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家庭:警察故事之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

2020年8月13日,乐山市通报了2020年度乐山市“最美家庭”及提名家庭名单,全市共14户家庭获得2020年度乐山市“最美家庭”;2020年8月26日,四川省公布了第二批“最美家庭”榜单,全省共200户家庭被评为2020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公布了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全省共41户家庭被评为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峨眉公安“杨波家庭”三次登榜!

家业是根,事业是花果。长期以来,峨眉山市公安局全警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互帮互助、和谐奋进。尤其是在2020年春节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峨眉山市公安局民辅警面对疫情,毫不畏惧、逆行冲锋在前,全力奋战在一线。在这群“逆行者”中,有这样一个家庭代表,他们风雨共担,在防疫前线携手“逆行”。家对于他们来说,是咫尺天涯的距离,是无限惦念的牵挂,他们用“小家”书写着大爱,用奉献诠释着担当。

“疫情当前,作为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我必须上!”

当疫情来临,受护士妻子影响拥有一定医学知识的民警杨波,深知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但作为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杨波更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他无惧危险、不计回报、主动请战,放弃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派出所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峨眉山市双福派出所辖双福镇、普兴乡,春节前辖区内有大量农民工、大学生、探亲访友群体返乡过年,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杨波与同事们排除一切困难完成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期间,杨波和派出所同事每天都要进行疫情信息核查,劝导茶馆、旅店、KTV等经营性场所暂停营业,对辖区进行巡逻防控,以及到疫情检查点执勤值守,处置群众报警等工作。以杨波为代表的峨眉公安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

“你放心去武汉支援,家里一切有我!”

2020年2月13日,正在疫情防控点值守的杨波,接到了妻子唐慧娟将作为援鄂医疗队成员去武汉支援的消息。虽然妻子看起来斗志满满,杨波却能感受到妻子内心对家庭的担忧和不舍,但他更能理解妻子想要冲锋在前救死扶伤的职业信念感,因为杨波自己也是这样想并且这样做的。

“老婆,你放心去武汉支援,要注意安全,以前都是你逢年过节陪我值班,照顾家里,这次换我全力支持你,我会把家里照顾好的,一切都有我,我为你感到自豪!”他坚定地对妻子说道。

无论身在何方,始终甘于奉献尽心尽责

2020年4月30日,因工作优异,杨波被调至龙池派出所任副所长,分管治安和禁毒工作。龙池派出所辖区面积大,在建工程多,社会不稳定因素突出。杨波到龙池派出所工作后,经常深入辖区村社,排查村民矛盾纠纷,特别是及时发现、及时化解乐汉高速施工方同村民的矛盾,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在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稳定的同时,杨波积极投入禁毒工作,与同事一起共同破获多起毒品案件,如“2020.04.09贩卖毒品案”、陶某华等人涉嫌贩卖毒品案等。

2020年5月18日15时09分,峨眉山市龙池镇下大街发生火灾,杨波与同事接到火情后迅速赶到现场参与灭火。当杨波赶到现场时,因现场风大,火情已经很严重,不停向龙池镇下大街、后街蔓延。情况危急!来不及多想,在往自己身上倒了一大盆水后,杨波提起灭火器冲向火场灭火。经过杨波和同事、消防员、村民的共同努力,及时将大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帮助找寻走失老人

2020年7月25日下午3点左右,正在值班的杨波接到老人罗某银的求助电话。原来罗某的妻子杨某于7月24日早上6点外出一直未归,希望民警能够帮助自己尽快找回妻子。由于报警老人年事已高,表述不清楚,又无法提供更多的线索,加上近日接连暴雨,山路湿滑,杨波很是着急。他马上找来值班组的同事,分头行动四处走访找寻。经过对群众的走访了解,才知道走失老人杨某今年已年满七十,平时喜欢进山到处沿小路捡拾垃圾废品,还可能有老年痴呆的症状。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便立即将老人的照片打印分发给每一位同事,并沿着老人平时的线路一路问询。天依然下着雨,民警们总不经意的被路上的泥土和青苔打着趔趄。

10分钟,半个小时,1个小时,2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25日下午5点过,在一条村道边大家找到了正背着一大堆废品、杵着棍子蹒跚行走的老人。而此时,距离老人离开家已经过去了30多个小时。当天晚上,杨波将老人安全送回到家里,两位老人望着杨波在雨中渐去的背影,双手作揖连声道谢……

2020年7月,龙池又进入了一年的雨季,连日的雨使得龙池派出所每日都会到处排查险情,排除辖区汛期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安全。7月31日晚上8点过,和往常一样,杨波和派出所的值班同事正在进行巡逻,突然接到了群众的报警电话,电话那头很喧闹。原来是峨眉山市大为镇双桥村乐汉高速6标段近段时间发生的民工阻工一事。6标段在河道上架的墩柱上的钢筋笼急需施工固定,一旦下大雨,未固定好的钢筋笼极有可能倒下掉入河道导致河道堵塞引发安全隐患。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为了尽快排除安全隐患,化解纠纷,杨波多次联系双方进行多次调解,每一次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化解双方矛盾,6标段项目部河道墩柱上的钢筋得到了及时的笼固,及时的排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从武汉回到成都后,唐慧娟把患者殷切的关怀和赞扬作为努力工作的动力,以实际行动更加关爱患者,切实解决患者在住院期间的实际困难。

2020年12月11日,“四川新增4例确诊病例”,按照工作要求,杨波的妻子唐慧娟再次和同事穿起战袍,用最快的速度重新加入到与病毒的持续搏斗中。而在峨眉,杨波也依然和同事一起坚守着岗位,尽职尽责的守护一方平安。

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田间地头,到处都有峨眉公安的身影。他们始终锚定“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标准,坚持“六个导向”,在最危险的时候始终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他们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保平安;他们恪尽职守,用行动换满意,用真心换民心;他们用无悔的抉择诠释着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信仰和初心,向党旗敬礼,向警旗献礼!

b565371498bd44eb85d02a8fa4648b7d/images/8e4adef7c96149d486c2a387332aaca8.jpg
分享
TOP