫌疑人的清晰监控资料,更有办理会员卡所留下的电话信息。在准确摸准嫌疑人身份信息后,时针才指向16时。晚上24时,炉城派出所所长李斌给她发来一条短信:“霞姐,人已抓获初审,已供认。再次合作,轻松获胜!”

李晓霞是一个疾恶如仇的警察,但面对弱者,她又充满女性特有的同情心。2002年大年三十深夜,李晓霞接到一起因包办婚姻引起的家庭暴力案件,折多塘村村民尼某及其妹妹被残忍的丈夫用马刀砍成重伤。李晓霞和战友们经过一夜的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在面对尼某姐妹高额医疗费的困境,李晓霞和丈夫商量拿出500元现金,交到正为医疗费发愁的尼某舅舅手上。李晓霞家庭其实并不富裕,500元钱相当于当临时工的丈夫一月的工资。

“人生不会是十全十美。上帝给了我们一双眼睛是有道理的,当一只眼睛不好用的时候,另外一只还可以用。”一见面,这是李晓霞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让人更加心生敬意。对于当下眼底出血受伤,左眼视力只有0.08的她而言,对此看得淡然。但在这看似洒脱的背后,其实是她不为人知的折磨煎熬。她基本全靠右眼看世界,生活多有不便。

任法制支队副支队长以来,她为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办案程序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没有少花心思。2017年5月,李晓霞耗时近两个月,牵头编撰了长达200页的《全州公安机关接处警及警情处置操作规范》口袋书,用以指导规范全州一线执法执勤部门民警执法执勤,有助于提升出警过程中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我喜欢刑警生涯,那是我生命里的一束追光。每次一进入案件侦破,我就感觉自己瞬间变成一个发光体,自带微光和能量,我喜欢那种感觉。”李晓霞说她觉得自己就是为刑警而生。一向严肃的她只要回忆起刑警岁月里那些过往,整个人就生动起来,像一朵盛放的高山玫瑰,浑身上下散发着奇异的光和幽微的香。2019年7月,踏实肯干的李晓霞升任法制支队支队长。自此,这朵“高山玫瑰”完成了职业生涯里的又一次华丽转身。以后的路依旧漫长,但她心里有光,将在高原警营为百姓安乐始终馥郁芬芳。

57f221a0bedd44ce9b44b76fd3eea11d/images/52ebef972d5241c4858b8a08606245dc.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